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1 12:25:34Sunflower's whisper

游牧人生

這是在星宇航空回台班機上看的影片. 是奧斯卡得獎影片. 片名:游牧人生.
我想如果不是因為是奧斯卡得獎影片, 應該很容易消失在茫茫片海之中.

這是趙婷導演的作品. 就是漫威電影"永恆族"的導演. 然後我可以理解, 永恆族那麼不漫威的原因.因為趙婷的鏡頭下, 即使是日常的生活瑣事鏡頭, 都似乎彰顯的一種生命力的展現. 好像我們在看一部真人實境秀, 但是配上很美的風景, 很舒服的電影配樂.

我預想著會很沉悶, 因為這類電影, 多半只有畫面沒甚麼對話.很多情節, 很多情緒都表現在畫面裡而不是語言中. 但是不知道為何, 看著年近半百的女主, 可以靠著一台改造小貨車做成的露營車, 四處游牧打工自力更生,即使他是在做簡單的家事, 我都看得很有興致. 看著他們在美國中西部一望無盡的曠野中, 就著營火, 一起分享一起歌唱. 我都不禁想著, 是不是在老的還沒有失去行動力的時候, 也買一台露營車, 帶著我的狗, 過一段遊牧民族的日子. 我相信即使是台灣, 我都還有太多風景沒看到.

但是這部電影不是只有給你看美好的部分, 也有分享給你看要擔任遊牧民族, 必須承擔的風險, 若爆胎在荒野中, 你可能會因為找不到救援就這樣命喪荒野. 若不幸露營車出問題, 需要高額的修理費你付不出, 就代表你連一個可以睡覺的地方都沒了.

我們到底需不需要房子?
我們到底需要多少物質來維持生活?

其實,真的很難說.
即使是遊牧民族的一員, 當他們參觀高檔露營車的裝配,發現裡面配有洗衣機跟烘乾機也不禁發出的驚呼.

游牧的理由百百種, 似乎不能說, 我選擇活動式的家就叫做逃避.
女主角的處境, 剛好處在一個他必須做選擇的狀況, 他身處的小鎮, 全鎮賴以維生的大公司倒閉了, 所以整個小鎮因為失去經濟來源而面臨消失的局面. 連郵遞區號都被取消了. 那她就得選擇, 她要往哪裡搬的問題.
我完全能明白她選擇成為遊牧民族的原因.

這部影片沒有太戲劇化的轉折, 只有接連不斷的美景, 還有女主角漸漸享受獨自旅行跟解放自己的過程.就像一部真人實境秀,手把手教你怎麼當遊牧民族.

美國曾經是個民富國強的國家,但是在時代的推演下,也產生了這樣一批不能適應主流,失去不動產所有權, 改用另一種生存方式的人群. 也許這也是M型化社會的產物吧.

你能想像你的老年生活是如何的嗎?
你會選擇抱著房子,還是你會選擇趁自己被疾病跟意外帶走前, 帶自己去看看世界的美?

上一篇:陽光普照

下一篇:我的出走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