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06 00:53:41Sunflower's whisper

辣味人生-回甘的辣妹

鬱鬱葱葱的林道上,矗立著高聳的各試辦公金融大樓,每到中午的休息時間,在辦公室裡爭戰的人們就會四擁而出,尋找中場休息的補給站,為了接下來可能是更艱鉅的挑戰作出準備。臨路的商舖與巷內的小攤四處在大樓群腳下散落,做好補給戰鬥能源的重要角色。然而雖然這些商舖的存活率高,常常一撐可以幾年,但是不見得所烹製的餐點就是美味的,因為中午休息時間有限,鑒於人的腳程有限,所以在選擇性不多的情況下,不佳的選擇也常常有人光顧,因為飽肚子打仗總比餓肚子好,雖然並不美味,有個位子吃飯就可以是好選擇。

「餐廳也是講地段的,美味雖然是重點,但是地段好,裝潢好,有噱頭,只要提供的食物OK,一樣也可以讓餐廳的生意千秋萬世。」J 一邊寫著SMS,傳訊息給剛剛的餐廳經理,拿到名片才知道辣妹經理芳名是Claire,果然是名符其實,漂亮的女孩兒。
「那我們下一站拜訪的餐廳,地段很不錯,該不會….」
「這家餐廳地段是不錯,但是沒什麼裝潢,更加沒有俊男美女服務生做為招牌,賣的就只是食物,就是主廚從湖南帶來的鄉愁。」

傻愣愣的我,還沒有從剛剛的高級典雅的川菜館印象走出來,面對眼前油膩膩的湘菜招牌,店裡的空間不大,有兩層樓,於是硬生生的也拼了幾十張圓桌,這裡顯然沒有帶位服務,但是人滿為患,有空位就坐,也實在不需要帶位。桌上的食物用的餐碟也沒有剛剛精緻,用的是厚重的白瓷,看來是為了要耐用。說明來意,一瓶白酒應聲在桌邊響下,只見老闆爽朗的擱下三杯小酒杯,斟滿後,J也沒有客氣,兩人一飲而盡,盡顯豪邁男子氣概,之後雙雙看著我與我酒杯,看來…在學校只學會喝啤酒是遜掉了。J皺眉示意我也要乾杯,我一咬牙,一仰頭,酒杯裡的白色液體立刻在所經過的內臟燃起了熊熊火焰,燒著我立刻冒汗不止,滿嘴的酒香雖宜人,我的腦子卻在冒煙喊救命。老闆看來是滿意我們的表現,二話不說,立刻遣人立刻準備湘菜的經典-剁椒魚頭。

「魚,不是那海裡的魚,是那深河的大魚,味道不同於海魚的重鹹腥味,配這湖南的辣椒,剛好!」老闆對著我瞪著大眼,滿眼是驕傲得意,看來這道湘菜,必定是這店裡的招牌。

可不是,不多時就當啷上桌的剁椒魚頭,真是開了我眼界,足足有我兩個手掌大的魚頭,上面鋪蓋著許多紅色辣椒,白色蒜頭,綠色香菜,顏色豐富,賣向一流!只是我的腦還沒有從那45%的白酒酒精中恢復神態,我心裡暗暗祈禱,J會再幫我頂一次,我實在害怕我會因為胃灼傷而進醫院。然而J撇著嘴笑的面容已經告訴我,這個大塊的魚頭,我是非吃不可啦!
J完全不顧我死活的,自顧自跟老闆攀談,聊著這家店的歷史,湘菜與川菜的不同等等,而我就只能孤軍奮戰,用我脆弱的腸胃挑戰…。深吸一口氣,嘴裡的酒香,和著頭腦的燒灼感,與眼前的純辣刺激味道融成一體,我是否可以活過這次的試驗,我與我的胃都不能確定。撥開魚頭上的眾香料,避開我最害怕的魚眼睛,我直攻魚頭上應該是最嫩滑的魚頰,夾起這塊白亮滑溜的魚肉,我祈禱著,辣還沒有入侵到這白色的內在,至少肉還是白色,不是紅色,我想應該還好吧。

一口,咬下,迅速吞下。

我該怎麼形容我所知道的東西?原本應該是沒有什麼味道的魚肉,靠著辣椒的牽引裝飾,沒有了腥味,剩下了魚肉的甜味,加上辣椒的不斷刺激味蕾,和著剛剛喝下的酒香,這一口的絕妙搭配,在這短短接觸的3秒裡面,飆起了最天翻地覆的味覺狂潮,不同於麻辣火鍋,丟下去不論是什麼,拿上來都是同一個味。這位辣,單純的辣,讓這白色的魚肉,就像一位清純的十八少女,還不知道自己將擁有什麼魅力,偷偷穿上姊姊的紅色連身裙,拿掉眼鏡,就算只是一頭直髮,那美麗媚惑的女人味還是不可扼抑的散漫而出,藏在紅色連身裙裡的嫩白肌膚,豈只是讓人垂涎愈滴?現在竟然可以淺嚐一口,這不是幸福的讓人不敢相信?配上那馥郁的米酒香,如同清新甜美的香水,將這一口的幸福,包裹著愉悅的氛圍。想不到在這充滿男人味的豪邁廚房,竟可以端出這樣美麗的幸福?這群大男人恐怕最懂的如何讓稚氣的少女變成美麗的女人吧?該不會…?

「簡單的辣味,讓河魚脫去了土味,變成了人間美味。」J喝下另一杯白酒,夾起了一塊魚肉,享受著這美麗的邂逅。「老闆,看來你女兒一定都很美麗吧?否則怎麼有辦法將這魚肉烹調的如此美味?」
老闆聽後哈哈大笑,拍拍J的肩膀,又喝了一杯白酒。

J究竟是來採訪的,還是認識美眉啊?白酒+辣椒著著實實在我的胃腸裡打了一架,我可沒辦法去分神想這些問題,我只能猛灌一杯又一杯的白開水,試圖沖淡衝擊我味蕾的刺激。但是,當我看見一位綁著馬尾,穿著制服的少女進來坐在老闆的旁邊,叫了聲爸爸,我必須承認,這刺激比剛剛的辣還勁爆。我不知道J有特異功能,可以根據人做菜的方式來知道這個人的女兒美不美?寫稿可以不學,這門學問就一定要學!!

晰白的皮膚,襯著白色的高中制服,眼睛大又圓,祇是這會兒小妮子正用著一種鄙夷的眼神看著我跟J。J立刻又展現迷人的笑容,撥了撥前額的瀏海,建議老闆的女兒端著盤子拍照,作為雜誌上的推薦照片,一定很棒。這一點我也是非常贊同的。

只是沒想到,原本眼神充滿睥睨的女孩兒,一聽到可以上雜誌,馬上堆滿了甜美又天真的笑容,閃光燈下一個又一個可愛的動作不停換上,沒有化妝的臉龐因為興奮染著一抹紅暈非常美麗。這就是時下的高中女孩兒?我除了不斷在動作轉換空檔中間按下快門,我沒有其他事情可以想,唯一在我心中留下的是這純真女孩兒的轉變,非常震撼。

離開了湘菜館,滿嘴的辣味已經漸漸退去,留下來的只有一陣著清香。就像那位高中女孩兒的髮梢,淡淡的,令人回味,就像我喜歡的回甘。我漸漸戀上了這股淡香的辣味….
向日葵的碎語 2007-04-01 22:12:57

不好意思,辣味人生裡面的餐廳都是杜撰的....> <,我也很想找到如我故事中所描述的美味餐廳....我們一起尋找吧!

sky 2007-03-08 12:27:12

您好~~可否告訴我餐廳名稱與地址電話呢~~我非常想去試試~~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