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5 13:46:56石秀淨名

從手工邁向數位的時代記錄












做為一隻爬格子的虫,我選擇卡夫卡咖啡館靠門的第一張圓桌坐下。
店長為了招財大吉,早在圓桌前擺了一盆俗稱「美國土豆」的三編馬拉巴栗。這般歷久不衰的發財樹,據悉還是台灣農民的發明。
我在這個地方觀察人世,或者說是人事。
人世不外欲望與需求的橫流,隱微的情感,可見的衝突及其可能的恐懼,籠罩生死兩端,由於人性不察,所以能量不滅,到頭來很可能還會歷史回歸,輪迴延續哪!
有時,我還會有一種衝動,想利用手機偷偷拍下一些鏡頭,關於人性、人事,或者說是人世。
手法就像是搞自拍那樣的,角度一偏就拍到週遭的人事,某一種在公共空間的私領域的秘密;然後佐以文字記錄、說明。
如此的一種庶民生活記錄,搞不好可以做為後人對當代的文化、社會各層面的研究。
退而求其次,還可以當作蒐集寫作素材,藉以了解在這一趟人間遊行,你怎麼面向生活、生命以及眾生的苦難及其幸福?甚至於人在宇宙中的價值,人類畢竟創造了什麼樣的文明?

我想到的並不是鎖定名人的狗仔歷險或八卦利益。

可我不敢拿出手機或數位相機,拍下有關於人事的、關係的影像,因為其中的規範、分際未明,尤其事涉當人利益和人權。
也因為如此,我只能利用眼睛來拍照,應用頭腦來記憶,立刻低下頭來做些筆記,呵呵,手工!

從我十八歲開始,寫作就是手工藝。

意外的是,做為爬六百字綠格子的虫,在四十八歲的那一年,這隻虫爬向了虛擬的數位格子,所謂的部落格!
突然間,字紙簍再也不需要了,雙手不見了藍、黑墨水的沾痕,過去完全被未來給取代,鄉愁只能在午夜的角落游移。
不管科技如何改變時代,唯一不變的只有做為生物性的我,亦即古人用一句話就了結的:「著書全為稻粱謀。」。

而今天,我帶來了手提電腦,朋友汰舊換新送的,一切難逃我的法眼,只消手搭在鍵盤上,不用再低頭了。
例如對角線上的那一對男女,可能就是附近國小的美術老師與體育老師。他們會在固定的時間來到這裡,喝個下午茶,凝視彼此。
女的偶爾警覺了別人的存在,會趕忙的就畫畫打起分數來,寫下評語。
男的會摸摸他胸前掛的哨子、抬抬腿;但是眼光還是落在女老師身上。

就我後面,室內僅有的第二張圓桌,女的高背椅緊挨著我的,香水味兒從左後方竄入我鼻孔,我往後一瞥,她的半個球體表面粉嫩粉嫩。
一直以來,她會在八到十一點的早餐時刻先到,為她的老闆點個附沙拉、咖啡的貝果。
所有老闆常見的造型常常是禿頭、大肚腩,不知道為什麼上帝老是惡意的證明祂的存在?

其他的,就是長條桌上的集體聚會,可以做滿十個人,店長為了因應附近新蓋的大型體育館而有的生意鼻子。你不得不佩服她。
而正方型桌,上演的常是保險從業人員或直銷業者的遊說或簽約的戲碼。

當然,也有如我這般的個體戶,嘴角帶笑,兩眼發直,上網聊得不亦樂乎的!
這時,我的msn忽然殺進一個人,視訊顯示是老婆大人,「你兒子!說有道數學題不懂。我上班不方便,你敲他。拜!」
如果我沒看錯的話,她連飛到樹上都不用,就人間蒸發了。
呵!數位時代。
我想起更為人道的監獄管理系統,應該配備每個人犯一部手提電腦,叫他們過過線上家庭生活,長養一些責任啊義務意識!
我這話是不是說得有點冷嘲熱諷呢?
當我敲回去時,兒子在另一端出現,就是個影像而已。
不過我父親的角色可回來了,「你媽說你,有一道數學題......」
「Orz!爸,那是騙局。別瞎忙了!我正在和同學打game。」

我信手回他,「Orz!這是騙局?這未免人性太人性了,還好科技不太人性。」
沒想到,他敲回來,「Orz!科技也很人性好不好。你看縮短了時空的距離,嘻嘻。」「可是心靈的距離──」「心靈沒有距離好不好!我只是圖利自己,撒個小謊。881。」
傾聽 2006-10-18 10:31:32

我那心愛的女兒已有男朋友
但我不願讓自己升級
所以阿嬤級的還輪不到我

乖石頭,多一個老弟〈前一個是那個打油狼〉
下次碰到老姐可不要偷跑
姐的素顏還不至於鬼見愁
倒是氣質很像乖石頭~

版主回應
天啊
妳會不會是我爸在外頭的私生女
否則怎麼可能
ㄏㄏ

阿嬤
妳別嚇我了
長得像我
女生呀能看嗎
ㄏㄏ
2006-10-18 14:03:14
愛己 2006-10-16 11:07:28

這個禮拜六早上
元照要陪你體檢
請你前一天早點休息

版主回應
阿彌陀佛 2006-10-18 14:03:27
傾聽 2006-10-15 14:16:33

過幾天要去國高中校園做推展宣導
朋友e一些火星文給我,懂一些青少年文化
哇總共扣分加分考了10分而已,不及格

今年7月我也才爬進部落格
稍微習慣新科技時代,不過什麼msn、skb~我還不懂
年輕朋友取笑我”進步喔“,言下之意我是化古時代人物

我15~16歲開始做手工藝

版主回應
看起來妳不是男人婆
比較像是「阿罵」級的
小姐妳年紀比我大齁
ㄏㄏ
難怪氣功練這麼久了
ㄏㄏ
2006-10-16 08:1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