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18 18:30:15黛 西

良心的跳動

早前正值「大長今」熱潮,有學校和家長會以當中的內容與情節作為教育題材,不過就現在所播放的「醫道」內容與情節,更具有睿哲的思想道德作教化。由於「大長今」故事的寓意與衝突性相對「醫道」來看顯得較為狹窄,故此個人意見認為,後者具有更多「大將」之風範訓戒與考驗「人性」脆弱與剛毅的對比呈現,使人難得看見良心的所在,正氣的所存。


世界上每個人都有良知,也具有善惡之分的能力,我們普遍都因為貪,或因為貧,或因為富而做出許多許多背叛良心的行動舉止,令人的意慾與意志同時澎脹得有如一個加入了大量酵母的麵粉餅那樣子。這樣會令大家感到窒息,或使人陷入苟延殘喘的地步。這份強烈的感覺來自最近一次考試,看見同學們做出不應該做的舉止行動,寧願埋沒良心,一次又一次地犯錯,然而我卻沒有發出半點聲響,只有感嘆與無奈。雖然我認為自己也有不對的地方,但是我已經變得沒有所謂。是真的沒有所謂,還是自己不敢正視這個問題呢?每當有人叫我埋沒良心去做我沒有想過要做的事情(例如選舉和投票),我是可以預料,自己的良心會提醒自己的決定,是時候找回良心平靜的跳動。


2005/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