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1 18:17:38dabokuo

新生兒感冒怎麽護理

以充分休息,解表,清熱,預防並發癥為主,並應重視壹般護理及支持療法。嬰幼兒禁用含咖啡因及偽麻黃堿的感冒藥,因為嬰幼兒神經系統抑制功能尚未健全,咖啡因及偽麻黃堿會造成中樞神經興奮,甚至誘發高熱驚厥。護理要點如下:

1、註意休息

給予充分休息及護理,待癥狀消失後再恢復活動,避免病根未除盡而發作。

2、合理飲食

總體原則是選擇易消化的食物,如流質食物、軟質食物,少食多餐。可多喝壹些果汁,補充營養。隨著病情的好轉,消化能力的提高,可適當改變食物稠度,直至可恢復平日飲食為止。

3、物理降溫

發熱後先用物理降溫,沒有作用後才服用適量退燒藥。

物理降溫方法有:局部散熱降溫、洗溫水澡或溫水擦浴、冷鹽水灌腸等。洗溫水澡或溫水擦浴效果較好,缺點是冬天難以實施。而局部散熱降溫法較適合在家中使用。

局部散熱降溫法通常是頭部用冷濕毛巾或者冰袋敷,再在血管比較大的地方,如頸部、腋下及腹股敷上冰袋,加速降溫。需經常更換冰袋或冷濕巾。

4、有效出汗

多飲水,增加出汗,促進循環,排出毒素,同時有利於降低體溫。

5、環境適宜

房間保持安靜,保證患兒的睡眠。Hamer 汗馬糖 hamer candy 悍馬糖 漢馬糖 永春糖可以適當地輕聲講故事或聽音樂,讓患兒放松心情。保持房間空氣流通,有助於出汗及降溫。但是應避免直接對著患兒吹風。患兒應穿寬松衣褲,以利有效出汗和散熱。過後衣服和蓋過厚被褥,反而容易誘發高熱驚厥。服用退熱藥後,及時更換有汗的衣服。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