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4 23:56:54小瓶子

想起我的「國中同學、國中生活」!!

這一天很特別,一早在宿舍晒衣場遇見住在同一個租賃處的國中同學阿芬,
和阿芬同住在這一區已有一年的時間了,因為我們各忙各的,由於房東有三十九間套房,她住二樓,我住三樓,我們二個工作的性質不同,她是一名會計師,而且是很認真的會計師,她的生活總是和數字相處,這些是我最弱的一部份,她常常會因為要幫客戶查帳,她總是得在每年年底到大陸出差,一個女生揹著重重的資料、行李,獨身一人到國外去。當然,她的壓力肯定是比我大的,因為她所掌握的都是科學園區業界裡最機密的部份。我們在新竹聊天的機會不多,不超過十次。

中午時分,室內電話突然響了,阿芬問我要不要吃午餐,她要幫我買..,後來,我們二個討論之後決定到外面一起用餐,於是我們到了馬丁的店去吃。
我們聊了很多小時候的事,可能是昨天我看了電影「六號出口」的關係,我的心一直想起國中時代所做的蠢事,原來,我也是屬於那種青少年之一。只是我愛玩的心,總是很愛捉弄同學,看見同學一付吃驚或反抗的樣子,我又會喜孜孜的得意著。

今天,我們聊了很多阿芬的事,我們聊了對未來、對婚姻的期待,我想像當年我認為的她,是個文靜乖乖的小女生,成績算是中上,我們聊起鄉下小孩和都市小孩不同,鄉下小孩總是傻傻地靠著自己長大,從來沒有人告訴我們該如何讀書、讀了書可以讓自己如何?幸運的我們,可以在現代社會上擁有一份安定的工作,而小學時候我們二個算是全校前幾名的,可是到了國中之後,優秀的同學變多了,於是馬上被比了下去,國中時代雖是唸資優班,但我還是不懂讀書的重要。小時候的我,內心有一種反社會的抗拒,我不喜歡背書,我一直認為所讀的歷史好比神話、所讀的地理像是歷史,而且讀地理的話,等我長大之後,也許那些地方都改了地名,特別是鐵路,一定會改名字吧!而且,我一直搞不懂為什麼xx鐵路,經過那些地方,背這些東西有什麼用。我長大賺錢後,我只要看地圖、找導遊就能到處玩了,何必要背書。

可是在國中時,我可是個雞婆的女生,我常常會寫信給一些行為較特別的同事,比如是愛打架的、愛當大哥的同學,我常會鼓勵他們要走回正路,他們是屬於當時那個社會被認定的問題學生。【呵呵,原來我國中時,就當諮商員啦!!】,於是國中時代,我和黑白兩道都是好朋友,因為當時我成績中等。

我國中時代,在放學之後,最喜歡抱著收音機聽錄音帶,我把每一首偶像的歌學的淋漓盡致,每一首歌的歌詞,就算他有三段不同的歌詞,我可以把它背起來,我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在學校是個開心的搗蛋鬼,完完全全只在上課聽課,回家很少讀書。還好,那時,還蠻喜歡英文的。

年輕時的「酷」就算考差了,也只會怪老師出題太難、老師教的不好沒有辦法讓我們吸收,也許只要挨個幾下,就可以了。【那時,考不好的話,都有竹筍炒肉絲可享用--呵呵,不過廚師都還蠻客氣的 】

年少不知,不知反省自己的學習態度,不了解知識的可貴之處,以為自己不需要這些知識仍可以存活,而白白浪費了很多專注學習的機會。因為我們班還是有很多很優的學生,他們可是排名全校前幾名,而和我小學同校隔壁的另一個同學,也是同時獲得縣長獎的同學,因為他擁有虛心的學習、認真的態度,他總是排名在班上的前三名,現在看,就知道,有沒有努力真的是一件重要的事。

中午用完餐回來,看見我的另一位國中同學阿mei到我的台來留言,她也開了一個新聞台,我看完所有的文章,心中很感動,想起國中那些年少時光,想起了最純真那一段時光,阿mei是個成績很優秀的同學,也是名列前幾名的那一種好學生。而現在的她,一個國中老師,我相信她一定是個很特別的好老師。

記得在二年前,我們在MSN相遇,聊了很久,發現她正在母校服務【真是優啊!!】,她擁有一些自己的信念,更特別的是,她和我分享了一段她的國中事,是我們都不知道的。而這一些事情卻是令我驚訝不己。

真的很特別的一天,也讓小瓶子記起這一段。

永遠的三年六班同學,你們真的很優喔!!
最重要的是,我們同時遇見了一個好老師--葉偉強,
是他讓我們相信我們被看見。

雖然,當時的父母忙於工作,無法參與我們的課業。
因為他們認為讀書是自己的,他們相信我是聰明的,應該不需要他們來教。
也因為如此,我們的成長擁有極大的自由,所以童年相當的快樂。
什麼家家酒玩過了,什麼童玩、什麼好玩的都玩過了,但唯一就是課業也因此而被忽略了。
【我們家的原則,如果想讀書他們會一直供應,如果不想讀書,
就可以找工作】。

另外,當時我的出口我的興趣,應該就是唱歌、聽歌、背歌詞。
那也是支持我長大的力量之一。

我的國中生活、國中事,如果再來一次,我一定要認真一點!!

.... 2008-05-05 00:09:25

我很喜歡這篇真實面對自己的感覺. 謝謝

版主回應
呵呵,謝謝你的喜歡,我只是想起一段往事。

每一天都很真實
2008-05-14 23:4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