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7 22:25:36daisy

可愛又可恨的高中生

上週五Lorna婚宴,我問同桌的學妹Joanne,平常考試多嗎?

她說單字教完考單字,課文教完考課文,然後再來張全課評量卷

另一個學妹說:我們國中也是這樣考耶!

我說:這樣他們不就變成機器了?

Joanne理所當然地回答:他們就是機器啊!不然怎麼考大學?

 

這段對話,讓我思索許久

曾經,我也好愛好愛填鴨式教學,天天考,一張考卷印過一張

但我不希望學生成為機器,希望他們是發自內心想讀書,想為自己的未來努力

所以漸漸地,考試越來越少,"不逼不成器"的學生的分數當然也就越來越低

 

這次段考,一類組導師班的英文平均,還比好幾個二三類組班級低

又聽到國文老師訴說他們小考沒念就來亂考,考差了也不好好訂正

再加上體育老師給了張上課遲到學生的名單

然後壓垮我的最後一根稻草,是一場無趣到嚇人,平坦無起伏到不可思議的演講

所以,今天放學前的英文課,我釋放滿滿的負面能量

我沈痛又激動地講著,但沒有哭

我請學生捫心自問,請他們好好想想

渾渾噩噩,得過且過,只有享樂沒有犧牲的人生,到底要過多久?

 

可能過個五年十年再看這篇文章,會雲淡風輕

但現在,我只想好好睡一覺

 

 

上一篇:生命就是這麼脆弱

下一篇:那些猴子們

真朋友 2011-12-09 00:12:39

這一天早該來到。不把規則說清楚,才十七歲的小孩,不會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