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9 08:44:17 舞墨山人

媽媽愛聽歌仔戲 作者:鐘友聯


親愛的阿母

1919年出生



   

  媽媽愛聽歌仔戲     作者:鐘友聯/文‧                    
   
                                                     刊於人間福報副刊 2009/9/8

 

 

 

  要是母親還在,那不知有多好,要是我能帶著母親一起來觀賞明華園的演出,她不知會有多高興,她的讚歎一定比我多,畢竟歌仔戲是她的最愛,而她的一生卻只能夠聽歌仔戲。

 

己丑年的坪林包種茶節,公所邀請孫翠鳳領銜主演的明華園歌仔戲團,在茶業博物館前演出,這真是大手筆,可能所費不貲,不過這種為山上老人貼心服務的用心,倒是令人讚歎。

 

我當然不會錯失這個大好機會,一定要親臨觀賞,這並不完全因為明華園的知名度,是國家級的劇團,必須買票到國家劇院才能觀賞到。而是因為母親愛聽歌仔戲,歌仔戲是母親一生唯一的休閒娛樂。過去,我一直沒有好好地,認真地觀賞過,台灣本土的歌仔戲。一直不明白歌仔戲對母親何以有那麼大的魅力呢?曾經好幾度想一探究竟,現在既然有這麼好的機會,當然不能錯過。

 

母親已經往生快三十年了,在她的年代,歌仔戲只能用聽的。母親的一生非常辛苦,完全奉獻給這個家,從未外出旅遊,不知休閒娛樂為何物,唯一能談得上休閒的,就是聽歌仔戲。現在,我是要來「看」,要觀賞歌仔戲,不禁惋惜母親當時只能「聽」歌仔戲。從小,我就常常看到母親在工作的時候,口袋就是裝著巴掌大的小收音機,聽的就是歌仔戲,母親從未聽其他的節目,過去廣播電臺播放歌仔戲的時段特別多,而母親則從未錯過。

 

過去要看歌仔戲,只有在廟會的時候,可是廟會節慶的時候,家裡特別忙,要準備拜拜,要招待親友,操持家務的母親怎有可能去看歌仔戲呢?戲臺下幾乎都是小孩子跟著老人在湊熱鬧,青壯的大人很少,都在家裡忙著,而戲也是要演給神明看的。

 

母親雖然喜歡歌仔戲,可是都是在聽歌仔戲。沒有機會看歌仔戲。

 

從小跟在母親的旁邊,也會聽到歌仔戲,但總是聽不懂,自然也就不了解劇情,只知道歌仔戲就是從頭唱到尾,而且唱得很悲傷,很悲情。那時候就覺得母親很厲害,竟然都聽得懂。

 

這是我第一次,從頭到尾,很認真地觀賞明華園歌仔戲的演出,更讓我證實了當年的母親,確實是很厲害,母親的語文理解程度很高,所以才聽得懂歌仔戲。

 

過去很多人不了解台灣的本土文化,往往有一種鄙視的態度,一概以「俗」字來看待,當然這種觀念已不被認同。原來台灣的語言,保留了最多的古語、古音、古文化,只是很多人已經不懂。歌仔戲也是一樣,那是很高水準的戲劇啊!從它的內容,對白呈現的方式,就可以證實,每個演員,一開口唱出的,就是七言詩句,對仗工整,韻味十足,很文雅,是水準很高的戲曲。雖然我是道地的台灣人,也是要看字幕才聽得懂,而當年的母親,憑著聽收音機,就完全了解劇情,而且著迷了,真不簡單。母親真了不起。

 

看完明華園的演出,內心很興奮,也有幾分激動,這個晚上,見證了現代歌仔戲的魅力。時代是進步的,同樣是野臺戲的演出,也是進步非凡。運用現代科技,可以迅速組裝,而且機關重重,燈光及舞臺的設計,都是美輪美奐,十分精緻。對於從未看過歌仔戲的人,只要認真地從頭到尾看完,一定會被它吸引住。

 

在這寧靜的山上,因為明華園的演出,吸引了從四面八方來的人,大家扶老攜幼,共享這晚心靈的盛宴。這是多麼幸福的夜晚啊!

 

要是母親還在,那不知有多好,要是我能帶著母親一起來觀賞明華園的演出,她不知會有多高興,她的讚歎一定比我多,畢竟歌仔戲是她的最愛,而她的一生卻只能夠聽歌仔戲。

 

如果今晚,母親能跟我一起見證現代歌仔戲的科白、演員的唱工一樣典雅又有趣味,舞臺、燈光、服飾,又變得這麼華麗精緻,她不知會不會感動得掉下眼淚酘酘

 

可惜啊!母親不在了!這個欣賞歌仔戲的夜晚,又讓我想起了我的母親。

 

 


無名稱 2009-09-14 06:32:51

母親一生勞勞碌碌,農忙時早上四點多就必須起床煮早餐,白天

必須曬稻穀,又必須注意天氣的變化,萬一西北雨來,又必須趕快把稻穀

收起來,否則就白費工夫了.

母親在工作當中,口袋就放著一台小型收音機(是大哥買給母親

的),歌仔戲時間到了,母親就打開來聽,因此從小跟在母親身邊,我也聽

得懂歌仔戲.

更早期手提收音機不普遍,我們家有一台日據時代留下來的收音

機,母親就把收音機開得很大聲,這樣他走來走去,就可以聽得到,不知那

一台收音機是否還在!

晚上母親睡著了,我喜歡拿母親的手提收音機,躲在被窩偷聽廣

播,當時廣播有很多好聽的節目,如警廣(還是中廣)有一位主持人,叫凌

晨,她的聲音非常的好聽,還有李季準主持的節目,也很好聽.

四哥的這篇文章,讓我回憶起母親的點點滴滴,母親也多才多藝,

會刺繡ˋ會做衣服,母親如果活在現代,可是一個女強人呢! 曼音

版主回應
與母共眠兒時憶

溫暖在心常相憶

往事道來可追憶

念母思親難忘憶
2009-09-14 08:31:55
哲恭 2009-09-10 23:11:21

中原文化泱泱曲

淪落閩南地方戲

河洛漢語為弱勢

關外胡語為主流

四海外胡言胡語

海島內盡是胡說

版主回應
農家少休閒

歌仔造福淵

前有楊麗花

今有明華園
2009-09-12 10:38:16
f034013 2009-09-10 17:33:20

漢文化 博大精深,惜五胡亂華已被毀滅或統化,百年間向南遷徙,國

民黨統治台灣時

期禁説閩南語,限演河洛話為主體的歌仔戲,使最後保留的閩南語系

統河洛文化流落

為村舍里語,被指為低俗語言,這是文化被毀滅的悲哀,歌仔戲其實

是漢文化在台灣

400年的沿革,歌仔戲成為地方歌謠和戲曲的結合。戲中屢稱的﹝中

原﹞意指的都是

河洛的一帶 「河洛」所指的是中原的黃河,洛水流域一帶。歌仔戲發

揚河洛文化的優

美,懂得欣賞的人才真的不簡單。



哲恭

版主回應
強勢文化夯

流行驅勢強

弱勢文化慘

若不保護惘
2009-09-10 20:1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