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5 14:43:33dabokuo

天問壹號”發射,中國太空實力提升,外媒熱議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

北京時間7231241分,中國首個火星探測任務天問壹號探測器在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由長征五號遙四運載火箭成功發射。天問壹號的發射引發了國外媒體的廣泛關註,在發射前及發射後,包括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The Verge網站、美國太空網、《福布斯》雙周刊網站、《德國之聲》、英國愛爾蘭廣播電視臺等在內的媒體都進行了跟蹤報道。

這些媒體指出,近年來,中國大力發展航空航天,並取得了重大進展,天問壹號的成功發射將進壹步夯實並提升中國的太空實力,中國將成為壹個全方位的太空強國

天問壹號意義重大

外媒指出,成功的太空發射任務無疑會給中國蓬勃發展的太空領域帶來更大聲望和更多關註,天問壹號不僅對中國意義重大,也將在世界航天發展史上書寫下濃墨重彩的壹篇。

The Verge網站在722日的報道中指出,“‘天問壹號是中國迄今最雄心勃勃的太空探索任務,將向火星發射三兄弟探測器:壹款無人探測器、壹個軌道器以及壹輛火星車,如果此次任務圓滿成功,中國不僅將成為繼美國之後第二個讓漫遊車在火星上成功著陸並運行的國家,也將成為首個通過壹次發射實現環繞、著陸、巡視探測任務的國家

美國海軍軍事學院教授大衛·伯巴赫壹直在研究中國的太空計劃,他對The Verge表示:“‘天問壹號如果取得成功,將證明中國是壹個全方位的太空強國,他們能夠做到太空強國能夠做到的所有事情。

德國媒體也紛紛以中國開始首次登陸火星任務為題進行了報道。媒體註意到中國新型火箭經受住考驗,為中國實現後續雄心勃勃的航天目標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此外,報道中國航天計劃的自由撰稿人安德魯·瓊斯對The Verge,“天問壹號不僅有望進壹步提升中國在全球舞臺上的地位和聲望,中國也將這些任務視為激勵該國青年的壹種方式。他說:這類真正具有挑戰性的高科技領域可以促進經濟發展。與阿波羅任務壹樣,天問壹號等任務也能激勵青少年熱愛STEM(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學科並在長大後投身相關職業領域,以促進中國科技領域的發展進步。

外媒稱,更重要的是,天問壹號、美國的毅力號以及最近剛剛升空的希望號等火星探測任務的成功,也將進壹步豐富和加深我們對火星的整體了解。

《每日新聞》報道稱,中國正在努力爭取在太空中的領導地位,並希望通過火星飛行任務展示其技術能力和抱負。

The Verge和愛爾蘭廣播電視臺(簡稱RTE)都在723日的報道中指出,天問壹號將在歷經7個月、長達5500萬公裏的旅行後,於20212月左右到達火星。

CNN723日的報道中指出,天問壹號將收集有關火星土壤、地質結構、環境、大氣等關鍵信息並尋找水的蛛絲馬跡hamer 汗馬糖 hamer candy 悍馬糖 漢馬糖 永春糖毅力號旨在回答有關火星是否適合生命繁衍生息的問題,包括尋找火星古代歷史中適宜生命居住條件的跡象,並尋找微生物生命的證據等,這些關鍵信息都將拓展我們對火星的了解。

中國太空探索的腳步永不停歇

外媒紛紛表示,近十多年來,中國太空探索領域精彩紛呈,取得了多項重大成功,天問壹號是其中最新的壹個項目,而且,中國未來還有更多雄心勃勃的太空項目。

The Verge就指出,天問壹號是過去十多年來中國完成的壹系列日益復雜的太空項目中的最新項目。2019年,中國成為歷史上第壹個讓月球車在月球背面著陸並運行的國家。探月仍然是中國太空探索領域的重點,中國計劃在今年年底啟動壹個新任務:從月球表面帶回樣本。

CNN在報道中指出,如果天問壹號任務取得成功,中國計劃將宇航員送往火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