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9 11:23:42Sunflower's whisper

瑯琊榜

因為第一集太多人物出場, 顯得太雜亂, 曾經棄劇過, 如今即將休廠滿兩個月, 我終於將瑯琊榜看完了.  因為看完了, 才知道第一集訊息量超大, 所以我才會在第一次看時覺得太多人馬出場很紛亂,無法消化.

跟當初我沒看過電影, 就先看了魔戒的書, 因為前面很多篇章在介紹架空中土世界的種族介紹等等, 訊息量太大無法消化, 就將書擱置幾年的情況很像. 直到魔戒電影三部曲都看完了, 再來看書, 發現對書中的人物/種族特性/歷史淵源都已經有了初步了解, 不再覺得難以投入. 然後魔戒自此成為我的愛書, 而且我對翻開魔戒有一定程度的害怕, 因為我知道當我一翻開, 我就會沒日沒夜地看完三本書才會罷休. 這事情, 試過三次之後, 我就再也不敢亂翻開魔戒了....

看完了瑯琊榜, 跟當初看完甄嬛傳一樣, 會想二刷. 而心中也是激起很多的想法, 澎湃的讓我不得不抒之以文.

當中我最想分享的就是, 花了13年的籌謀規劃, 為了翻案. 而且還要逼當時斷案下裁決的皇帝翻了自己的判決. 這有多難? 這部戲, 作者中心骨環繞的主文, 我真的認為是太理想美好了! 這在現實中能達到的機率應該很低很低. 你說改成新皇帝翻案, 新帝重新裁決了舊皇帝的案, 我覺得還比較有可能. 

想想, 要你現在的主管/上司/長輩, 要親自跟大家說, 對不起, 我做錯決定了才導致了損失與傷害. 你覺得這事情容易嗎? 而且還要皇帝自己親自說? 

我仍然記得曾經共事過的主管, 對我說過一句經典之言: 我不會做錯決定, 如果我真的做錯決定也一定是你們給錯我訊息害我判斷錯誤!

更不用說, 在這部戲裡, 直指皇帝的猜疑之心, 平衡的權術操作是國家萬惡的根源. 然而,我認為帝王之術的中心, 才不是儒家的以民為本, 而就是權勢的平衡之術. 這當中因為玩弄平衡權術而造就一代盛世, 由盛而衰的就是乾隆皇帝. 乾隆皇帝明明知道和珅貪汙腐敗, 紀曉嵐是忠臣, 但是他卻還是屢屢對和珅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因為這是他的平衡朝堂權勢的法寶.

瑯琊榜裡面的正義最終能以正途得以伸張, 實際現實生活能做到嗎?

另一方面我也想說, 你別看裡面的梅長蘇幾乎就是神機妙算,好像甚麼事情都逃不過他的掌心. 他說想要動哪一個部的首長, 就一定動的了那麼神奇, 其實是他埋藏潛伏準備了12年, 而用12之功皆用畢於一朝的緣故. 在這部戲也可以發現, 情報的收集完整與否幾乎可以是能夠成事的關鍵. 所以情報單位對於一個國家而言, 真的是非常重要的部門. 而縮小來說, 我們在工作單位之中, 是否能夠安身立命, 平安無虞的度日, 情報收集絕對重要啊! 我以前的供應商每次要來商量大事, 都會先問我的主管當天的心情是藍天還是下雨之後再決定是否要今天開口.

這部戲總體而言, 的確把梅長蘇的機關算盡的人設刻畫得很好. 整部戲幾乎沒有任何一個場景對話是沒有意義的. 集數共54集, 比甄嬛傳少了. 

上一篇:韓劇 - 直到瘋狂

下一篇:慶餘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