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5-30 16:52:32朱小燕

移民文選01:膚色

艾德門在電話中問,妳猜,我離開美國半年後,回到洛杉璣來,海關人員對我說的第一句話是什麼?

海關想知道的事很多,譬如"你出國是去幹什麼的?","有沒有攜帶什麼違禁品回來?","你在外國買了些什麼?",等諸如此類的問題,因此,我猜海關對他說的第一句話,一定是繞著這幾個話題打轉.

"不對,不對."艾德門興奮地說:"他說,歡迎你回家來!"

對於一個華裔美國公民來說,這句簡單的話,帶給了他一份強烈的,不受歧視的歸宿感.

為什麼"歡迎回家來"這幾個字,能讓他如此受感動呢?當然是有道理的,因為他每次回到自己的母國,還從沒人對他說過這樣的話哩!

雖然如此,艾德門也有過在美國因種族問題而被"追討"的經驗.有天下午,他去學校接兒子,三個小男生在校園裡如影隨形地跟著他,還比手畫腳地嚷著:"扁臉!!扁臉!!"

當時他幾乎忍不住,想轉身去揍他們一頓,或罵他們父母沒家教,既而一想,萬一被不知情的人看到,批評他大欺小,那就糟了,還不如忍氣吞聲由他們去的好.

誰知他雖大量,卻讓路過的校長看到了,他縐了縐眉,沉著臉,對小男生勾了勾指頭,將他們一齊勾進了辦公室,連艾德門也被請了去.

進了辦公室,校長主動地向艾德門道歉,還叫三個小男生向他道歉.

因此,對艾德門來說,在美國,種族歧視這問題是不存在的.

但也有些朋友,受過許多委曲,雖住在國外,卻產生了仇外的心理,甚至將所有白人都當3K黨看待,找不到工作時,更會怪罪於自己的膚色,說都是種族歧視惹的禍.

其實黃種人象牙色的皮膚,還真教白種人羨煞哩!有位來自北歐的芳鄰對我說:"妳皮膚的顏色多美呀!我縱使晒焦了也變不了象牙色!"

第二天,為了與我一別苗頭,她竟將臉上、頸項和手臂,都塗上淺棕色的油彩,還梳了兩條辮子,扮成印第安公主的模樣來見我.那是頭一次讓我覺得,象牙色的皮膚是美麗的.

當我找不到工作時,一般說來,我都不怪罪自己的膚色,我可能會怪罪於機遇未到,或沒碰到伯樂,或其他原因,但絕少會怪罪於我的膚色,這個心理建設,或許該感謝我的那位芳鄰.
(悄悄話) 2012-11-04 03:28:03
(悄悄話) 2012-11-04 03:27:33
Jean Tsou 2007-01-16 08:34:28

妳的觀點很正面,又能啟發人,這樣的文章不論國內或海外都非常缺乏,謝謝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