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1 18:30:34陳靛

最糟的藉口

在今年春酒晚會的時候,幸運的抽中了台北火車站附近某飯店的住宿券,可是有平日住房的限制而且使用期限到六月底而已。
當時我就決定要預約 06/15 的住房,因為隔天我生日嘛~~,也可以找姊妹淘北上陪我過夜喝通霄,啊! 是 "敘舊" 啦!

五月中的時候,我迫不及待的訂了房,由於今年 06/16 (三) 正好是端午節放假一天,所以我再三跟飯店的人員確認端午節是否被飯店認定為假日 (因為很多飯店的平假日定義不一定跟日曆上的紅字一樣)? 而且也得到飯店告知端午節是平日的答案。所以住宿券在 06/15 是可以直接使用的。

今天,我依飯店要求入住前兩三個工作天做住房確認,竟然得到端午節是假日,所以需要加價 500 才能用住宿券入住!!! 而且得到的理由是:當初那位接受訂房的人員是新人,所以在平假日上的確認有失誤,也因此一再的跟我道歉

經過我再三跟飯店人員說明當初訂房時已經確認平假日的問題,加上我是飯店相關產業的員工,所以跟我確認訂房的小姐就把這個加價的費用呈報給主管並註記不收了。 

這件事讓我體認到用 "新進人員" 來解釋公司員工的犯錯行為,真的是最糟的藉口之一!

雖然以前我也曾用過這個藉口。可是,對顧客而言,員工的一言一舉都代表了公司。難不成,每次消費的時候都要跟對方確認:妳是新來的嗎? 來確保自己所希望完成的消費為不會有誤差? 當然啦,我自己也曾經是新人,我也能體會犯了錯,公司不幫我、客戶不接受道歉、還要自己承擔所有過錯的壓力與痛苦。可是,新人犯錯所造成的損失居然要顧客去承擔,不也正代表公司的培訓與補救制度有漏洞嗎?

所以,今天的我告訴自己:不管未來我是新人,或是年資較深的人員:再也不要用 "新進人員" 做藉口去跟客戶解釋;而是想辦法尋找在公司與客戶之間雙贏的解決方式。

下一篇:我的履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