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6 11:30:58陳靛

我的履歷

我來算算,從畢業到現在也 17個年頭了,正職、兼職、長期、短期加上接案子的工作,我總共進出了......13 個單位,某些時期甚至有兩個以上的工作是重疊的 (台北兼差真的很盛行--> 真不值得讚揚,嘖~)。

 

剛畢業的時候,覺得自己應該要趁年輕多方嘗試(明明就是個性不成熟、愛玩),所以從旅行社、通訊行、某協會籌備會、電話簿廣告公司、壽險公司、開店、系統家具行,然後又回到旅行社。為什麼是"回到" 旅行社?? 因為對當年跨入 30 的我,著實面臨著要學歷沒學歷 (觀光系 =愛玩系??)、要資歷沒資歷的窘境,而旅行社對我而言是最沒有門檻的行業,再說我的第一次也是給了旅行社 (怪怪的??)。

 

== 題外話

後來發現旅行社流動旅也太高了吧!!! 

有多高

這麼說吧,我回到旅行社,坐進辦公室第一天開始,連試用期都還沒過 (忘了自誇一下,當年我可是兩個月就過試用期了!!!! 雖然公司的確缺人,我的資質也是不錯的,好嗎!!!!!!! XD),進出公司的人數,我用全身的 "指頭" 都不夠數。而且都是自願離職,理由是理想幻滅,哦......我是說「理念不合」。

不懂?

那我問你,如果你聽到我在旅行社上班,你的第一個印象是什麼?? 

"哇!!!你一定玩過很多地方喔!!"、

"你一定知道很多便宜機票或便宜旅行團的資訊吧!!" 

西低!!!

那些自願離職的人,就是發現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才離職的!! 太多人以為進了旅行社就能每年來幾張免費機票、三不五時跟團出去 "玩",再不然也能凹個優惠價。

請問:如果你是旅行社老闆,你會請一個三不五時就到處玩的辦公室職員嗎?

當!然!不!會!

所以許多人進旅行社的白日夢,對不起,我是說工作理想,理所當然的就幻滅了離職的念頭馬上就佔據所謂的工作熱誠,然後付諸行動,而且是最不會被延遲的「想做就做」

雖然我可以理解大家對「在旅行社上班或當領隊、導遊就能到處去玩」的想法如同「在航空公司上班就是空姐」、「電子公司裡的都是工程師」的誤會,但是,我仍然要重申不管是什麼公司都是需要有人坐辦公室維持公司正常 "營運",跟普通公司一樣會有會計室、人事室、總務室……;無論是什麼遊山玩水的職業,它都是 "工作",看起來像是陪著客人玩,但拍照可能是為了交作業、跟著吃喝玩樂是為了繳回更客觀的旅遊數據,所以請不要再用自己的誤解,去幫別人解釋工作內容了,衷心感謝。 

(! 這個題外話有點長)==

 

回到旅行社之前,我就是很單純地對什麼好奇,就往哪裡鑽,雖然稱不上見多識廣,至少也多少滿足一點點對這個大千世界的探究,是說現在的世界越來越多元複雜,有時候仍然有點後悔當年沒有再玩......是  "試煉" 個一兩三四五六年 (不過應該會被老木吊起來打)

 

那幾年,忘了是在看了電視節目還是文章,于美人說過一句話「人生沒有無用的經歷」讓我印象很深,其實當下我還不能體會那句話的意思,倒是覺得可以用在自己的自傳,作為工作經歷太豐富的緩頰。在旅行社定下來之後,甚至最近接案子的幾年,才漸漸應驗其實自己不是白白的曾經走過那些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