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9 11:21:19Sunflower's whisper

韓劇 - 直到瘋狂

感謝姐姐推薦了一部寫實好看的劇 - 直到瘋狂.

查了一下我會錯過這部劇的原因是, 這部劇是跟李棟旭的"九尾狐傳"同檔期, 當時網路上幾乎都是九尾狐的消息, 根本不知道還有這部.

主角全都不認識, 還都是中年男女, 不是走年輕高顏植的偶像劇模式. 一開始就用公司要大規模裁員來做開始. 

以前進入大公司幾乎都有一種拿了鐵飯碗的感覺, 因為大公司都是幾十年基業起跳的規模, 在劇裡面則貼切的描述到, 在現代高速競爭的時代, 大公司也面臨了需要大規模裁員或是出售部分事業體來維持原公司生存的年代了.

想起在奇葩說這檔節目中, 蔡康永曾經分享一段話, 原話我不記得, 但大意是說,當現在的企業體壽命可超過五年的機率越來越低的同時, 我們是否還要將所有的時間都投入到工作, 捨棄了家人捨棄了自我進修的時間,這樣值得嗎?

這段話當時對我而言, 如同當頭棒喝. 當我們漸漸習慣無止盡的加班,無限制的榨取自己時間給公司, 公司所能給予的回饋卻不見得能好好補償了自己的損失. 

這部戲對我而言, 每個都是神選角. 尤其是男主角, 詮釋一個中年系統工程師非常到位, 無論是外表的衣著, 或是說話的態度. 都充分的可以讓我感受到, 他就是那做了23年的開發工程師本尊啊!

而在公司內部, 不同部門的裝潢設置上, 我也覺得好用心啊. 反觀我們的鄉土劇的公司場景, 除了單純就是OA隔板架一架, 桌上有電腦, 然後乾淨的狠的桌面. 老闆的辦公室, 永遠就是大空間, 有個沙發區代表氣派. 但是這齣劇, 開發部門的電腦裝配跟企劃部門就不同, 我真的覺得劇組好用心啊. 我好像真的是在看現實中的企業內部阿.

原本一開始會對開發1組的組長韓世權恨的牙癢癢的, 但是看到後面才發現, 我們這些社畜說穿了只是在上位者的棋子吧. 當這位組長成為堂兄弟之間鬥爭的小棋子, 那一刻我也不禁替他覺得悲哀.

我很喜歡男主角散發出來的, 做好自己本分的工作, 還知道要與時俱進的去進修. 這樣的人, 理應是在公司裡作為核心要保護的人才阿. 卻天意弄人的多次面臨差點要被公司裁掉的命運. 

現在我們正面臨一個全球性的經濟轉型, 加上新冠肺炎加速了在家上班以及遠距會議的生意模式. 我相信不能順勢轉型而面臨倒閉的企業會越來越多. 全球的貿易, 現在也因為高運費/原材料價飆漲, 勢必會開始新的一波供應鏈調整.

我已經超過40歲了, 誠心的希望自己也能在這全球性的波動中, 保命安身阿!

上一篇:韓劇- 梨泰院Class

下一篇:瑯琊榜

張小 2021-09-30 14:47:25

我也愛看韓劇呦~感謝分享

版主回應
謝謝來訪, 歡迎常來~ 2021-09-30 22:4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