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24 22:31:17CzMan

[2000的10月布拉格]~~散步

布拉格是個很適合行走的城市
城市本身的規劃似乎就是生來
徒步散步用的
看看方石子所鋪砌而成的路
那是屬於人走的
屬於馬匹
和牽繫在馬身上的高雅蓬子和其內的貴族的
這樣子想
會比較詩情畫意一些
會比較有身在歐洲的感覺
當然若你已經到了歐洲
石子路的本身
就只成了你覺得身在歐洲的一個因素之一



僅佔了千分之一...
或萬分之一...
或...以無限大為分母的一小份量而已

整個城市的規模
若就現代建築所侵略的範疇不包括在內的話
那麼
花上個好幾天在布拉格散步
細細去感受城市和人所融合交會出的那股流動氣息
也是值得的
這個時候
我想旅行團所建議的行程就不適合嚮往深度旅遊的人的喜好了
在這裡說一聲抱歉
讓你們少了一筆生意

今天太陽很大
我對於這樣的天氣總是抱著感激之心的
那是獻給攝影師的光, light.
北緯50的太陽在這個時候
是怎麼樣都不會在頭頂正上方的
頂多就是在那特定仰角 將頭稍稍往上台而已
傷不了脖子的
"真的呢, 怎麼中午的太陽還是在偏斜的一方?
台灣冬天的正午也這樣子嗎
我怎麼好像第一次看過?
真的耶....my goodness!!"
我一直問Pavel, 他好像倒是沒注意到...
都活了24個年頭了
有些是當地人反而習以為常
不在乎了
就像是生在台灣看著數以百萬計的摩托車大軍出現在街頭上
早就視為平常輕鬆
哪來的獨特和新鮮感?

通常布拉格在這個季節這個月份
遊客還是很多的
在查理士橋上隨處可見賣畫和表演的街頭藝人
只不過
這回兒我不在那邊
我現在在伏爾塔瓦河的一岸
走著
想試著融入這個華麗的城市
變成暫時的公民
此時見著一個美麗的女畫家擺設起她的小工作室
就在路邊 就在行人道上
怎麼...難道不覺得太突兀了些?
或者...不覺得往來的車子所排放出的黑煙氣味會薰得讓妳無法提筆嗎?
有別於在橋上的那些藝術工作者
妳顯得與眾不同
走過了妳
心中還是想著
為何要在馬路旁就工作了呢?
我想就從生活的層面考量
那裡行走的人也不少
也許會有哪一個有眼光的人會買下你的創作吧
或是...
查理士橋已沒有妳容身之處?
妳只好委曲求全?
我想第一個想法實際多了

一會兒走在柏油路上
一會兒轉進石塊鋪成的中古時代
這樣的轉換必須細細體會
調整心境 調整步伐
配合著腳底下所採的不同基石
步伐要試著變換
如此才有旅遊的心
而這不光只是旅遊
而是去品嘗

後來我又逛回來了
女畫家已經提起筆 進行她的揮毫
be 動詞 + ing=現在進行式
用心灑下自己的創造之血
慢慢地將畫作成形
有別於那充斥在市場上
用現代科技術反衍生出的複製畫
這回兒
我倒想拍妳了
拍一個專注之人的神情
我很喜歡專注的神態那姿態模樣
總是讓人為之感動
也正因如此
攝影家也才可以捕捉其精緻細膩
屬於人性的極美部分

"喀嚓"
妳抬起了頭注視著我
我尷尬的點個頭 獻上抱歉式的微笑
而妳 也回了我一個微笑
化解了我的窘態
似乎妳已經習慣這樣子的侵犯舉動
然若再多拍個幾張
就有失對妳的尊重了

再次低下頭
繼續專注妳的畫作
那樣的專注
是我尋求的

而我也在2000的布拉格之旅
用專注的心
盡情去捕捉我認為能夠敘述故事的畫面
讓我帶回來可以說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