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20 11:12:20石秀淨名

現代人的情慾與修行

2.我對性上癮!

你信仰你的人生嗎?
即使它空無一物。
無一物不空,包括你自己以及這個世界。

--陳建宇著《活著是夢,誰知道?》


有一次,學員們在探討情慾時,提到他們接觸過的靈修團體。
「像奧修的門徒,他們的性生活非常開放、頻繁,問題是很多耽溺其中的老門徒並沒有走出來。從性到愛,或者到超意識,好像滿難的,其中是不是少了某種東西呢?」
這是個好問題。我鼓勵在場幾位去過印度普那(奧修社區)的學員共同來思索,為什麼在一個性解放、性自主的社區裡面,並不一定能使人走向超越和靈性呢?
「我覺得他們缺乏觀照。」瑪蒂妮說。
可是奧修不是講靜心、觀照,而且設計了一百多種靜心的方法嗎?
「可是……」瑪蒂妮有點遲疑。
「其實大部分的人都不觀照。」山子接著說,「我接觸過一些奧修的門徒,很多人並不知道如何觀照?」
「妳是說,奧修講了一輩子的靜心、觀照,他的門徒也就是妳們卻沒在靜心、觀照!」
「對啊!」瑪蒂妮一副不以為然的表情。
山子覺得,很多奧修的門徒以為做過一些靜心活動,經歷一些不平常的身心感受,就認為那是觀照了。其實很多細微的部分反而忽略了。
另一位學員春朗也加入討論,不過他關心的是自己的情況:「我的問題不是禁慾或排斥性愛,這方面我倒滿開放的……」
有人損了春朗一句:「難怪你骨瘦如柴。」引來眾人哈哈大笑。
「嗯……」沉吟了一會兒,春朗才說:「我的問題在於對性上癮。」
不過既然一開始講到觀照,春朗也不由得疑慮起來,是不是自己沒有看到慾望的運作,才會對性上癮呢?
其實,春朗所講的,也是瑪蒂妮剛才提及奧修門徒的問題所在。無論性解放或性上癮,這些現象如果少了觀照,少了對慾望本質的透視,會不會變成一種縱慾的合理化?那麼,慾望的本質又是什麼呢?
沒有人回答我的問題。我盯著春朗,一邊舉起茶几上的杯子為例:「譬如這個茶杯,它是個茶杯,就不是別的。優點就是它的缺點,這是個奧秘,萬事萬物無不是如此,它的存在價值也就是它的侷限。夠深奧了吧?也就是說有夠簡單,哈哈!」
知道這個意思嗎?如果不是這個侷限本身,它的「用」還無法彰顯哪!
所以,當你觀照到了,會發生什麼事呢?
性慾和食慾有什麼不同?食量再大,三十碗夠了吧?如此一來,我們怎麼對治性上癮呢?如果春朗在一天裡面跟三十個女人做愛,搞不好就斷了癮頭。
聽到我這樣講,馬上有人哎唷一聲,笑著說這麼勁爆的建議,只有老師想得出來!
春朗不為所動,一臉嚴肅地繼續探討:「性,我發現不全是肉體上的需要,它有時候是一種……」
「正因為你相信有些東西是很美妙、很浪漫、屬靈的,也就是說,你的目睭裹到蜆仔肉(台語)。」哈,這句俗諺全是「肉體上的滿足」!春朗見我又在惡整,他無話可說,只能苦笑。
大偉則舉手說:「就像有人的菸癮其實是一種焦慮的反應,抽菸能夠讓他忽視某個感覺。上癮的原因不在於抽煙的本身,也許是來自其他的問題。」
我點點頭道:「呀!其實人很單薄、很機械化。」
如果人會在一個地方焦慮,那麼他在很多方面也是焦慮的。
也就是說一個性上癮的人,也會延伸其他的癮癖。重要的是人如何脫離這樣的重複,從已知中解脫呢?
有人問過佛陀,他是怎麼活著的?佛陀說:「我對一切沒有味著。」滋味的味,執著的著。就是說對一切事情不上癮,包括物質層面、精神層面。我們不要以為佛陀反物質,耽溺在精神層面喔!他不把心物二元看待,對這一點的認知很重要。
看見萬事萬物的本質,不意謂著你就會看到什麼神奇的事蹟,而是看到原來事情是這樣成立的,「如是」而已。而知道的時候,就已經把它放棄掉,才能從已知中解脫,讓什麼就是什麼。
如如,不是把它怎麼,而是它自然如此。
我曾說過,除了當下,什麼都別當真;除了解脫,什麼都別指望。
人間事物絕對沒有春朗想像的那樣神奇或比較優越,沒有那種事。形式可能千差萬別,但我們急著抽菸的衝動,跟急著抓癢的衝動沒什麼兩樣。
如果你能夠看到這個端倪,要斷什麼癮頭都沒那麼困難!

洗澡禪2:第一個動作
好!請你去發現,你洗澡的第一個動作是什麼?在當下。繼續你所有的動作,不要因為教你去觀察就卡住了。平常你是怎麼做的就怎麼辦,現在只是去看!當然動作得要放慢才好觀察,簡單地說就是去意識所有的過程,洗澡這件事是怎麼被完成的?這當中我們的身心經歷了什麼樣的過程!

【本書徵求出版‧歡迎洽談】
聯絡電話:02-2363-5909;0919-331-224
e-mail:life_zen@yaho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