2005-10-17 23:15:05棲雲

向心迴流的掃除

 掃除後的夜裡,欲以熱澡洗去一身疲憊,水中乍現的刺痛,喚醒了我。
 仔細端詳,在呈現緊密且光亮的手紋之上,散佈十幾道細小的斜痕,幾道較粗者,有著乾涸的血漬。
 一定是因為白天連續八個小時刷洗戶外木頭材質地板時,不肯戴手套所導致木屑穿皮之故。
 彼時身旁的人曾經遞過塑膠手套,說了可以禦寒、避免凍傷幾個理由,我為了想真切感受一整年中來來去去的人們所留下的痕跡,婉拒旁人好意,而以貼近地面之跪姿,徒手埋進泡沫水中。
 忍耐過熱澡引發的刺痛後,我在倦意湧升的夜裡,安靜觀察因長時間濕濡而呈現與平時迥異輪廓的雙手,翻來翻去,一遍遍數著傷痕,卻又笑著。
 那不正是我自己的人生寫照嗎!
 蒼茫人世間總堅持以匍伏方式緩緩經驗生命,跌了又起,起了又摔,儘管有人指引更順遂更便捷的路途,我始終堅持走自己認定的路。然後,總會在某個靜謐起霧的子夜,猛然驚醒,拎著月光起身,在回憶中數算過往神傷,沒有怨懟,沒有遺憾,只是淡淡地對自己,會心一笑。
 我不相信一個順遂平安的人生路途,能讓人充分體覺經驗生命的意義,如同當夕陽西下我們刷洗完最後一塊木板時,旁邊的人卸下塑膠手套,互相比對慶幸保留了雙手白淨,那時,我則在自己嵌入污垢的十個指縫間,望見了那些曾經駐足過、甜蜜過、爭吵過、發呆過的人們所留下的痕跡。除了他們的,還有自己的。
 浸泡了一天的雙手表皮,在寒夜裡分別向手心與手背的中心緩緩縮緊,只要緊握雙拳,刺痛與怪異的觸感便可消失;待再次放鬆拳頭,隨即與曾歷練過的傷痕與皺折,坦然相見。歲月彷彿一下子老去許多。夜來之風偶爾敲響床側小窗,聲響有如暗夜行駛的平快火車。我拼命蜷縮身子,倚著漸濃倦意沉入眠夢,渴盼向生命的原點,迴流。

上一篇:Wind Answer

下一篇:病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