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3 10:50:34daisy

領導人的目標是擴充人民的自由part2

     各位都曉得,我有滿特殊的成長背景,但是,跟所有的麥基爾畢業生一樣,我的很多觀念都是在大學時期形塑和調整的。所以,感謝母校,以及當年的師長和同學。

     一九九四年,麥基爾和布朗夫曼家族創立了加拿大研究院,用意是增進世人對加拿大的了解,包括這個國家的歷史和傳統,今天面臨的挑戰,以及未來的發展潛力。

     這是個重大的使命,而我今天想談的,正是其中的一個關鍵面向,借用研究院在成立宗旨中所說的,我想要「探索一個多元主義社會所提供的種種益處」。

     對我來說,多元主義代表著多樣性,而多樣性就是加拿大的核心,就是我們的組成和作為。在多樣性上面,我們做得比全世界其他任何地方都更成功。所以,讓我們提醒自己:加拿大是世界上唯一因為人民的許多差異而日益強大的國家。為什麼會這樣,原因很多,但我相信,我們的成功,根源於一種加拿大獨有的,對於自由的信念。今天我要談的,就是這種信念。

      首先,我認為,加拿大的自由,強調的是融合。長期以來.在「誰是加拿大人」的界定上,我們一直挑戰自己去延伸對它的定義,這種延伸非常重要,它對我們的人民、國家都有益。

     第二,自由的信念,讓加拿大在個人自由和集體認同之間,找到了平衡。加拿大人了解,語言、文化、信仰、性別與性向等,這些東西有助於建立個人的身分認同,卻不會是身分的唯一定義。因為有這種理解,我們的人民得以自由生活和呼吸,許多不同文化得以蓬勃發展和演變。

    舉例來說,我來自魁北克,魁北克人對於自己的語言和文化傳統,一向很目豪。經過了六0年代的寧靜革命,我們更加確立了魁北克在加拿大聯邦架構下,屬於自己的身分和文化。魁北克證明,在這個國家,你可以大力表現自己的與眾不同,又不會傷害團結和凝聚。

      第三,這種自由的信念,絕對不是隨便形成的。為了維護它,我們建立了重要的體制,選出了具有自由價值觀的領導人來延續它。不過,儘管我對加拿大的未來非常樂觀,但未來絕非十拿九穩,必須取決於我們今日所做的選擇。所以可想而知,我對於現任總理的領導。非常不以為然。

      很多人一定想問,今天的演講,我為什麼要拿自由當主題。畢竟,現在的政治人物流行走零售路線﹝指面對面與選民接觸、拉票﹞,我應該多談一談要用哪些政見爭取基本盤和中間選民才對。

      事實上。我的看法比較傳統。我認為加拿大的人民應該要知道,他們的領導人具有什麼樣的核心價值觀,因為這些價值觀將會影響領導人的決策。

      對我來說,自由是最重要的核心價值之一;政治領導人的一大目標,就是保護並擴充人民的自由。而現在,正是自由黨為人民拿回自由的時候。保守黨嘴上空談自由,實際卻背道而馳。他們對不同信仰或看法的人充滿戒心,且刻意加深人民彼此的分裂。
     在國會這七年,我聽過保守黨指控新民主黨的領導人同情恐佈份子;指控自由黨的資深議員是反猶太主義者;前公安部長更曾盲稱,任何人不支持政府的網路監察法案,便等同支持兒童色情。

      保守黨的做法,也許短期有效,卻會對加拿大這個充滿多樣性的國家,帶來長期的危害。這種做法助長了擔憂和恐懼;它不但不鼓勵加拿大人民為爭取彼此的自由而奮鬥,反而要大家,對其他人的選擇存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