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1 08:48:11女神龍

編號07. 金庸的武林盛會《射鵰英雄傳》3-1


圖為中國大陸2003年製播的連續劇《射鵰英雄傳》,李亞鵬飾郭靖,周迅飾黃蓉。


金庸的《射鵰英雄傳》1957年到1959年,在《香港商報》連載。最後定本共40回,回目標題都是四字,為射鵰三部曲的第一部。
《射鵰英雄傳》在1970年代末到80年代中台灣未解嚴時,一度在台灣改名為《大漠英雄傳》以便出版。據聞改名是因為毛澤東的詞《沁園春·雪》中有「一代天驕,成吉思汗,只識彎弓射大鵰」,因而犯禁。(這又是政治干涉一切的荒謬事件)

接下來的三個星期,將四十回分為1~15/16~30/31~40共三次閱讀討論。
本周作業請於12/07正午12:00之前貼上。

討論題目如下:

加分題:電影十月圍城中哪個角色最具俠的精神與樣貌?簡述原因。

1.歷史背景對於《射鵰英雄傳》的作用為何?歷史上的英雄如何重現於小說之中(如成吉思汗等人)?

2.小說中關於兄弟之情(郭嘯天、楊鐵心)/男女之情(完顏洪烈、包惜弱、楊鐵心)的描寫對讀者能發揮何等功能?

3.江湖人物的塑形與性情(江南七怪、全真七子、東邪、北丐、梅超風......)男女主角的形象(郭靖、黃蓉、楊康、穆念慈......)如何?哪個角色最得你的認同?並簡述原因。

以上三題可擇一回答。文長200字左右,大家共赴這場武林盛會吧!

97115142 社三A 2010-12-07 11:58:56

郭嘯天、楊鐵心的兄弟之情,同仇敵慨、正氣凜然,同有為國家社稷的宏偉氣慨。在兩夫婦遭受金人圍剿的危難之際,郭嘯天奮不顧身抵擋,抵擋金兵,而喪失性命;楊鐵心為了信守兄弟之情的承諾,而徒留惜弱,雖使得之後楊家人分離,也譜出完顏洪烈對惜弱數十年的情意。正因如此,惜弱看似纖細、柔弱,但明事理,對於與楊鐵心之間夫婦之情的捍衛、堅毅與忠貞,令人為之動容。
金庸筆下的愛情與兄弟情誼,重新喚起讀者對於傳統觀念重情重理義的堅毅,對人倫情感間維繫的重視,如此的美德,是我從《射雕》之中感受強烈的精神。

中三A 59 譓勛 2010-12-07 11:58:52

加分題:

  在十月圍城中,我認為最具俠義精神的是李重光。
  不曉得那是否屬於俠義精神,但是對我而言,就年紀上而言李重光所闡述的角色應是與我們貼近的,然而在那個時代的青年,所想的都是國家大事,堪稱是知識分子,有點令人感到難過的是現今的大學生早已失去那樣的情操。李重光也許在很多人眼中是個很容易忽略過的角色,因為他既沒有高強的武功,也沒有令人動容的過往,但是當我看見他自願成為孫先生的替身時,卻令我莫名地感動想哭。那應該是怎樣的心情啊,明明知道這麼一去是絕對沒有辦法回頭了,一個尚在發光發熱的生命就這樣毅然決然地絕對為自己的國家犧牲,當李重光坐在馬車裡,聽見他的同伴一個個死去的聲音,他沒有逃走,只是默默地流下眼淚,在這樣混亂的時代裡,誰不想安身就好呢,而他選擇為他的國家而死,雖然在整部電影來看他並沒有太多搶眼的地方,但是他的存在性卻是獨一而二的。

中三A 59 譓勛 2010-12-07 11:49:17

射鵰英雄傳並不是我接觸金庸的第一部小說,反而是先看過神鵰俠侶、碧血劍、天龍八部之後才觀看的。據很多金庸迷來說,射鵰英雄傳絕對是金庸筆下最精彩也最值得一看的一部,但由於我對其中人物的形象多定型在神鵰俠侶,所以當初看起來有點辛苦。
  神鵰俠侶中的黃蓉郭靖對我來說並不是很討喜,也許是情感投射,我不能認同黃蓉對待楊過的方式,也不喜歡郭靖的遲鈍。但是當我細細翻閱的射鵰英雄傳,才知道為什麼很多人都將它列為金庸必讀之書。
  我想要回答的問題是我對其中哪個角色最有認同,一開始一閃而過的確是令人驚豔且難忘的黃蓉,但是仔細思量後,我發現其實更人認同的反而是穆念慈(楊過之母)。穆念慈的形象與以往中國女性大不相同,她似乎代表了一些女性主義的崛起,她愛楊康,但當遇到民族存亡問題之時,她毅然決然地選擇國家,在這樣的時代裡,她的愛情是可以被捨棄的,即使對方是她愛、又與她有過孩子的對象,她也可以為了國家利益而捨棄,就這一點而言,是有別於很多金庸筆下的角色形象,如黃蓉邪氣可愛,但是為了她自己的慾望她可以不擇手段,應該說、除了自己與想要保護的對象,她其餘都可以捨棄。又如小龍女,她冰雪聰明,卻依舊對於世俗沒有太多牽掛(但也許也與她的生活背景相關),她不管國家是否滅亡,只在乎自己與楊過是否能天長地久。雖然這些女性角色在愛情的刻畫上格外動人,但是當放在一個歷史角度來看,穆念慈的形象比起其他人更深植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