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5 22:14:37Sunflower's whisper

陽光普照

我本來以為這部電影會很陰鬱.
但是沒想到全片的陽光耀眼, 幾乎都是晴天朗朗
下雨天的日子, 反而成了影片中兩個重要的主角人生轉折點.

我感謝導演在處理這個這麼沉重的故事時, 用了一個這麼明亮的鏡頭.
彷彿人生永遠都還有希望可尋.

失望不可怕, 最怕的就是沒有了任何希望.

底下會爆雷, 還沒觀看過此片的, 請斟酌.


一開始就是個雨天的場景, 這場雨, 帶來了三個人的人生轉折. 阿和,菜頭,黑輪.
然後也開啟了三個家庭的轉折.

劇情只寫到阿和跟菜頭進了少年輔育院. 沒寫到黑輪怎麼了, 只描述了黑輪他爸來找阿和爸拿賠償金的故事. 因此後段黑輪重新出場時, 我很意外.他跟阿和之間的那場對話, 面對阿和真心的道歉, 他那一笑, 參雜了太多情緒. 也許他是真心地走出了責怪阿和跟菜頭, 也許他沒料到他會等到阿和的道歉, 也許他真的選擇放過了自己.

劇情中, 最讓我意外的, 是阿和的哥哥無預警的跳樓.

我是真的沒想到他會做這樣的選擇, 尤其是選在這個時間點的用意是甚麼? 他想逃避的是甚麼? 他說想要躲在陰暗處, 是因為他受不了旁人對他的期待嗎? 那個躲在大水缸的司馬光, 說的是他自己. 但是他說了這個故事, 不知道他自己明不明白, 那個躲在水缸裡的自己, 終究也只有自己能拯救. 

因為阿和的哥哥自殺了, 才讓阿和的爸爸願意回頭好好看看自己的小兒子. 他的父愛表達方式一直都很隱諱, 也都是以一種自以為的方式. 所以才會變成每年送給大兒子的筆記本, 一本都沒有被用到. 在陳建豪的心中, 他或許也擔心著如果不一直保持優秀的狀態, 是不是就也會變成不被爸爸承認的弟弟那樣, 變透明. 

劇裡面一開始描述的是母愛的包容, 父愛的嚴厲. 卻在最後面來了個反轉.

身為這個有諸多問題家庭裡的母親, 將所有資訊都包容, 選擇性的隱瞞來作為自己保護對方的手段. 但是隱瞞的同時, 也阻斷了雙方的溝通可能性了. 始終媽媽只是個實事求是的人. 是因為她的溺愛造成了阿和的偏差嗎?  我認為她也只是不知道該怎麼處理而已.

我沒想過故事的開頭如此的陰暗悲涼, 劇中的人物用鮮血染了雙手, 卻好像反而得來一個相對光明的未來. 但是終有一天這和平的表面會被反噬的. 這就是你我這些小人物們躲不過的處境吧

我們或許終其一生, 都無法擁有無憂幸福的時光, 但我們始終能保持著這樣的想望活下去.

這部片裡, 每個角色都有滿腹的委屈不甘, 但是都因為"現實", 選擇將這份負面情緒隱藏轉用其他方式去抒發. 但願我們都能在生活中找到健康又有效的抒發負面的方式. 也希望那些生活在底層的人們, 能夠盡早跳脫悲劇的輪迴

上一篇:茶金

下一篇:游牧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