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3 15:46:40d903144

我又練了爬坡XD

首先,先跟大家分享一下前幾天發生的事……

就在上個禮拜,禮拜幾我已經忘了,我記得我是在夜騎當中,停了下來休息,身上的背包是放在地上的,後來,我準備要再出發的時候,遇到了飆車族~~~他們一群人圍了上來,說:「喲!這車不錯啊~~~買多少錢啊?!」。我就跟他們說:「嗯,你們好,這車,沒多少錢啦~」心裡想說完蛋了,該不會要搶劫吧…後來他們又繼續說:「我看你這車不錯啊~~Carbon的嘛~~我最近也缺車,要不要送我一台啊?!」

心想真的完蛋了……車子我也才剛買不到一個月耶…有那麼倒楣嗎…後來一直跟他們魯,魯到最後,我跟他們說:「不然這樣子好了,我把一些零件拆給你好了,有些東西還不錯,你可以考慮看看…」。沒想到他們居然答應了!於是就開始討價還價,後來決定把把手、座墊(桿)及卡踏拆給他們…

當下就開始拆車了……在拆車的過程當中心想,還好,這些零件到時候還可以再換,車架和輪組有留住就好了…才剛想完,其中一人說話了…「你卡踏都拆給我們了,順便鞋子也留下來吧!」我想了一下後,也答應他了~~~因為,想說剛好可以換鞋子~~XD 鞋子脫下來之後……

我夢就醒了~~~~~~~

是因為一整個禮拜都在下雨沒辦法騎車的緣故嗎……


今天趁著大好的天氣(據氣象局說週二之後又要開始下雨了…),下午想說也沒什麼事,就跑回家整裝,來去騎一下車~原本是想再去台3線往龍潭方向騎的,後來發覺回程應該會碰上大車潮便作罷~接近四點,出發前往之前的練車路線:三峰路切新城後由青草湖回家。今天的目標是儘量不要用到大盤,將心跳保持在160上下,儘量不要超過180即可~~~一開始都還能夠達成心跳在160上下之間,應該是在以保持迴轉數不要掉太多的情況下,飛輪能多大盤就多大盤的緣故吧~~倒是比較意外的是,速度其實也沒有慢到哪裡去~~

來到三峰亭前,就是最後一段連續爬坡了,大約有一公里左右,坡度介於4-6%,在這一段路,心跳就一下子來到了170左右,不過倒是有調整好節奏及呼吸,還不至於會有很累的感覺,速度上面則是和之前差不多~最後來到了本段路的致高點,看了一下時間,比上次快了約一分鐘左右~~~小有進步~且感覺較前一次輕鬆~可見保持心跳對爬坡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日後要好好練習~~

經過了致高點之後,並沒有下滑至新城,而是繼續往前行,來到了富興,經過了三峰路口的那家雜貨店~~~記得第一次來這邊的時候,是和超哥二個人一起過來的~~~那時候我也才剛開始有在常常騎車~~~還記的那時候還沒有買Edge 705,靠的是一張在書局買的新竹市地圖到處跑~~~後來那張地圖也送給超哥了~~~

哇~~~一下子想起好多事~~~

繼續在台3線上騎著~~~一路往北,今天有二個選項:切中大壢(寶二)經寶山路回家,另一個則是直行至竹東後再切光復路回家~~~一邊騎一邊在考慮著~~~切中大壢?!有三個大爬坡要爬~~超怕會爆心跳;從竹東回到新竹?最好是下班時間車很少…

從富興至北埔段,基本是上先下再上的地形,中間的路程起伏並不會太大,一路上仍是以小盤為主(除非是明顯的下坡路段),心跳是落在140至180之間(這段路只有二個點的心跳至17x),不過除了臀大肌及股二頭肌持續酸痛之外,左小腿腓腸肌又有快要抽筋的感覺了!和上次台15線逆風獨推時相同的情況…其實我一直有左右腳用力不均的問題(應該是右腳比較有力吧…),有空還是要練單腳迴轉才是…

來到了北埔台3線上的小七,做了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的休息~~順便考慮一下到底是要走竹東還是切中大壢~~~買了一瓶果汁喝喝,順便拉拉筋~~休息了約十分鐘吧,最後還是決定切中大壢回家~~至少不會有塞車的情況發生~~車子一多最怕的就是定桿摔車了~~~

往寶二水庫方向沒多久就來到了第一個上坡路段,瞬間最大坡度有到18%左右…幸好並不長,搭配39/27,用龜的方式(也就是迴轉低於55)一路往上爬~~雖然心跳是想當然的一路往上飆超過180~~~但是,神奇的事情發生了~並沒有想像中的喘的要命,也沒有之前"青草湖_新城_寶山"逆行時那樣的慘況,想著想著就來到了第一個大下坡,順利的滑行完畢之後,緊接著又是另一段爬坡…瞬間最大坡度也有近17%,這時候,再次利用39/27龜速大法,雖然說是龜龜(低速低迴轉),但幸好節奏能夠保持住,沒有忽快忽慢的情形,算是相當欣慰~~經過了這個爬坡後,就是長距離的大下坡了~~~平安地下滑到寶山村(就是新聞有報導一口會生雙胞胎之井的寶山村)之後,緊接著就是平緩的上上下下,在寶山國小這邊,遇到了一隻小黑狗,是牠,沒錯,讓我的心跳瞬間破表…幸好牠只追了一小段就放棄了…不然搞不好會放棄的是我…哈…

接下來就是本日最後一爬~~瞬間坡度比前二個還陡,接近20%,再次使用龜龜法,有節奏的慢慢往上爬~~~過程當中雖然心跳一直居高不下,但不會有快要爆心跳的感覺,倒是爬完之後一放鬆,開始大喘…呵…是正常的現象嗎?

經過今天的騎乘,意外的找到適合我目前爬陡坡的方法,其實不外乎就是坊間書籍所介紹的,儘量保持在最大心跳以下,穩定的節奏,節奏,節奏~~~剛換車前幾次的爬坡,坡度10%以下的坡我都還能夠應付,但由於節奏不穩定,或者是刻意保持較高一點的迴轉數(爬坡用60-70 rpm對我來說,算快的了…)的緣故,常常都會搞的自己很喘,然後爆…今天的練習真的是一個美麗的意外,找到了爬陡坡的方法~~而且我更發現,穩穩地、慢慢地爬,更能夠專心地騎車,且更能夠感覺到上半身力量的運用~~~


這又讓我想起之前上泳課的情形~~之前因為不會自由式,為了要好好的學一下,選了大學部的游泳課(校隊教練開的話)來上,因為大家幾乎都是初學,所以一切從基礎一路往上學,學到後來終於學會了~(還學會轉身哩~~~太棒了),當時老師有跟我們分享一件事:自由式游的快很簡單,衝就對了,但最難的地方便是比看誰游的慢,且又游的標準。還記得那時候期末考就只有二個選項,100公尺自由式,快的或慢的(幾分鐘我已經忘了,不過快的要快一點,慢的真的超慢)


經過的這次的練習,目前最重要的課題便是加強騎車時的穩定性及節奏,並且保持在不爆心跳的狀態下騎車(這樣子才能燃燒脂肪~~~~~),如此一來,一定可以持續的進步的~~~

 

 


 
檢視較大的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