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3 22:35:23羽人

同理心的力量

”同理心的力量”(The Power of Empathy)這本書,已經買了一年了,在書店翻了翻就決定買下來,沒想到買回家包完書套以後,就遲遲沒翻開來好好讀一讀。這陣子因為工作上受到某些人猛爆的情緒影響,一方面好奇是什麼導致他們有這樣的思考方式與行為模式,另一方面,自己真的需要一些力量讓自己安定心情,不至於被惹毛而與對方對幹,所以囉!這實在是閱讀”同理心的力量”這本書最好的時刻!!

大學我曾修過不少社工系的課,當時本著對人類心靈的探索與懷抱著莫名其妙的社會理想與熱情而唸,我總覺得學校的課堂裡,應該多教些有關人性關懷的東西,如何理解?如何傾聽?如何關心?這些都是很切身又重要,卻很少被人談到的事情。我以為社工系裡學得就是這個,雖然不至於失望,但卻始終覺得仍被限制在課本裡,老師的說法與經驗又乏善可陳。我記得上課時聽過最多的詞兒是同理心,但總覺得說法大同小異,很少有”哇嗚”的感覺。

翻開”同理心的力量”,作者寫到:

同理心彷彿是一條河,帶著我們沿著它的水流,溫和地引導我們到新的領域,揭露如同未解謎題的世界。沒有同理心有力的流動,我們將會在自己固執的認知所形成的漩渦裡不停打轉,被我們自己的恐懼纏繞,被過去的經驗俘虜,沒有辦法或不願意掙脫。.....沒有同理心,我們將無法以任何有意義的方式和他人產生連結,也不會想要關心其他人。(P.39)

作者並特別提出,同理心是天賦,其實要培養一點也不難,只要我們記得:

我們所了解的還不足以下判斷。
同理心的核心是”理解”。在理解的過程中,同理心詢問問題,拒絕速成的答案。(P.58)

了解同理心的精髓後,也別忘了:

作一個能施展同理心的人,比擁有同理的能力更重要。

邊讀書,我一邊想著,面對眼前工作上的挑戰,除了學習用同理心理解對方的經驗,或許也該試著用另一種方式與對方連結(雖然很阿Q,而且還是會感覺不舒服,但人就是百百款,這就是人生吧!I`ll Try),這真是練習培養同理心的力量最佳的實習課程啊!

@羽人歲歲唸:
元旦當天還發生一件很妙的事情,那天姑娘我心血來潮上國家圖書館查了自己的論文,竟意外發現被人引用了六篇,於是心想學術交流一下,點了其中引用的一篇論文來看,沒想到,對方抄襲的程度已經誇張到連”謝辭”都套用我的文章,太扯了,”謝辭”這被人謔稱為整本論文”可讀性”最高的部分(也是最感性的部分),還要抄襲,真是又好氣又好笑。不過再發揮同理心一下,想到寫完論文心力交瘁的日子,心中就釋懷了。ㄟ~我是不是太阿Q了??

圖片:福壽山的日出。爸爸攝。
BiBi 2008-01-17 20:37:18

蝦米!連謝辭都抄!
真的是很無恥啊~~
俺沒辦法對此產生同理心耶~~哈哈

版主回應
真的是有點扯..
他只把人名換掉而已,
其他的文字結構(包括落款的方式),
真的一模一樣!
這應該已經侵犯我的著作權了-_-
2008-01-23 20:58:10
10元硬幣 2008-01-08 02:12:12

感覺上是本值得閱讀的書籍,感謝推薦^_^

版主回應
是本適合晚上一個人靜靜的看著的書,

歡迎你來!
2008-01-11 22: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