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30 16:49:37Sunflower's whisper

2020年的閉關雜感



<照片: 網摘>

很多很多的理所當然, 在2020年的春季, 都開始出現了, 不一樣.
一直以為城市的街道馬路就是會永無止盡的塞滿了車輛與人潮, 無論是半夜或是凌晨.
一直以為機場永遠都會是川流不息,忙碌的載運著各地的人們前往他們想要去的地方, 無論是何地.
一直以為擁抱與握手都是見面很自然會出現的肢體動作, 無論是哪個時代.

但是這一切的理所當然, 這一切的”以為”, 都在COVID-19病毒的肆虐下, 開始變成了歷史.是的, 歷史. 因為我們不知道生活方式何時才能回到2019年以前.

回到城市充斥的車水馬龍的吵雜聲, 回到人們可以隨時隨地聚集在一起共享一頓晚餐的生活方式.

在2019年的我們對這個改變完全沒有準備.
我們對於每天要跟蹤確診案例新聞沒有準備, 對於在家上班上課的改變沒有準備, 對於要去搶購口罩乾洗手液的日常沒有準備.

隨著世界的確診人數攀升, 死亡人數也不斷高竄. 
各大城市被按下了停止鍵. 
第一次我們看見淨空的街道, 安靜的可怕.
2020年, 我們對於所愛的人, 要隔著口罩與1.5公尺的距離說想念.
那些我們曾經在末日觀影片看過的那些靜止的城市畫面, 現在居然都已經是成真的事實.

世界沒有對於這些改變的準備.

雖然我沒有在隔離. 但是因為工廠停工, 所以也變成了類居家隔離的一員. 每天都待在家, 除非必要否則不外出. 對於突然出現的這段不需要工作的日子, 不能安排自己出去遊玩, 所有的時間都只能在家裡度過. 

突然間, 這變成了一種奇妙的挑戰.

本來一天我能夠待在家的時間, 大概是10-16個小時. 現在變成是24小時.到閉關第三天時, 連我家的狗都不適應這個改變. 牠變成長期睡眠不足的模樣, 原本一天之中, 牠會找我們玩的時間, 都變成是在呼呼大睡. 連我的寵物都不習慣這樣的改變. 但是這段時間, 的確有寵物陪伴著, 能讓時間的逝去顯得不那麼枯燥乏味. 

但是這樣的24小時緊緊相依的生活, 卻將婚姻生活帶到一個試煉的境地. 我想著很多人要嘛就是會因此感情更好, 不然就是一解除了居家隔離的狀態, 就會立馬衝去解除婚姻狀態吧?還好, 我老公算是很自覺, 主動的分擔家事, 不用我下指令. 這樣的主動分擔, 的確有增加了維持這段婚姻的動力. 每次看到他主動的收拾碗盤洗碗, 然後我就會跟自己說, 好像自己嫁得還不錯.

我不需要甚麼奢華的物質生活, 我只需要一個會體諒我做家事辛勞的老公. 退去了激情的婚姻, 很多時候是在這個互相體諒互相照顧的日常中, 得到了持續扶持走下去的緣由.

很慶幸這次的事件, 網路已經發展的非常發達, 跟SARSA的時候相比, 我們已經能夠盡量透過網路去代替原本需要面對面的生活方式. 利用視訊代替聚會, 利用網路遠距工具代替上學/上班, 甚至也用網路下單的方式,來代替出門上館子.

可是無論是多麼頻繁的使用網路, 很多的想念與濃情密意都抵不過一個真正的吻與擁抱. 我還是很期盼世界可以快點回到正軌, 讓我可以隨時回去我的老家跟我媽媽躺在床上一起閒聊一下午的日常. 讓我可以隨時去夜市吃遍我想念很久的台灣小吃.

在疫情下的地球, 我總覺得和平呈現了一個很微妙的脆弱平衡. 我總是很害怕哪一個國家,哪一個環節沒有注意, 我們可能就再也不能回到從前, 回到2019年之前的那樣生活方式. 我對於健康的生活, 以及和平的渴望恐怕是前所未有的. 當我們看著歐美這些所謂先進國家, 卻在疫情衝擊下顯得那樣的無助.

是我們人類太自視甚高了嗎?
是大自然的反撲終於來了嗎?
是人類的時代終於要結束嗎?

看著台灣的五天零確診消息,以及越南開始解除社會隔離禁令. 我仍然是懷抱著希望看著這一切的變化. 我相信我們終究會度過這個難關, 就像當年的SARS. 希望是人類最原始有力的力量. 無論是怎樣的哀傷與絕望, 都能因為還保有希望而可以撐過一個又一個難關.人的生命力, 總是因為希望而能慢慢展演出一齣奇蹟.

我們都在見證歷史, 也在成就歷史.

而我希望, 我誠摯地希望, 我們終能體認到, 這是一個地球, 而我們在其中的每個人都是彼此相連, 沒有人可以獨立自外. 照顧好自己, 也是幫助了群體.期盼COVI-19在地球消失的日子盡快來到. 期盼愛與溫暖回到世界.

yegogo 2020-05-07 11:14:03

感謝分享:升級版日本藤素:http://www.yegogo.com/goods.php?id=4

christine520ca 2020-05-01 10:54:55

感謝分享! http://www.twyaoj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