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27 15:40:00煮麵

台灣第一次、世界都在看--327遊行之我見

今天剛好有事情到台北

中午一進捷運就看到兩個上班族
穿著運動鞋,戴著別有國旗的帽子,手上拿著小國旗
準備前往中正紀念堂

捷運車子剛開動
便聽到廣播,車長在工作崗位上善盡職責
提醒搭車前往遊行的民眾預先購買回程票
以節省回程買票的時間

車子剛到善導寺,又見到一對爸媽帶著兩個興奮的小朋友
同樣帶著國旗,拿著黃花,看樣子是剛從現場回來

正在疑惑之中,車子繼續往前開
回頭一望,只見那群被指稱為”暴民”的民眾
正在車站依序排隊,戴著白帽,老老少少地拿著國旗
往會場方向前進

和以往人擠人的車況,今天可是空曠得可以
出了捷運站,只見一大堆”暴民” 拿著驗票標語,排隊中
年輕人甚至是青少年就佔了一大半
有的更是全家出動前往

如果是在十月發生的事情,我大概會以為我忙到忘記國慶日到了

轉公車的時候,聽到兩位邊聊邊走進咖啡館的高中生說
我看我們等下到現場,不要站得太進去,站後面一點,
如果苗頭不對,我們就可以先走一步

回家的路上,不禁對於今天看到的景象感慨萬千
以前國民黨主政的時候,
在野黨街頭抗爭運動的成員幾乎都是工人和農民
為了爭取自身利益和反抗國民黨的高壓統治而走上街頭

時空易地,民進黨主政的今天,
即便在野黨在總統府前的驗票抗爭被批判得多麼”暴力”
327的今天竟然看到的是許多中產階級走上街頭
這是多麼諷刺的台灣現況!!

一個從創黨就自詡為和人民統一陣線的當局政權
執政四年,經歷一場槍擊選舉,可以促使那麼多人民走向街頭
竟還可以高姿態地將之解釋為那是國民黨的問題
這樣的邏輯和視民眾為糞土的政權,和國民黨又有何兩樣?!

又是和農會抗爭運動一樣的處理手段,非要等到遊覽車荒又發生了
更可悲的是,林發言人可以預告式地說明327將有可能爆發流血衝突

回到住處,打開電視,看到中正紀念堂滿滿的人民和國旗
民眾的組成已不再是”外省人”,許多青年人,小家庭今日都參與327的大遊行

不打上字幕的話,根本會誤以為國慶日的場景
四年來的國慶日都還看不見這樣的旗海

我不禁回頭問,究竟現在的台灣是一個什麼樣的新台灣?
永遠站在人民的民主進步黨,
究竟又要如何去面對他口中那個從不站在人民一邊的國民黨?

一個口中永遠會喊著”愛台灣”的陳水扁總統,
一個會和社會賢達,企業領袖,聽取意見的中華民國現任總統
我不禁要思考,到底什麼時候,他才願意接見民眾,聽取台灣人民的心聲?

台灣人!該是好好仔細想想,總統不是神,是人民選出來的領導人
是要能夠團結全體軍民共一心,繼續邁向未來的總舵手

一個已經失去一半人民信賴的陳總統,
因為槍擊案的天佑台灣而再度當選的陳水扁
究竟要如何重建形象,重拾民眾的信賴,成為下一代可以學習的榜樣?

隨著國歌和國旗歌的聲音響起,突然間,
我重新找回心中熱愛台灣鄉土的那股信念和情感

台灣第一次,世界都在看~!!

為政者好好想想吧!! 台灣人民好好思量吧!!

永遠的在野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