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18 20:17:06洗心革面的純妹

誰能帶我飛翔

今天突然看到「電子情書」中,梅格萊恩的一句台詞:媽,我希望你在我的身邊,泡一杯熱可可,告訴我,這一切的悲慘都會過去。

我常常從偶然觀察到的一些事情,拿來跟自身做對照。
我從來沒有這樣的經驗,有誰能讓我依靠,或者在遇到一些困難的情況時,頭上亮起一個燈泡:啊!那個誰在身邊就好。


塑造人格期間,父親一向只在週末出現。或許就像那個誰說的,我們的脾氣都太壞,注定相處之間會有不斷的摩擦。所以在他難得會出現的週末,家裡充刺著怒罵聲,無能為力的我會躲在房間,心中真正的希望,是不要他回家。

母親是個傳統的婦人,有著傳統的重男輕女。哥哥蹺家離去後,她的心隨之飛遠,那年我10歲。記憶中,從那時之後,我們每天的交談,平常至多不會超過10句,除非有爭吵。一旦爭吵,不僅當時會挨罵挨揍,等老爸週末回家,我還有一頓好受的。

姊姊是我生活唯一寄望,雖然她自我國小一年級起,就因為讀書工作等原因,鮮少回家。但每當她回家,我們總有著說不完的話題,她代替母親給我溫暖貼心的感覺,我第一件內衣,是她帶我去買的。只不過有時她的想法簡單到讓我咋舌,火爆到讓我害怕,所以通常我不會採用她的主意。


雖然平常我總是非常獨立,寂寞孤單從來不會在我身上出現,脆弱傷心也與我絕緣。但是我對生活的現實,其實是充滿無力感與不安全感。


那年,為了高時薪,在一間非常不能適應的豆漿店打工。油煙、熱氣都算不了什麼,可怕的是同事間的低俗,尖銳的喊叫聲和低細的詆毀聲,聲聲折磨我的耳朵,考驗我的耐性。唯一輕鬆的時刻,是夜半單獨站在馬路邊洗碗,因為安靜。既使十二月天寒風刺骨,我都甘之如飴。

那年,是非常傻氣的20歲,會洗碗洗到一半,仰望著天空,心裡想著,有沒有誰,能夠帶我離開這間店,帶我脫離令人無力的生活。

誰能帶我飛翔。

然後低頭繼續洗碗,然後日復一日。沒有誰能讓我寄望,安撫我說這一切終將過去。

心裡明白,我總是一個人。


孤單的日子過得很快,離開那間店,離開那間大學,離開那個城市,我變成了現在的我,繼續孤單的日子。



PS:這是篇舊文章,當時還住在家裡,很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