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5 15:19:16愛米咪

樂遊南橫中之關步道

3月14日一早天未亮就往集合處,20部9人坐小巴井然有序的在清早6:30出發囉!車隊浩浩蕩蕩,蜿如一條長龍在高速公路及快速道路中奔馳,看得人心頭為之一振。今兒目地的是因風災塵封10年於去年初剛開放的南橫中之關古道,這條古道也是去年山友們最為津津樂道嚮往的一條步道。今兒天氣晴朗陽光普照,一群熟識的山友,樂於分享鳳梨、棗子、粿...拿的自己都不好意思,整路吱吱喳喳,生怕帥哥司機被我們吵煩了,也因車內如此熱鬧總覺得一趟遙遠的路途,睡睡醒醒間就到了。

久違的南橫我來了,記憶中來過一兩次,都是團體旅行從南橫行至台東,沒啥特別的印象,只覺山路彎延,沿老濃溪谷前行,兩旁山勢陡峭,山路屈屈折折。感嘆大自然的驚人力量,印象中山景是美好的蒼鬱森林。唯此番重遊,除了路邊農家整理有序,花開滿枝亞的芒果花讓人感受生命力的澎渤朝氣外,就是裸露山壁的岩石及飛揚塵土,寬闊的河道滿滿厚實的沙石及細如絲線涓涓的清涼河水。今年是嚴重枯水期,中南部各地水情告急的當下,在山上更是明顯,綠竹已成枯黃,低矮的灌木林也是塵土覆蓋,山坡上更是黃土,啥綠葉啥綠草啥...一點春暖花開萬物甦醒百花盛開的景緻都不見了,雖然立春已過,確因枯水之故,綠油油的山景不復見總覺得讓人鬱悶不已。

車行至梅山口有交通管制,一路倒也順暢。中之關古道是從日治時期以關山越嶺古道兼理蕃道路修建而來,戰後以古道為原型,興建了台20線的南橫公路。部分原住民來往古道被廢棄,直到玉山國家公園成立後,才將舊步道重新探勘,整理成目前安全宜人的健行步道。中之關古道沿途巨木林相原始優美,鳥類及野生動物生態豐富,沿線古道路跡明顯,解說標誌完善,據聞秋冬時節,道路兩旁色彩繽紛的楓紅、櫸木和槭樹及一些不知名的灌木叢,景色如同抹上了彩妝般讓人流連忘返。

台20線南橫公路高雄桃源梅山口至天池段,因莫拉克風災土石奔流封閉中斷,歷經10年時間修復整建,於109年1月13日正式恢復通車。唯今日至中之關停車場及長春祠那,兩旁盡是小巴及人潮,真是好景遠在深山不愁無人來,那怕遠的要命的路途還是吸引不遠千里而來的山友及遊人,中之關古道的魅力名傳百里。爬上長春祠遠眺遠山千壑還真的氣勢雄偉,登高望遠不也圖個心寬嗎?沿途的松葉林走的讓人愜意,放慢腳步於原始林道中,一路緩慢繞山而行,蒼鬱的林木高聳的檜木清新的空氣濕潤的泥土芬芳味,再再讓人將腳步放慢,吸一口屬於大自然的新鮮空氣,再次融入大自然帶來的渾然天成美景中,走起來就是一個舒服,那知走到公路入口仍感意猶未盡,來回花了快8小時的車程,還真讓人心有不甘,約3.5公里的古道著實有點短,期待南橫全線早日通車,讓喜歡山林美景的人能夠飽覽山林美景。

唯大自然的毀滅力量也讓人不敢輕忽,愛物惜物珍惜大自然的一切,讓青山綠水長流,而不是一場豪大雨就讓山林變色。或許該還給大地的土地我們應該不能與天爭,讓其休養生息天生天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