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6 20:39:15慕鈺華手工三星蔥油餅

【徵文24號】那一刻的感動-感動

在泳池認識的一個朋友,很瘦,瘦到無論是否打過照面,都會記得她的身影,五官輪廓很正點,算是個美人胚子,有點黑,有個性卻很溫柔。在她母親的牽引下,碰面時,總會互相問候,聊聊天,她讓我瞭解了六年級生的想法:不婚,不生,我也可以從她母親的訴說中聽到無奈,這樣的家庭代溝,在這時代,應該算是很普遍的現象吧!

 

那麼輕盈的女人,我見猶憐。去年,同事邀她參與横渡日月潭的年度大事,在泳池內她認真的準備,並告知要我看報,她是否會成為凍死於日月潭的第一人(因為太瘦),我也很認真的聽了新聞報導,没有意外事件。

 

再見面時,聽她訴說橫渡時的心境只有「感動」二個字,人潮湧流共同參與的情境,她終身難忘,並且訴說著,居於台灣三大目標「登玉山」、「渡日月潭」與「單車環島遊」,她已完成了二項,現在努力的騎鐵馬,為的是圓居於台灣人的三大夢想!我不知這三大夢想是誰發起的,但是,有夢最美,朝著夢想邁進的過程,是一種幸福,圓夢的時刻,是一種感動。祝福她能很快的圓夢!

 

現代的年輕人,不會把夢建築在他人身上,是想表達獨立自主的思想,顧影自憐,不顧及家人的感受,是掙脫傳統的展示,同儕的邀約,成了築夢的方向,那是流行文化的影響力!在辦公室內,輪番著聽說誰已完成三大壯舉時的熱鬧,無疑的,是一種健康的流行!泳友靜靜的訴說著横渡日月潭的過程時,最後卻大聲的對我說「感動ㄚ!感動!」,聽者如我也能想像在那麼寒冷的清早,看到那麼多張既緊張又興奮的臉孔,攜手同心突破寒冷的感動!

 小時候的我,不太能忍受這種喧嘩,也從來不喜歡在人潮洶湧的地方現身,我的感動是靜態的,在音樂會上聆聽音樂時,在看畫展時,在觀看戲曲時,即使身處閱眾人中,那種感動仍是靜態的心靈饗宴,會打動我心的是過往生活經驗的反射,不是週遭的環境

 

高中、大學同窗六年,同室共寢三年、比隣而居一年的好友,與我相較,屬於安靜溫柔的女性!大學時,我倆被追求不及的男性校友,譏諷為同性戀者。畢業後,工作地點不同,不得不分道揚鑣,她接續了我離開中央研究院生化研究所的職務,在以男性為主的職場中,繼續博士學位邁進,當然是苦不堪言,迄今膝下無子,同學中唸到博士學位,留在研究或是教育單位者的數位好友,都是頂客族,三、四年級的女性,犧牲了家庭,仍難出頭!(這個時候,我不得不感謝民進黨提出重視婦女工作權的議案,也該是大勢所趨吧!)。

 

這位同性戀人,有一天突然打電話告訴我,在冷酷無情職場受傷的心,無意間在政治的場子裏找到了感動。並邀約我參與造勢活動,帶著只是和老友相聚的心情參與,卻意外的、也同樣的被那種同仇敵愾、同心協力,有志一同的氣氛感動的興奮莫名!人的情感,原來是這麼脆弱、不堪一擊。後來,我會主動的參與不同的政治造勢場合,午休時去為紅衫軍打氣,假日没事做的時候,帶著媽參與造勢遊行,健身又健康,在素未謀面不認識的人群中,隨意開口,都可以溝通無障礙,真是開心,只因為有著共同的目標!我也終於明白,原來政治是這麼好玩的一種藝術,只要定好傳遞目標,「感動」的情緒是很容易被挑起的!我也終於明白各種節慶、各種活動(包括競技活動),都是凝聚人心的重要場所!台灣目標在那???

 

為了作個客觀的觀察者,我也到了陳水扁和呂秀蓮的造勢場所,聽聽他們怎麼說,「坐立難安」孤單、寂寞的感覺讓我不得不快快離開。我終於瞭解,政客們玩的遊戲,操縱情緒、欺騙無知,所以理性的選民會離開,所以非理性的選民成為死忠的鐡板,搬不動!汲汲營營的眾生,難辨真相,不知真偽,太容易掉入政客設計的感動圈套,人性中我執,使政治難以清明!

 

年過半百後,面臨空巢期,開始有時間認真的思索人生,愈到深處,愈發覺歷史的可看性「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衰;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人性的多樣化,可以在歷史中探清,我不必拘泥於小小的生活圈。以前看歷史是聽故事,看結局;現在看歷史是看民族性,看趨勢。我不會再為受傷的政客流淚,不再參與政治活動,是為了傳承,對我而言,下台的背影,和上台的腳步同等重要。舞台不可以獨佔,該放手時,就該讓年輕人上台,代代之間,自有他們解決問題之道,不要太過干涉,更不要涉入太深,保持清淨心!作為一名安靜的觀眾,默默享受感動,就可以減少不必要的紛爭!這是我新年心願!

 

  

 
 


徵文活動將選出三名得獎文章贈送以下贈品︰

第一名   
(手工三星青蔥餅10片/包、超口愛餡餅40粒/包、黃金蔥抓餅10片/包、慕鈺華全麥黃金酥10粒/包、金桔檸檬易擠棒25只/盒)

第二名   
(手工三星青蔥餅10片/包、超口愛餡餅40粒/包、黃金蔥抓餅10片/包)

第三名   
(手工三星青蔥餅10片/包、黃金蔥抓餅10片/包)











↑↑↑

點圖片看看來自宜蘭好吃的蔥油餅

阿頻 2010-09-08 22:18:44

我也想要拿獎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