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1 16:22:00Cynthia

必也正名乎(續篇)之關於KOREA

在我的紐西蘭特產upside down地圖上,其實並沒有韓國這個地方,而是南韓、北韓被分開標示著,我在國外遇見自稱”from Korea” 的,其實都是來自南韓;媒體上狂播的遭綁架韓國人質,其實也是南韓人。對我來說,2個不同政權、政府的地方就是2個不同的國家,所以,南韓就是南韓,北韓就是北韓,在國家和人民的稱謂上不應該有”韓國”這個籠統模糊擾人視聽的字詞存在,韓國這個地名,只在南北韓分裂前出現。
我的南韓友人之所以稱自己為韓國人而不是南韓人,也許心底正抱著一絲統一的期望。
一次,在與加拿大語言學校的幾位南韓友人與1位日本友人酒酣耳熱、大啖他們自做的韓國料理的聚會中,有個南韓男生跟我聊起台灣與大陸的政治狀況與統獨問題。”政治”向來是與國際友人聊天的禁忌之一,兼以我對政治話題冷感,所以我不回答,只是反問,難道南韓會希望跟北韓合併嗎?那位南韓友人竟然點頭,他說,為了有助南韓的經濟發展,他和部分南韓人希望能跟北韓合併。他的一己之見,也許不能代表全部的南韓人意見,然而我不解的是,南韓既然有擠身亞洲四小龍的經濟實力,又怎麼會需要靠跟北韓合併以發展經濟?
小女子我才疏學淺,對他國之事不便置評。只是,不管動機為何,2個不同政權理念的地方,硬是要湊在一起,就好像硬要2個價值觀南轅北轍的男女結婚一樣,其結果,可想而知的……不對盤!所以,2個不合適的對象,就請放手讓對方自由,成熟一點,不要像個無賴一樣纏著對方不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