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4 20:48:38d903144

單車環島獨行第八章.The real battle has just begun

今天是要迎接蘇花公路的日子…心裡頭也一直擔心會因為下雨的緣故讓挑戰蘇花的計畫無法成功~~~可能是因為有一點點的不甘心吧!都已經走了將近一千公里的路程,來到了蘇花公路門前,說什麼也不能放棄~~~

衝吧!

今天早晨的天氣看起來好像還不錯的樣子………

   

 

早晨,在新城鄉舊區的早餐店用餐,看著天空,今天的天氣好像還不錯!趕緊趁著還沒下雨,早餐趕快吃一吃出發吧!

前輪好像有點沒氣了…打飽再上路吧!

今天一定會遇到下雨吧!先把錢包和手機用夾鏈袋包起來再說~

來到了太魯閣大橋前,目前的天氣狀況還不錯,只是稍微涼了一些~
 

來到了達吉利~~前方厚厚的雲層已經告訴我接下來會遇到怎樣子的狀況了……

過了這個加油站之後,雨就開始下了…下了車,乖乖地穿上雨衣~打開前後燈,加油吧!

沒記錯的話,這個應該是在匯德隧道內~~這一路上一直在下著雨,時大時小的~完全沒有辦法拍照~~~還得一直和大卡車搏鬥~~~在隧內聽到大車從後方來的聲音,實在有夠震撼!完全沒有辦法判斷離我還有多遠~~~只求從身旁呼嘯而過的時候,別把我也一起帶走就好了~~

印象中,應該是在和清隧道附近,第一次感受到大卡車的威脅~~

話說,由於大家行進的速度不一樣,有些大車喜歡超車~偏偏在進隧道前,前方有大車超車~~還差一點和對向來車撞上~~心裡一驚~還好還沒進隧道~~~

進了隧道之後,有一個明顯的左轉,加上有點上坡,前方那台剛被超過的慢車(也是大卡車)走的很慢,我的眼角瞄到對向也來了一輛大卡車,再往後方看~糟!後面也來了一輛砂石車…

我總不能去超前車吧~~~ -_-|||

就在前方那輛大車和對向來車會車時(左彎加上上坡,且隧道內路較窄),後方那台砂石車已經逼近我了…我剛好被夾在三輛大車中間…

還好,後方那台砂石車的司機也有看到對向來的那輛大車,他把車速完全地放慢下來,一整個等我轉彎之後,對向那台車也通過我之後,才把我超掉……

呼!那當下真的覺得非常的危險~哪兒也去不了,又來不及下車躲旁邊(說實在旁邊也沒啥空間可躲~),嚴格講起來,真的要謝謝我後方那台砂石車的司機呀~~~幸好他有看到我,也有看到對向的來車~不然我也不知道我現在會不會~~~

以後,下雨還是不要騎蘇花了啦~~~實在太危險!我怕大車,大車也怕我呀~~

一路經過了和仁地區,在進隧道之前,雨停了~難得可以拍照的時間一定要把握一下~

這應該是和仁隧道吧~

和平隧道內~(沒記錯的話~)很長,很直,有點窄~

一路來到和平社區~~大概已經騎了約二十六公里左右了~是應下來休息一下了~在當地的活動中心這邊停了下來,拿出前一晚準備的補給~舒跑和史耐克斯~補充一下體力~~

結果沒想到,再往前走一點,就看到小七泰雅門市了………無言…
 

來到了漢本車站,尿急~~~來找廁所小解一下吧!上完了廁所,繼續前行~~雨仍是持續地下著當中~~大卡車仍是來來往往~~幸好,一開始這一段路,對向來的大車比同向的少~~ 

這裡已經是宜蘭縣南澳鄉了~~~

回首望望和平火力發電廠~再繼續往前行吧!

哈哈!蘇花公路只剩下一半的路程啦~~~這個時候老蘇也打了電話來關心~~的同時,我發現我破胎了!!和老蘇簡單的聊了一下之後,開始找地方停車換胎~~

還好這路標旁就有一個避車區~空間還蠻大的,躲在那邊換胎非常的安全~~

還好這個時候雨勢已經變小了~~~

看了看備胎,二個完整的,二個補過的…就換上補過的應應急吧!這一弄,半個小時又過去了……

過了這個路標之後沒多久就開始下坡了~~~南澳市區快到了!

一路下坡之後,就離海邊遠了一些,雨也沒再下了~柏油路也是乾的狀態~~算是可以稍微喘息一下~~不然一路上濕答答的~也真不好受呀~
 

這個休息站我之前去太魯閣會議的最後一天,帶著外國朋友回台北準備去參觀~那時候第一站就是在這邊休息的~~~

進入南澳市區了~~~來到了這裡,有一輛自小客,窗戶拉了下來,出現了一個非常驚恐又帶著一點佩服的表情,一邊拍手,一邊用難以置信的表情向我說聲加油~~~呵~~真是太感動了~~~
 

前方就有小七可以休息啦~~今天的午餐就是要在這邊解決~

來到了小七南澳門市前~~~先拍個照先~這裡也是泰雅族的故鄉哦~
 
 

經過的蘇花公路前段的摧殘,我的卡鞋已經從原本的黑色變成白色的啦~~~實在是有夠利害~~~

如果在七星潭沒有先洗過車子的話,我想應該會比現在這個樣子還要慘……
 

在小七南澳門市,再換一雙免洗襪,買了熱食和熱飲來嗑~~雖然已經暫時沒在下雨了,可是~~會冷哩~~~加上全身仍是濕透了的狀態~~~

門市的人員還特地提醒我,蘇花公路從南澳到蘇澳是最辛苦的一段~~而且通常都是下雨的天氣,會很不好走~~~至少心裡會有個準備了~~~感謝小七南澳門市的人員的提醒~~

吃完了午餐,向老蘇報完平安之後,上個廁所,出發吧!一出南澳市區之後,就是一路上坡啦~~~~走了一小段之後,就又開始下雨了……現在是上午十一點多,離蘇澳還有24公里~~應該有機會在下午二點前到達~~加油!

東澳粉鳥林漁港~~~這是在福德廟休息的時候拍下的~~這個時候仍是雨勢不斷~~~躲在樹蔭下休息時拍的~~

天氣仍是很糟呀~~~又冷又濕~~

鳥瞰東澳地區~~

開始下坡了~~不過這個時候已經開始發現煞車有點問題了~~~煞車壓到底,速度仍是有點慢不下來的趨勢……

快看到蘇澳漁港了~不過速度已經愈來愈慢了~~一整個不敢衝……

看到蘇澳漁港了!不過這可是利用路旁的護欄來做煞車,再走進路旁碎石堆(好像F1一般…)才停下了車的~~~~到這裡之後,煞車已經完全不行了…不過,蘇澳漁港真的漂亮~~據超哥說,天氣好的時候更棒!
 
 

欣賞完了蘇澳漁港之後,接下來的路段就都是用牽車的方式了…因為我有印象蘇花公路最末端有紅綠燈~~萬一衝下去的時候是紅燈怎辦?!只好乖乖地一路牽車完成蘇花公路~~
 

就是這個紅綠燈~~~小命要緊呀~~~
 

到了路口之後,算是完成蘇花公路的挑戰啦!!!爽!

包括休息的時間,從新城鄉出發,來到這裡總共82.32 km,花了我7小時又39分!均速來到了10.7 km/hr~~~比我預期的提早了約半小時~~~真是太棒了!現在才下午快二點~~還有時間可以休息,順便找一下車店~~~
 

一路龜到了蘇澳車站前,傳了簡訊給老蘇報喜一下~~剛好有一家鮮芋仙,來吃點熱的暖暖身子吧~順便用手機上網查一下附近的車店位置~~~

鮮芋仙很特別的等餐方式~~發給我一個B.B. Call,餐點好了的時候會叫哦~~結果因為這個時候店裡的人少,店員直接叫我去拿,就沒Call我~~~害我還期待了一下叫的時候會是怎樣子的情形~~不過,倒是蠻特別就是了~~~不是像一般的拿號碼牌~~

吃什麼我也已經忘了~~發票上也只寫著"芋6"~~呵~~只要是熱的就好囉~~~

查了一下車店的位置,羅東、礁溪都有車店,羅東要走九號,那就直接撐到礁溪再說吧~~接下來的路都是平路,慢慢騎就好了~~~心裡這樣子想著想著也就沿著台2線往礁溪前進了~~~
 
 

馬賽~~~~~洋名樣的地名~酷~
 

來到了這家小七休息了一下,發現隔壁的休息站我也有來過哩~~就是那時候帶團時,也有來這邊休息哩~~~
 

休息完之後,繼續出發吧!

來到了傳統藝術中心~~門口拍照就可了~~走進去要逛很久~且單車要放在外頭的停車場~~

繼續往前行~~來到了加禮遠橋~~現在這個時候、這個地方,我是真的離家很遠~~~
 

田裡的小鴨~~~

進入壯圍鄉了~~~
 

到處有公館~~~~~~ -_-

宜蘭燈會剛好到這週末結束~~不過今天要落腳在礁溪~~先到住宿點再說吧~~

一一的經過宜蘭當地的社區~~
 
 

前方有小七~就先停下來休息一下下吧~~~手按煞車已經按到超痠~~

知名網站也開始賣起精緻檳榔了~~呵~~~

進入頭城鎮了~~由於是走台2線,得先到頭城後再繞回礁溪~~

來到了竹安地區~~從竹安橋往海上看去,可以看到龜山島~~不過不像是當初雙北行的時候,在葫蘆堵大橋上看到的那樣子壯觀~~
 

準備轉入台2庚線往礁溪方向~~
 
 

一路上都可以看到請改道至九號或二路省道的標誌~~
 

一路上也都可以看到燈會的消息~~~

進入礁溪鄉了~~~
 

到了車站之後,問了一下警察局,才找到葉芝屋~~~

行李卸下來之後,先行去找礁溪唯一一家的捷安特~看看能不能將煞車修好~~

來到了這一家車店(懶得寫店名了)之後,老闆表明我的車架沒有預留V煞的座,所以沒有辦法換成V煞系統,而他也只是將我的碟盤和來令片清一清~~完全沒有想要檢查一下的意思就打發我走了……說實在的,感覺真的不是很好~~尤其最後那一句話:「那你接下來的路程就慢慢騎就應該沒問題啦…」

我完全看不出來他的專業和服務……雖說清完之後有改善一點…不過仍是會覺得危險吶~~~~~

回到了葉芝屋,check in之後,由於今天住宿的人不多,老闆娘讓我在一樓的大澡盆洗澡,順便洗衣服,當然,一定要泡一下溫泉的啦~~~一整個舒服呀~~~尤其是走完蘇花之後~~一定要泡一下溫泉舒緩一下身心的~~~

該洗的都洗完之後,就出去逛街啦~~~~之前實驗室出遊也是來到這邊住宿哩~~~來去找一下當初住的那家溫泉飯店吧! 

這是夜晚的礁溪車站~~站前就有好幾家溫泉旅館了~~~

葉芝屋溫泉SPA外觀~~~

這是台九線上的夜景~~這個時候已經吃完麥當當了~~~

這家PUB外頭有人在唱卡拉OK~~唱的還不錯聽哩~~~

準備要走回礁溪車站附近逛逛~~

在車站附近的一家店吃的香菇肉羹湯~~~很多家都在賣~~~那就來吃一下吧~

店主人養的黑狗~~他的嘴巴被套起來了~~原因反而不是因為太吵或會咬人,而是因為太會吃了~~~~噗~~~

店裡頭也有一隻害羞的小黑貓哩~~~

吃飽喝足,又走回了葉芝屋,遇到了這二位車友~~~也是在環島哩!!左邊那一還是騎小摺哩~~~~真是佩服~~~和她們聊天發現,她們是在我前一天,從台中出發的~也有到墾丁玩,也是走台26到旭海,她們多住了一天,隔天才上壽卡~~~由於我直接殺到太麻里,所以今天就在這邊碰到面啦~~~不過因為天氣預報會下雨的緣故,她們在花東這一段,則是走台九線~~她們閃過的逆風又下雨的這一段~~~呵~~

來到了太魯閣,據她們說,前一天晚上一直希望會下雨… -_-|||,這樣子就可以光明正大的坐火車~~避開蘇花公路~~~

很佩服她們二位~~~(後來,我們又在金山碰面~~~~又是住同一家旅社~~~),有看到網誌的話,留個言吧!
 

和這二位車友聊完之後,她們先行上去整理東西~~我則是留在門口和老闆以及他的友人們一起聊天~~這一聊才發現,原來蘇花公路上的大卡車司機並不是禮讓我們這些單車客,而是"害怕"。怕說來一側風或路面細砂導致摔車,剛好他們又經過的話,代誌就大條了~~~

聊啊聊的~跟他們表明我明天會到金山住一晚~已經找好地方了~~才發現老闆的其中一位友人就住在金山,開了一家叫"兄弟食堂"的餐廳,剛好就在怡美旁邊~~~實在有夠巧~~~他還邀請我明天去他那邊吃飯哩~~~

聊了一會兒之後,我又跑出來閒晃…因為當時實驗室出遊時住的飯店還沒找著哩~~

就是這一家啦~~~~~當時候我們就是住在這一家飯店的~~~~裡頭有SPA、三溫暖,當然還有溫泉和冰泉~~~哈!還記得當時大家還比賽看誰撐最久~或者玩那種冰火五重天(先泡冰的再泡熱的,或者反過來)的無聊遊戲…搞得頭很昏呀……裡頭還有一個很寬的溜滑梯,大家也在那邊耍白痴,想的到的姿勢都可以滑~~還有人站著溜下去咧……那是一段非常值得懷念的日子哩~~~ 
 
 

逛著逛著,就到車站前的藥局買痠痛軟膏,之前在恆春買的已經快用完了~~~環島的後面這幾天都沒有吃香蕉了~~買不到加上下雨天…只好靠這些痠痛凝膠來撐一下~~

今天的晚餐~~~

鹽酥雞車上的住宿廣告~~
 

第一句我就看不懂了…「冷冷"的滴"天氣裡~」
 
買完了鹽酥雞,回到葉芝屋,邊嗑邊看電視,大概十點鐘就上床睡覺啦~~~今天肯定是人生中值得回味的一天……


檢視較大的地圖


後記:

在出發挑戰蘇花公路之前,就已經預想到一定會下雨的,而且會遇到超強的逆風~~~印象很深刻的是,邊下雨邊刮風的情況之下,可以看到雨滴的方向隨著風向而改變,剛好可以藉由雨的走勢來判斷迎面而來的逆風~~讓自己可以在快迎風之際將重心往前~~~免得來個措手不及~~~

在蘇花公路上,從太魯閣到南澳這一段路,被逆風定桿兩次~~兩次都差一點摔車,第二次更誇張,不但是逆風,還有從海面上而來側風,剛好那時候又是上坡左彎~~~一整個被定在彎道處~向右傾斜15度角的防守戰術完全失效,這個時候剛好有一輛自小客緩緩的靠近我~~不過他們沒有拉下車窗~~好像只是靜靜的看著我的動靜~~可能是想說萬一我摔了,還能夠救一下吧?還是說~只是看熱鬧,順便拍一下照呢?呵~~希望是前者~ 

話說,在出發的時候,一邊前進,一邊想著如果蘇花這一段下雨的話,一些著名的風景就會看不到了(幾乎都沒得看…),那這樣子肯定會無聊~突然間腦筋一轉,蘇花最有名的就是砂石車啦~~~那,就來邊騎邊數吧!哈!Good idea!看看是對向來車還是同向車來的多~~一來可以紀念一下這一次的蘇花公路之行,二來,數一數讓腦袋清醒一些,比較不會睡著~~~

於是乎,扣除掉休息時完全懶得去注意的車數……舉凡砂石車、大卡車、遊覽車、預拌混泥車等大型車輛全部算進來……

對向而來的大卡車208

從身旁呼嘯而過的大卡車:100

掌聲鼓勵鼓勵~~~~~對向大卡車贏得勝利!!

此舉還被老蘇虧咧………

不過呢~~~

「I'm so proud of you!」

即使天氣不好…我依然挺立在風雨中~


早餐:蛋餅+水煎包+奶茶=45

中餐(小七南澳門市):午後時光熱奶茶+真飽大厚片醬燒里肌飯團+鮪魚飯團=84

鮮芋仙蘇澳站前店:芋6(忘了吃啥啦~只知代號)=45

晚餐:麥當當小薯、小可+香菇肉羹湯+鹽酥雞+飲料=禮卷50+35+100+86=221

酸痛軟膏:痛就擦=150

夜宿:葉芝屋溫泉泡湯=700 (礁溪鄉中山路二段150號/警察分局斜對面、(03)98722369872282)

今日花費=1245之安全騎完蘇花公路,什麼都好說!


今日全程:119.92 km,花費時間:10h47m28s,均速11.1 km/hr,極速37.9 km/hr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旅遊最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