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17 21:39:09棲雲

『噶瑪蘭族LaLiGi』在海上,我的族人們

  他的族人們,乘著簡單的竹筏前進在浪裡了,族人們黝黑的肌膚,透露長期以來因汗與海水不斷浸透而產生的那種沉甸甸的煤黑色感。在海邊的這名男子,是已經離開東海岸這個噶瑪蘭族樟原村小部落的孩子,在翻過山脈很遠的北台灣工業區,工作多年。海祭,其實也是族人們對相聚的期盼。祭典的前一夜,幾位準備天光乍起即出海捕魚的男丁們,就在海邊入眠,這位離鄉許久的孩子,也和他們一起。

  依照好幾代以來的傳統,出海前夕都要睡在海邊;天還暗暝暝的時候,我問起他們原因,他們以還沒完全睡醒的神情笑著回我:爸爸、爺爺都是這樣睡來的呀!

  一夜的浪聲,彷彿幼年讓媽媽拍著哄著安心睡去的節奏,也彷彿是為了讓部落裡或是遠方返鄉遊子,能與海神多相處一些時光;當天光亮起,一艘艘的竹筏在族人們的協力下,浮進了浪裡-出海吧,雖然我暫時遠離了與海共生的本能,但我的族人兄弟呀,你們可是能讓我抬頭挺胸走在異鄉的驕傲呀。

  在岸邊,這名遊子面對大海與浪裡起伏的竹筏,忽然沉默不語;即使離開了家鄉,他的肌膚依然帶點黝黑,無法白皙,像是不願淡忘似的。而我,在他面海凝靜的身影裡,讀出了自己在山脈另端,讓雲霧裊繞的老家輪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