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6 16:41:32d903144

110131 春節返家之旅

宇老日出團之後,就有了想要騎單車回家的念頭~感謝老天爺賜給了一個好天氣,感謝一路上媽祖的保佑,也非常感謝來自朋友們的叮嚀及鼓勵,雖說差一點就300K,但平安回家最重要!

不曉得是啥原因,Edge 705在清泉之後就掛掉了,隔天星期一就馬上寄回原廠修理了,也順便將從2P賽之後也掛掉感應不到的迴轉感應器一同送去~~

確認最晚在星期日一定會收到的情況下,就這禮拜啥事也沒做XD,可能是我已經很依賴Edge 705帶給我的方便了吧~前一次沒監控心跳騎車是2009/11/22的事了~

這禮拜學校的工作也都以很輕鬆的心情來完成,畢竟快過年了嘛XD,另外,1/25陪同學妹上台北參加她的畢業口試,得到了意想不到的消息,算是蠻高興的,也就是說我要更努力了~~~

星期六下午,我的Edge 705回來了!打開一看…是一台全新的耶@@,連軟體版及地圖版本都是最新的了~~~
因為序號不同(就完全新的一台咩@@)~~~所以,原先的資料全部RESET@@,快速熟練的將設定改回我原本習慣的操作介面,趕緊連上Training Center

蝦毀?找不到裝置??今天星期六,要問誰呀???試了好幾次,還試圖google一下,都沒辦法解決的情況之我是白癡XD,一台全新的裝置,Training Center當然找不到啊~~~新增裝置後就搞定了XDD,接下來就準備回家過年啦~

今年的農曆年,我們也不免俗地舉辦了車隊的尾牙聚餐~隊費補助200元,其餘的部份原本是自費,但由於我們COLA大大之前參加抽獎,抽中輪組,所以今天就由咱們COLA大大請客啦!大謝~~

這次的尾牙,見到好幾個好久不見的隊友XDDDDD
最近天氣冷加上大部份的週末都在下雨,所以"出來跑"的並不多XD,不過相信他們一定可以很快的又進入備戰狀態的~~~

米粒最近也因為感冒失聲,也只能顧著吃XD

結束了這次的尾牙,再過幾個小時就要啟程回高雄啦~~~

這次的路線原本是規畫由台3線南下至關子嶺後再轉到台19甲回到高雄,但後來因為種種的因素,就又變成了比較友善的平路路線~~~

這次的規畫路線在鹿港之前,台南之後,都是走過的路線,中台灣的部份(彰化、雲林、嘉義)則是全新的體驗

西濱→好望角→台1→苑里→縣道140→台61→台中港→台17→縣道134(走錯XD)→縣道138(還是要切出去XD)→台17→鹿港→台17→縣道143→二林→縣道143甲→竹塘→台19→崙背→北港→朴子→義竹→麻豆→善化→台19甲→關廟→阿蓮→岡山→台1→楠梓

99%照著原先規畫的路線走,中間還是有走錯路XDD

110131,清晨四點半左右起床,自然醒@@,是小朋友明天要出遊,興奮到睡不著的意思嗎@@

簡單的盥洗之後,開始著裝並把前一天準備好的東西裝進背包裡~~這次穿的是短車褲加腿套,長袖車衣內搭刷毛長袖衣,然後頭巾二條,前一陣子買的Gore-Tex外套今天派上用場了!原本想再穿Gore-Tex的長褲,但後來這是決定短車褲加腿套就好了~因為出發前查了一下天氣概況,若穿上Gore-Tex長褲,旅程的後半段我一定會熱死@@

另外,背包裡的東西有新玩具(E-PL2一機二鏡)、打氣筒、外胎、鍊條油、眼鏡、補給品,不算太重~其他的東西在上週就寄回高雄了~

還有,還有,好久之前(XD)買的18650行動電源今天終於派上用場了~~之前買來之後有測試一下,結果是需要經過跳線(也就是USB的DATA傳輸Pin腳沒有接上)的才能使用@@,之前做了一下功課,蠻多人都使用充電電池式的行動電源,三號電池三顆或四顆,我個人覺得太重@@,所以找到了這個18650的行動電源,雖說也是要充電,但至少多帶了一、二顆,重量上應該是沒問題的,加上此行動電源體積不大,重量真的不重,所以就成了我的選擇~

那條USB線原本我還有去買材料來要DIY,但後來材料備齊了,準備開始動工的時候,發現原來網路上有在賣呀XD,那就不用自己DIY那種一定很醜的線啦XD,買了二條,一條當備用的~~~

↑↑廢話一堆↑↑

準備好之後,先確認新竹住處的鑰匙是帶在身上的XDD,門一關上是不會怎樣啦~但是回新竹後可能要露宿街頭一、二天@@

下滑至小七建華門市吃早餐,順便再加碼一下補給品~

怎麼我的早餐看起來像…但沒辦法,原來麻婆豆腐飯是在全家@@

吃飽喝足,約莫05:40,出發啦!


在來到西濱風情海岸之前的這段路就當做是暖身吧!清晨的溫度約12度左右,有風,在加速之前,得要把身體熱起來~~~

來到了風情海岸,第一個要觀察的便是旗子飄的方向XD,若是逆風(應該不可能啦XD),馬上掉頭睡回籠覺XD,確認是順風狀態之後,就比較放心啦!因為時速要定在30以上,又可以不用到無氧區間,長時間下來,真的是需要順風的加持哩~

行走在西濱南下,天還沒有亮,那感覺就好像去年夏天夜騎時一般,時有路燈,時得靠二顆車前燈幫忙探路~

看了看時間,抵達好望角之前,天應該就亮了~

一路上看著大風車轉動著就知道今天是順風狀態啦~~~一路上就這樣把速度保持在30~35之間往前進~

不知不覺的我就來到了好望角,這次的策略是無論如何,一定要把心跳維持在有氧區間~~~大概是順風的緣故,我辦到了XD

下滑至白沙屯之後沒做停留,繼續前進~原本預定的第一個休息點是在苑里或台中港附近

一路上都是熟悉的路線了,我倒是比較期待鹿港之後至台南的這段路,因為我都沒有走過,會有種新鮮感~~~

來到了苑里,轉進縣道140後,再切至台61,繼續往台中港前進,這是之前台中高鐵團所走過的路線,所以是沒有問題的~

來到了台中港了~~~趁著停紅綠燈,拍張到此一遊照吧!


 

到目前為止,天氣的狀況不錯!不會太熱也不會太冷~~

來到了這裡,已經約70 K了,剛剛50 K的時候已經吃了一條巧克力了,由於決定要直接到鹿港才做第一次長休息,所以70 K的時候,又吃了一條巧克力,並且在90 K之時再嗑一條

來到了彰化縣~來到了伸港鄉,不知不覺的我就錯過了轉彎處@@,一路往和美鎮前進(縣道134),發現的時候已經走了好一段路了@@,在不想掉頭的情況下,就抵達和美鎮之後,再切出去吧!

應該是我腦袋裡一直在想說到鹿港之後要好好的吃一頓的緣故吧XD

有一點點繞路之後,又回到了台17線,線西鄉,繼續往鹿港前進~

終於!我來到了鹿港天后宮!約110 K之後做了第一次長休息

09:30@鹿港天后宮
感謝媽祖保佑


拿出了新玩具好好的試拍一下~~~有愈來愈上手的感覺了~


充滿喜和樂!


拍完照之後,就開始找吃的啦~~但我不太敢吃海鮮(這裡都是啊@@),因為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要是腳出了狀況我就糗了~

就先且戰且走吧!先來去香客大樓借一下廁所!是的!之前環島第一天晚上就是住在這裡,單車是可以牽進去房間的~~~

但……

我從側門進去之後,被櫃台的小姐給制止了@@?!WHY??

我只不過是要借個廁所而已啊…

那好吧,沒關係,我把車子放在外面好了,就放在側門旁的騎樓下,正準備要再走進去之時,那位小姐又制止了我??

「先生,這邊也不能放腳踏車哦!要放的話,請放在人行道那邊,你看,那裡有根鐵柱,你可以放在那邊」

聽到她這樣子說,我頭也不回的就另尋廁所了~~

和二年前都不一樣了~~~~有興趣來要這住的車友們,事前一定要再打電話確認哦!

離開之後,首先想到的便是鹿港高中,但後來發現學校好像有學生在上課的樣子,所以便做罷,後來想到單車之友,警察局!是呀!

不過我卻是先去吃了一頓早餐(就是我當時環島第二天早上吃的那家)之後,才去到警察局借廁所~~~

上完廁所之後,簡單的整理一下裝備,把車前燈拆下放進背包裡,接下來有好長一段時間暫時用不到了~換上墨鏡(太陽好大了!),再度出發啦!

接下來的路段就是照著規畫的路線前進,來到了台17與縣道143的交叉口,左轉往二林前進啦~~~

一進到縣道143,是一條二線道,路幅不大,看起來不像縣道的樣子XD,不過沒關係,路況還算OK,且車子不多,算是好走的路段~~~

踩呀踩的,發覺我的屁股要開始搜尋甜蜜點了XD,背包的緣故吧!走了約150 K之後,也該開始了~呵~~不過這段路的速度仍是可以保持的不錯就是了!均速大概是29左右

來到了二林鎮,轉進縣道143甲往竹塘鄉再接台19,繼續前進,還沒有餓的感覺,也許是補給得宜,加上沒有拉強度的騎乘,所以狀況還可以維持~~~

走呀走的,來到了雲林縣,估算一下里程及時間,那就到崙背鄉做第二次的長休息吧!

崙背,我來了!

 

11:50@崙背小七
一邊吃關東煮一邊看著三媽的扛棒@@


剛好是中午時分,是該吃中餐的時候了~~但吃了三媽一定會拖到時間,所以還是乖乖地吃著關東煮~~順便再補水~~

在這裡試了一下E-PL2的各濾鏡的效果~~



又是吃飽喝足,太陽正大著!決定把外套收進背包,繼續往前進!

走呀走的,時速都保持的還OK,只是均速是開始有點下滑的現象就是了~~是不會感覺到累,但就是屁股有在抗議就是了XD

經過了褒忠鄉、元長鄉,來到了北港鎮,臨時決定要往朝天宮前進~都來到了這裡,一定要去看看的我以為這裡是雲林縣北港鎮之我的天@@,已經進入嘉義縣了啦你這白癡

但他真的是雲林縣北港鎮啊!我一直以為是,後來出發之後覺得應該是嘉義縣,但最後我確認他是雲林縣沒錯@@

以上是我當時的情境……

13:14@北港朝天宮
一路有媽祖的陪伴真好!

香客或遊客不算少,在這仍是上班日的今天~




此時大姊打電話來,問了一下我的狀況,也順便問我說有沒有微笑319護照,有是有,但我忘了帶XD,加上一路蓋章下來,應該就不知道何時才能回家了@@


我姊還順便問我說有沒有和老媽老爸講了哩?

是還沒有啦XD,打算到台南之後再播電話回家~~


休息片刻之後,繼續啟程

媽祖文化大樓的佛像,蠻壯觀的~



離開了北港,繼續往前進!

走呀走的,我知道今天的旅程會經過朴子市,但沒想到會經過這裡XD

2009/2/14,環島第二天,我在這裡吃中餐


唯一變的就是叔叔換位置坐了,應該是比較不會曬到太陽吧XDD



繼續往前行!

來到了朴子之後,里程數來到了近200 K了~~~我只做了三次長休息,算是還不錯的結果,這要歸功於有氧、穩定功率的騎乘~~

但是除了屁股在抗議之外,還多了一項,我的阿基里斯腱有痠痛的現象了@@,我想應該是這次是採用踝動法,也就是雙腿在畫圓的同時,腳踝也在畫圓的方式來騎乘~~而不是我一直習慣的高踝式踩踏…

長時間下來,對阿基里斯腱應該有某種程度的影響吧!發覺之後,就又改回來原本的高踝式來踩踏了~~著實小有改善~

隨著里程的增加,休息的距離也跟著縮短,從原本的110 K,50 K,到後來的30 K…

從北港到麻豆大約就是50 K…

在抵達麻豆之前就決定要來好好的吃一碗泡麵,因為,我在騎乘的過程當中居然有聞到泡麵的味道@@,開始愰神了嗎XD

15:28@麻豆,出發後約10小時,里程數來到了約230 K
準備來碗泡麵



在這裡也將水先給補滿,吃了一碗熱呼呼的泡麵加一顆茶葉蛋~沒多久,約半小時,再度出發啦!

按照先前的規畫,今天的里程大約是282 K左右,所以我只剩下最後的50 K了!就一路到家吧!應該是可以在天黑前回到家囉~~

出發之前,再度換回黃色的透明鏡片,並穿上外套,把車前燈給裝上,天氣有點涼了,且為了不要因為太樂觀XD,所以還是先把前燈給裝上~

終於計畫趕不上變化又一朝@@

來到了關廟,這條路線之前200 K練習曲就走過了,所以算是熟悉的路線~不過來到了阿蓮之後…我就發現里程數不是我所想像的那樣囉@@,比預期的要再長一些囉@@,且有可能會變300 K…

在阿蓮這裡,遇到了二位正在環島的車友!打聲招呼,順便聊了一下,一來是在農曆年能夠出來環島還真不簡單(對我來說啦,因為要回家團圓),二來是這條路線應該不會是很熱門的環島路線(我覺得啦XD,但車不多就是了)

他們是從台北出發的,今天是第三天,打算環十天,聊了一下下之後,由於我已經開始歸心似箭了,所以道別後我繼續往前進了~~

這時天已經開始暗下來了~~~

在往岡山的路上,天已全黑,已經開始有氣力放盡的感覺了…速度帶不上來…沒什麼體力但感覺又吃不下東西…

生理(應該是正式撞牆了@@)及心理(就沒想到要多騎16 K啊…)交擊之下,一整個很弱的往前龜…

來到岡山火車站之前,我決定一定要找一家清心來好好的買一杯珍奶補充一下!果真在過了岡山站不久就有那麼一家,馬上停下來(離家不遠了,沒差了啦XD)買了一杯,當場嗑了起來,順便打電話回家

是的!我忘了打電話了@@"

身上沒有家裡鑰匙的情況下,在這個時間點,爸媽應該是到外面吃晚餐了~~

接通之後,說我人在岡山的同時,我老媽就知道我騎車回家了XD,雖說他們才剛出門沒多久,但我說沒關係,慢慢吃,我沒那麼快(@@")

於是乎我就坐在清心的門口椅子上開始喝了起珍奶來,想說看看可否恢復一下體力先~

不一會兒,連店員也嚇到的速度喝完後,再度出發啦!只剩約10公里的路程了~

19:03@家門口
在岡山買的清心珍奶仍無法改變最後氣力放盡的事實
因為我算錯里程了@@"
今天騎了298 K…比預期的多了16 K
雖說差一點就300 K,但
平安回家最重要之被鎖在門外@@
感謝老天
感謝媽祖一路愛護
感謝各位捧油的叮嚀及鼓勵

祝大家新年快樂~

兔年行大運!

Garmin Edge 705:

297.99 km, 10h43m02s, 27.8 km/hr, max. 56.9 km/hr

Avg. HR 156 bpm, max. HR 181 bpm, 10267 cal.

Avg. Cadence 82 rpm, +816 m / -846 m

清晨五點40左右出發,晚間七點左右到家
花費時間約13小時10分左右,均速大概22~23吧~~
阿丹 2011-02-09 00:07:20

恭喜你完成了一次長征
只是雖然我只到麻豆,但為何我的Garmin顯示消耗4045大卡,怎麼差這麼多 =.=
雖然騎完後不累也不餓

版主回應
也恭喜阿丹完成單車環島的夢想~雖說你這次是環島豪華團~~

可能我比你更認真騎吧XDDDD
2011-02-10 11:37:36
2011-02-08 01:01:09

好厲害, 拍拍手!!
你跟奕玫都好棒,看來只有我一個人萎靡........orz

版主回應
呵~一起加油吧!

該是安排車隊交流的時候了~~

新年快樂!
2011-02-09 17:04:53
奕玫 2011-02-07 21:01:49

真的佩服你ㄟ
回程也騎嗎?

原來你的屁屁也會抗議...^0^

版主回應
呵~回程的高鐵票早早就買好了XD

還沒練到鐵屁股...

加上背了個背包,騎長途的總是會抗議~~~

新年快樂!
2011-02-09 17: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