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4 23:58:23Sunflower's whisper

蝙蝠俠-黑暗騎士

看完電影後,我只想要給導演與編劇起立鼓掌.感謝他們帶給我們新的蝙蝠俠.
不再是顏色多采多姿的真人版卡通片,而是有血有肉的敘述一個黑暗英雄的故事.這裡講的不再是黑白分明,邪不能勝正的故事.這裡講的,是可以發生在我們身邊真實的故事.這是一個精采,又讓人深思的蝙蝠俠電影.我相信,蝙蝠俠現在開始是一個真正的系列電影,一個永遠都有故事可講,深度的電影.

不知道那些演過之前真人卡通版的明星們,會不會開始有點懊悔太早參與這部故事,無法在這個這麼好的時候來演蝙蝠俠.

從上一集的蝙蝠俠-開戰時刻開始,蝙蝠俠開始真的有了他自己的故事,有了系列電影該有的脈絡與故事主軸-人性.就像蜘蛛俠一樣,跳脫了漫畫中所建構的故事架構,另外賦予主人翁接近真實世界的故事背景.這樣述說故事的方式,實在非常精采.連接到這部黑暗騎士,脈絡一樣清晰,故事有了延續,同時,做好了一個承接與帶起下一段故事的任務.

一直以來,我都不是很喜歡去電影院看蝙蝠俠,因為,總覺得那是真人版的卡通片.不真實又怪胎的壞人,用我們不能理解的奇怪方式想要控制地球,製造混亂.然後蝙蝠俠出現了,用一些奇形怪狀的道具,飛天遁地,解決壞人.就這樣.

但是,這一部片,我很慶幸,我最終選擇了去IMAX影院去看,畫面的震撼與真實,鉅細靡遺的音效都具體的呈現.這個好看的故事,有了一個很好的演示舞台!

小丑與雙面人,都是蝙蝠俠故事中赫赫有名的壞人.這部戲,最震撼的當然是小丑這個角色.電影散場了,小丑仍然在我腦海中翻騰.這部戲,讓我再次不得不提出道家思想的獨到.陰陽是共生共存的.而且每一個人心中都有黑也有白,表現出來,是好還是壞,端看自己的選擇.每個人心中也都住著一位小丑,試探自己的人性,試探自己是否有維持善的勇氣與堅持.人性非常奇特,要試煉才可以有所成就.戲中的蝙蝠俠,選擇了遵守他自己的規則,哈維丹特選擇了讓自己的憤怒與悔恨遮蓋自己的善.

蝙蝠俠選擇背負所有的罪名,那更像是一種贖罪.我很喜歡片尾最後對蝙蝠峽的注解-他不是英雄,而是一個沉默的守護者.他不願擔任英雄,因為英雄被賦予太多的期望,而一個凡人是無法承受的.所以他退而求其次.也因為這樣得詮釋,蝙蝠俠被灌注了新的涵義與力量.這個故事於是有了一個新的靈魂.

希斯萊傑的演出是令人激賞的,他演活了這個角色.他如果還在世,相信他會為電影帶來更多美麗的衝擊.但是,非常非常的可惜.我相信,現在應該無法有人可以再演出這麼活靈活現的小丑了.希斯萊傑的小丑將成為一個很難跨越的角色,我腦海裡只剩下沉默的羔羊中那個人魔的角色可以媲美了.....

然而,一向也是我心中很會演壞人的蓋瑞歐德曼,在戲中演了好人戈登.雖然角色的關係,不是那麼受注目,但是因為我非常非常喜歡他演戲,所以他在戲中的表現,我仍然是看的非常清楚,有誰可以想像第五元素中的卓格,空軍一號裡面劫持整架飛機的壞人,在這部戲裡面,卻成為一個正義又有謀略的警察?? 當時,他演哈利波特的天狼星也嚇了我一跳,不過當我發現他演過貝多芬之後,我就沒那麼驚嚇了.

男主角.克莉斯汀貝爾,我很抱歉,在希斯萊傑,蓋瑞歐德曼,米高肯恩,摩根費里曼的環伺下,他雖然演的認真,但是....,我還是覺得他被遮蓋了.也有可能是因為我認識他的第一步電影-美國殺人魔的關係,我已經很習慣他這個外表俊俏正義,內心複雜黑暗的樣子....他帶給我的感動,沒有那麼多啦.是電影賦予蝙蝠俠這個角色的感動比較多.我是這樣覺得.

非常喜歡這樣的蝙蝠俠,希望不要再回去走以前那個卡通真人版的拍法.現在這個說故事的方式,我非常喜歡!!
Batcave 蝙蝠洞 2011-09-10 16:41:04

全球第一中文蝙蝠俠專業資訊網站Batcave(蝙蝠洞)。網站包含最新最快最完整的『The Dark Knight Rises 黑暗騎士崛起』消息、以及所有關於蝙蝠俠的最新消息和資訊、歷年來電影介紹、動畫介紹、漫畫角色介紹、電玩遊戲消息、周邊商品、Hot Toys、圖庫等等。

Batcave 蝙蝠洞網址:
http://www.batcave.com.tw

Facebook 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batcavetw

版主回應
感謝分享 2011-09-13 17:12:33
瑪曲 2008-09-09 10:18:43

是導演和編劇企圖心強烈的關係。^^

版主回應
真的! 完全的感受到那強烈的企圖心 2011-09-13 17: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