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5-30 16:43:16朱小燕

移民文選08:飲食文化

有一年,我初次為華人社區舉辦活動,邀請其他幾位平日只在中國城打轉的義工,於當晚八時來家開會.

依據西方習俗,除非另加說明,要不然在這個時間開會,一定都是純開會性質,主人只需侍候咖啡和茶點,郤不用招待晚餐的.

還記得那是個寒冬的夜晚,門鈴準時響起,誰知開門一看,竟嚇我一跳,原來大家都穿戴整齊,還備了水禮,有些甚至攜帶配偶出席,像參加宴會一樣.

最令我困窘的,是進了門,太太們都搶著來廚房,說要幫忙,大約餓到這時候,都己饑腸轆轆地預備大餐一頓了,可是當她們看到廚房裡只有冷鍋冷灶時,才知道大事不妙,笑都笑不出來了.

結果,還是附近的速食店幫忙,才渡過危機.

那次使我發現,大家雖都是移民北美的華人,郤因入境隨俗,學習西方文化的程度不同,而在交往禮儀的認知上產生了差距.

一般來說,若我要請客,遵守西方習俗,都會事先電邀,除了問對方有沒有空外,還會說明這次聚會的時間、地點和目的,有些什麼人將受到應邀,如果受邀的人中有他不喜歡的,他可以不來.

這次的情形,對我來說是個極大的意外,為什麼去國多年的移民,會以為晚上八時開會,是附加晚餐的呢?

除了類似的偶發"表錯情"的情形外,還有些朋友初次去外國人家作客,常會因東西文化不同而食不知味.

一對友人夫婦,剛移民來北美時,應邀去鄰居家小聚,還以為可以像在台北喝下午茶一樣,吃香的喝辣的,誰知洋人只端出了一盤芹菜胡蘿蔔,給人沾醬吃,拿他們當兔子,教他們失望不己.

與洋人交往了一段日子的華人,都不敢指望在洋人的宴會上嘗到人間美味,即使聖誕佳節來臨,最隆重的也不過是烤隻火雞和火腿,另加李子布丁和奶油酥餅之類的食物來招待賓客,吃慣了中華美食的人,要想在洋人宴會中一飽口腹之慾,常會大失所望,無怪乎有人回家後還得來包生力麵才過癮.

其實對洋人來說,宴請朋友,重的是氣氛、情趣和友誼的互動,至於菜式的口味如何,倒是其次,更何況他們的味纍有欠發達,已是不爭的事實,他們早已習慣了淡而無味的食物,哪裡曉得中華飲食文化中還有的百般美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