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6 17:36:01慕鈺華手工三星蔥油餅

【徵文53號】那一刻的感動-《秋夜獨白》寄往東方淨土的一封信



我奮力嚐試著攀登上高山,在峰頂雲破處窺見皎潔的月華,當身上的塵盡光生,彷彿即將證悟解脫,想與生命中的遺憾再次接觸,但偶爾打開智慧神通之眼,回首細看熙來攘往的紅塵世間,才發現自己也是下界芸芸眾生中無法超脫的平凡人,真是可憐可悲可歎,哀傷的難以自持。

 

文/蘭若精舍.柳藏經

偉文吾友:

 

現在是西元2010年9月15日的凌晨,距離你消聲匿跡已經屆滿一年。這一年聽不到你的爽朗笑聲,夜半也不曾見到你拎著酒瓶至寒舍醉飲,對我吟唱曹操的《短歌行》,「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一切顯得如此孤寂,一切顯得更為落寞。

 

猶記得曾經午夜接到你的來電,大意是說,你剛剛成交一個案子,喜不自勝非得找人分享喜訊。在深夜時分,翻遍手機通訊錄,在這種時刻還找到可以告訴的對象,真的只有我一個!身為朋友的我,最能瞭解你此刻的心情。於是我說,你來吧!讓我們開瓶酒慶祝這一刻美妙的時分,在你創業後,難得有的好雅興,特別遭遇到的好心情。

 

你知道嗎?這一年來我再也沒有開過任何一支紅酒,滿滿紅酒的酒架,卻已經蒙上灰塵,架上的紅酒杯,早已經漆上一層薄霧,再也沒有水晶杯剔透的光亮感。我知道原來紅酒的好味道,是來至友情長年的蜜釀而成,然而你的離開,卻讓佳釀失味不少!就好像金庸小說《笑傲江湖》裡的曲洋和劉正風,缺了一人彈奏,沒有了靈犀默契,沒有了心智相通,將不成曲目,至此酒也變得無趣且難喝。

 

你離去的這一年,世界依然運行,你喜歡的影集CSI犯罪現場【紐約】已經播至第六季,【賭城】已經播至第十季,而【邁阿密】已經播至第七季,你喜歡的電影【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第7集完結篇即將在今年上映,你來不及參與的3D電影熱潮【阿凡達】在世界上已經大賣,而你沒有機會參與的上海世界博覽會已經熱烈的展開。而你著力甚深的「設計堡」品牌,如今在臉書上有了新頁面,希望它有一番新風情,但它從此卻少了你包裝鋪陳下的文學況味。

 

忘了告訴你,我已經在今年當了爸爸,得到一個健康的白胖小子,來不及把幼子介紹給你抱抱認識,讓你也來分享我的喜悅,我這杯滿月酒等不到你來品嚐,這盒油飯也只能思君尚饗之,而我未來人生的責任將變得不一樣,但願天上有知,能收到你的祝福與加被,祈願你也能自在於淨土聖地,繼續你未完成的修行。

 

耳邊始終傳來你唱著張國榮的《追》:「這一生也在進取,這分鐘卻掛念誰,我會說:是唯獨你不可失去!好風光似幻似虛,誰明人生樂趣?我會說:為情為愛仍然是對……一追再追,只想追趕生命裡一分一秒……」你是否和你的偶像張國榮、梅豔芳、羅文和黃霑開著淨土派對,沒日沒夜悠遊於天堂的KTV包廂呢?最可惜今世沒能錄下你的歌聲,讓我們可以回味你動人的歌唱才華。

 

這輩子你活得不夠壞,因而贏得很多的友誼。這一生你過得夠崎嶇,所以有很多貴人相助。沮喪事遇到不少,但快樂事也很多。每一場show朋友少不了你,每一場歡唱,你是最佳玩伴。夜店party你玩過不少,酒吧歡聚你醉在其中。每個人都認為你才華洋溢,唯獨我深刻瞭解你的追求,每當夜深人靜,你才發現自己孤單一個。因為你把熱情給了大家,終究把孤獨留給了自己。

 

家中有一些你遺留下來的書籍,我知道我們都很喜歡閱讀,曾經是同心讀書會的書友,有聊不完的故事,也有很多一起旅行的記憶。你的個性漂泊,我的個性安定,你曾說羨慕我的安穩,有一個可以累積三十多年記憶的家;我則說我欣賞你個性的灑脫,每一個因緣都可以輕易的割捨,沒有負擔,也無須負擔。

 

你的書櫃中,儘是一些鬼狐仙怪的書冊,你像趕路的寧采臣,對於陰陽魔界有某種的狂喜著迷,卻又驚懼於它的存在困擾;你又像蒲松齡愛與鬼狐共纏綿,我卻像是他的好友王士禎,對你「姑妄言之姑聽之,豆棚瓜架雨如絲。料應厭作人間語,愛聽秋墳鬼唱詩。」總要細細聽你的舞劍酒歌,唱和前世與今生。

 

你和我是一個難得在一起,卻會彼此「示弱」的朋友,我們之間沒有秘密,完全瞭解彼此的優勢與缺點。你曾經笑說,如果有一天,我們其中有一個人功成名就,如果要保護自己的秘密,那就要殺人滅口囉!沒想到,大家還沒等到那一天,你卻賴皮不玩了。在朋友間,我並不太談你,因為我太瞭解你,我認為自己對你的評語,別人都很容易相信,這對你並不公平,因為你已經無法為自己辯解說明,我希望別人對你有什麼看法,那就保留他自己那樣原來的想法就好了。

 

你的死亡對我而言很不真實,我總覺得你是旅行去了,還沒有回家。1989年9月在重慶南路台企大樓認識你,和你的知遇也結束於2009年9月重慶南路的富比仕大樓,人間因緣二十年,你常說:「很難找到結交二十年的朋友了!」不僅你覺得困難,同學我也感覺不容易啊!你曾經自詡是「城市遊俠」,這城市中有太多我們共遊的回憶,那吃喝玩樂不可勝數,所以我們也是最好的酒肉朋友。

 

你總是戲說自己是「貧窮貴公子」,對於美酒佳餚的愛好,總是不吝於付出,這也養成你敏銳的飲食美學。你的古典文學素養,成就你出色的文章品味,也讓你有機會在設計媒體上的工作成就,得以開展。最後也在時尚界幫品牌規劃各種文宣與文案、設計與企劃,陸續完成你階段性的夢想。

 

年近中年,你開始潛心於佛學,對於佛經與咒語,皆能深入研究。對於東方藥師琉璃光如來的藥師經歡喜受持,對於梵文大悲咒倒背如流,在生命的末期,你深入維摩詰經,得大歡喜,與大智慧,喜不自勝的樣子,我真的認為你已經有得到大解脫的般若智慧,令人讚嘆不已。猶記得我們總是在三杯黃湯下肚後,突然如有神助,開始談論佛法,悉發菩提心,有若濟公醉吟密法。今日你解脫而去,願你上生佛國,得大自在,蓮華化生。

 

「試上高峰窺皓月,偶開天眼覷紅塵,可憐身是眼中人。」啊!在天上的你,是否在嘲笑看著我,依然在紅塵中汲汲營營,雖然我們總有一天還會再見,但是現在卻要寂寞分隔於天與地。你還記得我們祈願要「玩遍天下山水,吃遍天下美食,交遍天下朋友」的約定嗎?我想你是忘了,自己玩樂去了,買了單程的通行券走了,只待我未來歲月無力的老去,才能再見到你啊!

 

去年凌晨此刻的你,正在與病魔搏鬥,一個人在加護病房裡擺脫病體,黎明獨自瀟灑的離開,沒有留下任何聲息。我想你一定還有很多的夢想要實現,然而事與願違,獨自在掙扎中結束命運的安排。「人間孤墳最難平,消得幾回潮落又潮生」,我希望你乘願再來,再當一個真正快樂的貴公子,實現所有未完成的願望。

 

還記得我在臉書上一張你喝酒的相片,有感而發留下這麼一句李白的詩:「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你竟開玩笑回覆說:「意思就是我們下輩子見了!」沒想到短短數日,真的一語成讖,啊!此生夢已醒,今生情已斷。但願我們有一天還能舉杯共飲美酒,徹夜促膝長談,一如當年在台企大樓屋頂,我發現了一個喜歡看夕陽的少年,一個共同做夢的朋友,一起想像未來的美好,追求沒有止盡的人生吧!

 

附註:今天是陳偉文過世滿一周年的日子,謹以此信告慰在天之靈,對於這個朋友有無盡的緬懷思念之意。

 

 

 

 


 

原文網址點我: 如果大家喜歡她的文章  請多多支持她喔  到這邊去給她愛的鼓勵!!


徵文活動將選出三名得獎文章贈送以下贈品︰

第一名   
(手工三星青蔥餅10片/包、超口愛餡餅40粒/包、黃金蔥抓餅10片/包、慕鈺華全麥黃金酥10粒/包、金桔檸檬易擠棒25只/盒)

第二名   
(手工三星青蔥餅10片/包、超口愛餡餅40粒/包、黃金蔥抓餅10片/包)

第三名   
(手工三星青蔥餅10片/包、黃金蔥抓餅10片/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