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8 15:40:15 舞墨山人

 夜宿理想大地◎鐘友聯   



‧花蓮的理想大地



‧這是高級的旅遊渡假村

兆豐銀行的經理送我二張體驗券

我才有機會來'一此享受



花蓮有個桃花源

理想大地像家園

琴聲悠揚有晚會

只要住過會想念





我有搜藏豬造型的習慣

所以把它拍下來


 
夜宿理想大地◎鐘友聯
新聞日期:2009-04-02
 
 花蓮是石頭的故鄉,有許多漂亮的石頭。為了撿石頭,天未亮就出門,摸黑才回家,為了石頭,不辭辛苦,當天來回。
如果是為了訪友,或是休閒旅遊,那就非過夜不可了。花蓮有我的好朋友,像李華堂是個玩石家,也是藝術搜藏家,每次到花蓮,一定會去拜訪他。慈濟大學前總務長,鄭暄教授,是認識快三十年的老友,我到花蓮,就曾經住到他在吉安的三層樓透天厝。我到慈濟大學演講時,高強華教授特別為我安排在慈濟的招待所,住了二晚。
其實,我很不喜歡打擾人家,浪費朋友太多的時間,訪友也是像蜻蜓點水似的,迅速離去。自己走自己的路,多麼逍遙自在。
最近二度到花蓮,選擇住到理想大地。台灣各地的住宿,有很多選擇,尤其我是喜歡嚐鮮的人,凡事喜歡新鮮感,一個地方,去投宿二次,機率不高。
您一定會問,到底是什麼力量吸引了您?簡單地說,就是它的風格。
住在理想大地,就像住在別墅一樣,一開門,一開窗,就是美麗的庭園,花草樹木,伸手可及。我會離開台北的公寓大樓,到坪林買山坡地,自己蓋房子,就是為了親近大自然,外出旅遊時,怎會把自己關到火柴盒般的飯店房間呢?
這裡的設施,處處可以看出創辦人的用心和巧思,吸引我的,是它的不俗,不是處處顯示它的高貴,而是在展現它的藝術品味。
門板,桌椅,略有古味,木頭的樸實原味,我喜歡。隨處可見的大型陶甕,最能吸引我的眼光。我是愛甕族,收藏了五十個以上,大大小小的台灣陶甕,但是還沒有那麼大的陶甕。每次來,總要仔細端詳一番。
桌上的小陶器,是一系列的,有冰裂紋的現代陶器,也是我喜歡的。在販賣部,我發現二套同一系列的茶具,喜歡極了,尤其是那一隻提樑壺。第一次來的時候,就很想買。但是妻子說,家裡的茶壺,己經有數百隻,怎麼用也用不了。只好作罷!她不知道,我是把茶壺當藝術品在欣賞。這次來到理想大地,又念念不忘地趕去欣賞一番。
晚飯後,在8字形的人工運河,搭船遊覽,可以欣賞到整個園區的建築和庭園風光。讓我想起,在武夷山九曲溪搭竹筏,船夫出口成章,諧音對句應用得很好,滿口詩文,雖是靠勞力為生,卻讓人有滿腹經綸的感覺。這裡當然比不上九曲溪,航程只有十五分鐘。不過,船長也能把握時間,為遊客解說,讓我了解,原來梁創辦人是放棄了經營很好的理想牌工業,轉換跑道,改經營休閒業。我成家後使用的第一個瓦斯爐,就是理想牌。梁創辦人會有這麼大的轉變,一定是為了實踐他的人生目標,才會花那麼大的心血,從三百二十個地主手中,買下這二百五十公頃的土地。
這也算是奇人異士啊!天然美景背後的人文,更能吸引我,讓我去追尋探索。聽說他每天都住在這裡,要是旱知道的話,我會去拜訪他,回味一下這段心路歷程。真是緣慳一面啊!我已經來過二次了,大概很難再有第三次了。除非有特殊的因緣。人生的際遇是很難說的。
 
 
無名稱 2009-05-28 09:09:59

我在5年前也曾到理想大地住宿,那 裡空氣清新,每棟房子都類似歐洲的建築,

晚上遊湖更是浪漫,不過那時有些地方還沒完全開發,現在應該是比當時還更棒吧!











文聆

版主回應
舉家出遊享天倫

如此人生真幸福



我是退休後才能遊山玩水
2009-05-28 15:30:23
HONGHONG洪洪 2009-04-23 10:43:13

晉書 , 張翰傳;"...翰見秋風起; 因思念故鄉蓴菜, 鱘魚美味; 嘆曰: 大丈夫貴在

適志, 豈可為爵位羈身異域;" 遂命駕歸.

現代,鄭愁予: 一步即成鄉愁.

回應樓上陳大師"故鄉花蓮".

版主回應
不為爵位迷宦途

不如歸去為父老

適志養生消鄉愁

萬般唯有家鄉好
2009-04-24 21:48:51
無名稱 2009-04-16 17:37:36

花蓮的古早名稱為「洄瀾」

就是太平洋波浪拍岸 週而復始的洄瀾

後人取其音改稱花蓮

而前人多叫花蓮為後山

即為位於中央山脈的山後之地



中央山脈以西地形屬於歐亞板塊

花東海岸線的台東山脈以東地形屬於菲律賓板塊

昔日因板塊相互擠壓運動形成花東縱谷地形



花蓮之音

在於旭日東升時

太平洋波浪拍岸 週而復始的洄瀾之聲

在於晨曦穿林間

神秘谷砂卡礑步道 步伐追逐著深不可測的溪水潺潺



花蓮之美

在於綠野百里 風馳縱谷

在於晨昏交替 星月追逐

在於人文氣息 民情樸實



當然 所謂地靈人傑

花蓮孕育出不少人才

所以 花蓮真是台灣生活上最棒的理想大地



花蓮學子陳富雄留20090416

版主回應
詩人愛石見地真

聆聽海音水洄瀾

縱谷綠野民風純

讓人流連不想歸
2009-04-22 13:2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