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5 08:00:00不肖學徒

他不識字 竟當了17年老師



美國退休教師柯克倫擁有大學文憑但卻是文盲,近50歲時他才求助學字,現在他對外闡述...美國退休教師柯克倫擁有大學文憑但卻是文盲,近50歲時他才求助學字,現在他對外闡述個人經歷提倡識字。截自約翰柯克倫基金會影片
柯克倫(John Corcoran)1940-1950年代在美國新墨西哥州長大,他從高中畢業、上大學,然後當了17年的老師。但是柯克倫看不懂字,也不會寫字,而且在他公開這個驚人秘密前一直無人知曉。

柯克倫很晚才學會說話,但到了就學年齡時他仍滿懷期待去上學。上學第一年基本沒什麼問題,學校只要求小一生排好隊、坐下、閉嘴還有準時去上廁所。小二開始學字時,柯克倫表示:「對我來說就像看中文報紙,我看不懂那些字句,我6-8歲時不知如何說出這些問題。」

柯克倫說,他每晚向上帝祈禱,希望他隔天一早起來就能看得懂,有時他會盯著書看,看是否會出現奇蹟。歷屆老師告訴他的父母:「他很聰明,他會弄懂的。」但是沒有奇蹟,他還是看不懂字。

雖然他可以寫自己的名字和一些單字,但寫不出一整個句子。他和許多成績優秀的女孩來往,許多人會為他寫功課。他找人幫他作弊寫考卷,最後他獲得全額體育獎學金成功進入大學。

柯克倫成為大學生後自然有新的作弊方式,他加入的兄弟會有歷年考卷影本,他靠修課夥伴照應。就算遇到申論題也不怕,他坐靠窗位置,抄下黑板題目後,將本子丟出給外頭接應的朋友寫。更甚者,他和朋友深夜破門進入教授辦公室偷走考題,再請聰明朋友寫答案小抄。透過一次又一次的作弊,他順利從大學畢業了。

大學畢業後恰好遇上教師荒,柯克倫得到教師工作,他說:「我從老虎籠裡逃了出來,然後又要再進去教老虎。」他解釋,我從高中到大學都沒被抓包,所以當老師似乎是個適合躲藏的好工作。

柯克倫教體育、社會研究、打字,他可以一分鐘打65個字,但壓根不知道內容是什麼。柯克倫上課從不寫黑板,也不會有印刷文字,他和學生看影片或討論許多主題。有時他會請同學上台幫他寫字,聰明的學生會當老師的小助手。

柯克倫婚前向妻子坦承:「凱西,我不會讀書。」但凱西僅以為柯克倫不太看書罷了,一直到孩子出生,夫妻倆念故事給孩子聽時,凱西才明白柯克倫說的意思。柯克倫的妻子什麼都沒說,默默幫他,但他覺得自慚形穢,他覺得自己是個大騙子,最後他辭去教職。

他47歲遇到人生轉捩點,他聽到美國前第一夫人芭芭拉·布希談論成人文盲的議題,他才驚覺他不是唯一一個看不懂字的成人。這一次,他選擇求助。社區圖書館派了志工老師教他,從寫詩開始,接著開始讀書。這時他哭了,人生第一次他覺得自己不是文盲,他的心裡還是那個看不懂字的小男孩。

柯克倫的老師鼓勵他說出自己的故事,鼓勵他人學字並提倡識字。所以他上CNN知名主持人賴利金(Larry King)的節目,也到歐普拉等許多節目暢談他不可思議的經歷。柯克倫說:「我希望大家抱持希望,總有解決辦法。我們並不『笨』,我們能學會讀書,而且永遠不嫌晚。」

 文章引自 https://udn.com/news/story/6813/3091379?utm_source=udnnews&utm_medium=fb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