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9 17:38:27Sunflower's whisper

歐巴馬風潮


今天晚上,我們應該就會見證了一件歷史.美國第一位黑人總統的就職.在這個歷史的時刻,有很多歷史的傷痕都會默默的流下眼淚.帶笑的眼淚.

歐巴馬引領了世界的潮流,他所產生的效應與話題,已經不僅僅侷限在美國本土,而是全世界.今天ICRT的新聞就說,歐巴馬有著傳奇的一生,並且即將成就可能最傳奇的部份,今天晚上就職成為全球最有權力的人士之ㄧ.

會對這個人有興趣,不是因為他的膚色在美國祕而不宣的種族歧視下所做的突破.或是朋友告訴我,現在多了一個新字Obamanomics-歐巴馬經濟主義.而是因為我爸媽三不五十的詢問,"美國那個歐巴馬總統上任了沒?".對,就是我那即將八十歲的爸,以及即將七十歲的媽,兩個平常對美國根本沒興趣的老人家.這才是讓我開始正視,歐巴馬的影響力.他們兩老從知道美國有個黑人-歐巴馬當選總統後,沒幾天就會問一次.頻繁到好像是在問自己在外的兒女何時要回家拜訪那樣親切自然.每次,我都要查了查新聞,然後告訴他們,歐巴馬現在的進度,例如:只是住進白宮,還沒有上任啦.

我知道美國歷任的總統,都明白自己在海外有很大的影響力.但是我想沒有人料到的是,歐巴馬引發的效應與以往的總統都來的深遠與普及.其深其遠已經不再是政治經濟等嚴肅的議題,甚至已經在民生,人民生活週遭開始引發一連串的影響.像是隨身的衣物,杯子等等都開始泛濫似的出現歐巴馬圖騰.有朋友告訴我,如果要比喻給一個台灣人聽,歐巴馬所引發的影響到哪裡,他認為可以用八年前,陳水扁當選總統,中華民國的政治經營權首次不在國民黨手裡.那時候,扁衣扁帽等周邊商品的熱銷程度,可以讓我們比較容易想像的到現在歐巴馬在全世界所製造的旋風.但是,恕我直言,這個比喻實在太淺薄了.歐巴馬當選總統的意義,實在比陳水扁當選總統的意義來的更深更遠,涵義更大.

無論我們台灣這個小島怎麼分顏色或是分種族,我們普遍90%都是黃皮膚,黑頭髮(染髮不算啦!)的"中國人".這一點無庸置疑.所謂的族群之間的分化鬥爭,事實上跟美國的情況一比,實在是有點庸人自擾之嫌.

美國是個民族的大熔爐.曾經,我認為美國是個高度自由開放的社會,根據我所接觸到的美國人民都很和善,容易相處.當時,我以為在這個土地上生活,應該是很容易的.雖然我有耳聞種族歧視問題在美國是個很敏感的話題.但是,我不在其中,我根本不覺得種族歧視真實存在的影響著每個美國人的生活方式.可能是因為我們這個小島,硬是區分了本省人,外省人,原住民等等,但事實上,在現在的真實生活中,我們在相處上根本就沒發生過什麼摩擦與問題.因此,我無法去理解美國的種族問題,究竟嚴重或是應該說到底有多影響日常生活!

當初,在美國長大的朋友,為了讓我比較可以窺伺這個問題的真相.他寄來了一部DVD給我看-Crash (台灣譯作:衝擊效應).雖然那部DVD居然...沒有中文字幕,我僅能憑英文字幕努力嘗試去了解這些對白.但是從我粗淺的了解中,我已經能夠感受到,這個問題在美國,其實一直存在.或許比美國林肯時代的內戰時期和緩許多.但是,民族間的融合,仍然,存在著許多疑問.雖然他們不斷的高呼口號,打擊種族歧視.但是仍然存在.

其實,就像台灣人一樣.沒有人可以高聲肯定的說,我們才是真正的台灣人.因為,事實上,不論是美國人或是台灣人的祖先,都不是起源於台灣或是美國.都是其他土地的人們,為了一些我們後代臆測的理由而來到這片土地.但是根植於對同文同種的人,會比較有親切感所以大家會群居著,因為彼此都很能理解對方的生活習慣與文化態度.因為這樣的人性使然,彼此間開始誤會,摩擦,仇視.更遑論白人與黑人之間那段血淚的被迫奴役歷史.這些都在美國人的心中,留下了很大的鴻溝與疤痕.這些歷史的創傷在時間的撫慰下,可能已經開始癒合結痂.但是清楚的傷疤還是那樣醒目,大剌剌的提醒著美國人.

歐巴馬的上任,在意識形態上,這些種族歧視的傷口似乎得到了最好的回饋,似乎代表著百年來的爭取與鬥爭都有了價值與意義.他所代表的意義其實是人類族群間的真正融合.然而,他的上任,那些扭曲的價值觀,生活型態被迫要囿限的人們真的就可以立刻獲得改變嗎?事實上,我認為還長久著呢!!這應該只是個善意的開端.但是這個改變是否可以持續下去,直到全世界的人們都真正的接那彼此的異同,就要看我們全人類的努力.因為,我們現在都不該還存在民族的分野,很快的,我們也應該要放棄對國家這個政治意識的差別.我們應該要開始去體認,我們都只是地球上的一份子,我們是地球的當然公民.我在台北市立美術館看的雙年展,這個地球公民的主題不斷被當代的藝術家提起.我相信,在未來,甚至是可能在我這個短促生命可見的未來,我們就會開始真正的要去研擬地球公民的草約.(現在的聯合國或許是一個前身,但是目前聯合國所能發揮的力量與所代表的精神意義與我所提的地球村概念仍然有差.)

除卻這個種族歧視的嚴肅議題,事實上,我相信歐巴馬還要挑戰的問題還很多.世界性的經濟問題將會是首當其衝.全世界的人都在看,也在等,歐巴馬會怎麼樣運用智慧讓30年代的經濟大蕭條不會重現.這個問題,已經不是他生而為黑人就可以擁有特殊的光環輕鬆去解決的.我們都期盼著奇蹟,而且願意相信他可以幫我們創造.這就是我所理解到的歐巴馬風潮!!

P.S. 純粹個人抒發,希望不會引起無謂的藍綠口水戰.拜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