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9 07:22:52下半場咖啡店

剛開始的藍




「我們想要看起來單純些,」妹解釋說:「就以白色與藍色為主。」

 

這是剛開始他們給我設計的條件,單純的藍底與白色圖樣的構成的確簡單,多一種顏色也不行,而藍色也要像是天空般那樣的藍。

 

白色倒是簡單,大家想的都差不多。但是,單單形容晴天的顏色就出現了分歧,什麼樣的藍才像天空一樣呢?弟說的是一種較深的藍,與妹形容的似乎又不太一樣,至少在明度上,我認為他們所形容的顏色至少差了二格,而我心底最想要的藍卻是比較明亮的青。

 

真是奇怪呢!我突然發覺當我們嘴裡形容晴天的時候,在晴天的顏色上其實是存在著差異的,每個人的心底似乎都存在著一種晴天的顏色,而這種顏色也只能專屬於你自己,那是你自己的天空,你自己的晴天,與其他人不同之外,你也無法讓其他人跟你擁有一樣的藍天。

 

那麼,我們要怎麼調出被大家認可的晴天呢?那種帶有淡淡憂鬱,卻又清澈、明亮、充滿朝氣的藍?

 

弟给了我幾種不同的藍色色票,希望我從中挑出一種藍。我喜歡的跟他心底設想的仍存在著差別,他想要深一點的顏色,但我卻想著淺一點的,有趣的是到上漆的那一刻,所有的差異都不存在了,因為我們都沒想到,我們根本調不出真正想要的那種顏色,即使弟找來了有經驗的朋友,還是無法在濃稠的水泥漆中調出來,最後的結果是出現了一種我們從沒想過也從沒形容過的藍,但這個顏色卻有種說不出的特別,它剛剛好是一種最接近所謂“晴天”的顏色。

 

我想,這是一個剛開始的藍”罷!就像是天地初始時有了第一道的陽光,有了第一道的陰影;世界開始有了白天與黑夜,萬物開始緩緩滋長……

 

當我們有了這種藍,“下半場”也可以真正開始了。

 

PS.感謝嘉慶犧牲自己下班的休息時間來幫忙,少了他,我們的藍就會失去一種友誼的溫度。

下一篇:鳥與圓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