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4-25 18:22:40朱小燕

殺鹿、殺鹿

 不久前,莉莎和尼克在鄰省湖邊的山區裡購買了一幢A字形的度假木屋,長週末來臨時,邀我同去度假。不過,尼克說條件必須先談好,那條公路極為擁擠,尤其假日,駕車人的脾氣都跟火藥庫似的,一不小心就有引發世界大戰的危機,如果不想被人鎖定為宣戰對象的話,最好趁還沒天光就上路。

 果然,摸黑出發,一路通行無阻,直到東方泛白,高速公路上來自四面八方的小轎車、廂型車、大拖車和行動房車等各類交通工具,才像往聖地去朝聖一般,形成了一個浩浩蕩蕩的隊伍。

 午間,尼克在公路旁的一個休息區停下,鄭重宣佈,再三小時就可抵達目的地了。莉莎和我都鬆了口氣,忙著在樹蔭下,將她燙好了的白色方形小桌巾鋪在野餐桌上,又自小冰櫃中將飲料、沙拉和三明治全部取出。

 突然,一隻土黃色的松鼠自樹梢上爬了下來,跳上餐桌,蹲著兩隻後腿,豎直了上身,一對黑亮的眼珠不斷地四面張望,發現桌上的一粒帶殼花生,便立刻用前爪取走,隨即跳開。

 尼克見了,忍不住誇獎說:「牠一點都不害怕,多溫馴呵!」莉莎卻抿著嘴直笑,還與我耳語:「嘿!嘿!假如牠知道尼克是個獵人的話,看怕不怕?」

 獵人十分辛苦,無時無刻不耳聽八方。剛用完餐,他站起身來,正滿足地用雙掌輕拍腹部,享受著在樹蔭下感受微風拂面的幸福時,卻驀地將右手彎作喇叭狀包住耳朵,凝神聽了一會就肯定地說:「聽到了嗎?
風中傳來的『殺鹿』、『殺鹿』的聲音?證明那種名叫『殺鹿』的鳥兒就在附近了。」

 獵人朝前面的碎石堆走去,莉莎與我緊緊跟隨,只聽他一邊走還一邊嘖嘖稱奇:「咦?平常不都只早晚才出現嗎?怎麼今天中午也碰到了?」正唸著,獵人突然止步,被一隻自大石堆後跳出,又飛快地向對面草叢奔去的黃色野兔嚇了一跳。

 這時,尼克指向前方,只見一隻比麻雀略大,頸上有兩圈白色羽毛的鳥兒,折翼斷腿似的歪向一邊,正跛呀跛地拖著歪斜在地面的身子,吃力地往前移動,嘴裡還發出「殺鹿、殺鹿」的哀鳴。就在這時,另一隻頸上也有白毛,像戴了兩串珍珠項鍊似的鳥兒,不知怎的竟也突然倒地。

 我正要快步上前搶救,卻被尼克阻止了。唉!可憐的「殺鹿」呀!誰教你們命苦,遇上這麼狠心的獵人,竟貪婪得連你們身上這幾錢皮肉都不肯放過哩!

 誰知再走幾步,來到了一片青草地上,我的心還在為「殺鹿」滴血,氣惱那貪嘴的獵人不該見死不救時,地面上卻突然傳來了「唰」「唰」的聲響,兩隻鳥兒驀地站立起來,竟不藥而癒地振翅飛去了。

 尼克終於拍掌大笑:「歡迎來到『殺鹿』的爾虞我詐世界,為了保護藏在碎石堆下窩中的小鳥,牠們剛才特別上演了一齣調虎離山計,是要引我們遠離鳥窩呀!」

1999/8/27, 聯合報

上一篇:戰敗的黑熊

下一篇:找一棵漂亮的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