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7 08:00:00不肖學徒

有機農產品每月抽檢 選購先認明CAS有機標章

最近的農業新聞,有機食品含農藥;

在一般人的認知當中,有機食品與無農藥劃上等號。但不見得是每一個國家都如此。 若照新聞報導,我國似乎是如此,但美國就不同了。底下這段文章是網路上講有關美國有機農業准許使用農藥的文章(http://www.wretch.cc/blog/gnbangel/7392389)

「...首先且很重要的說明有機農業常被誤導為完全不用農藥, 事實上有機農業是核准使用一些有毒的化學農藥且部分有機作物定期噴施農藥. 基本上有機及合成農藥的差別不是毒性而是來源, 而是由自然植物, 昆蟲或礦石提煉出來, 還是化學合成. 實際上, 有些有機農藥對哺乳動物之毒性遠超過合成農藥. 當有機農民推行使用不含任何化學防治害蟲的策略時, 如輪作及有益昆蟲等, 但一旦害蟲危害其作物, 他們還是會使用化學農藥.」

我們有很多有機食品自國外進口,自然也就沒辦法達到無農藥的標準,所以呢,大家還是不能掉以輕心,以為有機一定健康。

還有一種叫「安全蔬菜」的。就是種植期仍然使用農藥,但用量仍在安全範圍之內,且在採收時幾乎驗不出農藥留。或許也是另一種選擇

棉花田有機食品 含農藥下架 (引自蘋果日報)

櫻桃乾等16件驗出 吃多恐致癌

農糧署抽驗有機農產品,棉花田的有機櫻桃乾遭驗出農藥殘留。圖非抽驗的棉花田專賣店。

【連線報導】農糧署昨公布今年1至9月有機農產品抽驗結果,抽測1590件、其中16件驗出農藥殘留,違規比率達1%,包括知名商店棉花田的有機櫻桃乾、慈暉有機葡萄乾等還被驗出美國政府列為致癌物的白克列農藥。農糧署已要求業者下架回收並開罰3萬至15萬元。醫師表示,用白克列等農藥會導致甲狀腺癌。

1至9月份有機農產品含農藥項目

農糧署表示,有機農產品產銷過程依法不得使用化學肥料、農藥及添加物,今年1至9月請地方政府抽查有機農戶、有機專賣店等有機產品1590件,進行215種農藥殘留檢測,有16件檢出農藥殘留,國產品11件、進口品5件,檢出加保利、益達胺、白克列、馬拉松、貝芬替、陶斯松等農藥,殘留量0.01ppm(parts per million,百萬分之一濃度)至1.49ppm。 

開罰3至15萬元

5件進口品包括綠指南貿易進口的3件有機櫻桃乾,檢出白克列農藥殘留約0.04ppm至0.05ppm,苗林食品進口的慈暉有機紅/綠葡萄乾,也檢出白克列殘留0.06ppm至0.1ppm。11件國產農產品包括富味鄉食品生產的有機麻仁檢出馬拉松殘留0.03ppm等。另有苗栗苑裡農民楊連旺種植的有機米、農民翁振嘉的有機胡蘿蔔均驗出陶斯松殘留。
農糧署表示,已要求業者下架回收,並開罰3萬至15萬元,另將要求驗證機構追蹤、限期改正。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白克列被美國政府列為致癌物,長期食用會導致甲狀腺癌;馬拉松、陶斯松是有機磷,長期食用會導致孩子過動,貝芬替會引起淋巴癌。 

民眾:感覺受騙

苗林食品、富味鄉食品等業者均指,產品已下架回收。綠指南則未取得回應。家樂福說,問題胡蘿蔔已下架,現販售的是合格產品。大潤發原販售「有機熟白芝麻」已下架,仍接受民眾退換貨。
常去「棉花田」採購的民眾賴于婷說:「會去買生機飲食就是因為希望更健康,居然還殘留農藥,有受騙的感覺。」 

楊家昨喊冤,其二期部分自用稻穀由楊妻進行曬乾。吳傑沐攝

農民喊冤沒噴藥

農民楊連旺昨說,種有機米從沒灑過農藥,是遭附近一般稻作農民灑農藥時空氣污染到。當地糧商山水米公司總經理葉淑惠說,楊某一期稻作驗出農藥殘留後,稻穀還堆置在倉庫中未流出市面。 





日期:2012/11/14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
內容:

CAS有機農產品標章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表示,為確保有機農產品品質,該署按月針對有機農產品進行標示檢查及品質檢驗,並公布查驗結果,揭露有機農產品完整資訊,為有機農產品安全嚴格把關,確保消費者權益,本(101)年1月-9月標示檢查合格率97%,品質檢驗合格率99%。該署籲請消費者認明CAS台灣有機農產品標章,安心選購「在地生產」之國產有機農產品,用消費支持台灣有機農業。

有機農產品政府嚴格把關,資訊公開

  農糧署說明,本(101)年1月至9月有機農產品及加工品,抽驗品質1,590件,檢出農藥不合格16件,其中國產11件,進口5件,合格率為99.0%。另抽查產品標示2,585件,不合格77件,合格率為97.0%。針對不合格產品,除立即下架回收外,並依法處罰。該署每個月將品質檢驗及標示檢查結果,公布在該署網站(http://www.afa.gov.tw/index.asp)/有機農業/品質檢驗及標示檢查結果,充分揭露消費資訊,消費者可上網查閱。

精密檢驗,不得檢出化學品

  農糧署指出,有機農產品產銷過程不得使用化學肥料、化學農藥及化學添加物,從生產、加工、分裝、流通到販賣,均需遵守有機驗證規範,不得交叉汙染,並完整記錄產銷流向,確保有機完整性。除在生產階段由驗證機構抽樣檢驗外,各縣市政府亦不定期於田間及市面再抽檢,送請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以氣相及液相層析串聯式質譜儀(GC/MS/MS及LC/MS/MS)進行215種農藥殘留檢測,加工品則送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檢驗160種化學添加物及塑化劑,兩者均不得檢出(ND),不合格者除責成業者立即下架回收,並依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處3至15萬元罰鍰,後續再由驗證機構追蹤查驗、限期改正,情節嚴重者則終止驗證。

有機農產品正確標示6項資訊,請認明CAS台灣有機農產品標章

  農糧署強調,販賣有容器或包裝之有機農產品及有機農產加工品,應標示6項資訊,包括品名、原料名稱、農產品經營業者名稱地址及電話號碼、原產地(國)、驗證機構名稱、有機農產品驗證證書字號等事項,且國產有機農產品及有機農產加工品,需依規定標示驗證證書字號及使用CAS台灣有機農產品標章(如附圖),至於進口產品則需經審查合格及標示有機標示同意文件字號,消費者可據此辨識合格之有機農產品。該署鼓勵地產地消,籲請消費者多加選購有機農產品,購買時並請認明CAS台灣有機農產品標章。

新聞連絡人:黃副署長美華
電     話:049-2341001
農糧署信箱:mcoa@mail.af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