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3 22:51:06江郎

宜蘭民以宿為天

在五月份帶雨的炎夏,臺灣觀光協會吉隆坡辦事處向報館發出盛情邀請,我獲選為參加第一屆宜蘭民宿節的幸運兒,感恩!第一次飛向福爾摩莎,沒想到落腳地會是三面環山、一面向海的宜蘭。宜蘭什麽最多?民宿和鳥類是也!如果您想短暫逃離城市喧囂、生活壓力,暫時讓心情透氣、找尋片刻恬靜;穿越過雪山隧道,宜蘭這個臺北人的「秘密花園」必能安撫您心靈!

民以食為天。在宜蘭,將這句話改爲「民」以「宿」為天,絕不為過!宜蘭民宿,以人爲先。這裡的民宿風格各異,迎接遊人的熱誠卻如出一轍,就是要賓至如歸。民宿在宜蘭,不僅開闢當地人的一片天,建築中更處處展現智慧光華。這裡很多人都住樓層多的大房子,有令都會人欽羡的寬敞。到宜蘭看啥?生態,生産和生活!食在宜蘭,里程從源頭到嘴裏最短最環保!

第一屆宜蘭民宿節打出「一泊二食三體驗」的口號;一泊,讓遊客以半價優惠,預先定購優質民宿;二食,享用特色早餐及冬山河畔自助餐晚宴;三體驗,休閒農場加觀光工廠踩綫,期望做到好住好吃好玩在宜蘭!創意無限的宜蘭人,透過這口號,讓我這個遠道而來的遊人一步一腳印,讚嘆又盡興!民宿節顯現政府與民相輔相成的碩果,讓人深刻體會衆志成城的力量。

導遊小姐與稻草人合影。

◎浪漫情懷——靜園

風塵僕僕到達宜蘭,迎接我們的是清涼雨夜。導遊說,在我們抵步前,臺灣熱了好久,這場雨可是為我們洗塵的。拖著疲憊的身軀,我第一個下車,「泊」進靜園。平易近人的黃大嫂從屋子裏走出來歡迎我,給我拿了雙拖鞋,「家」的感覺!屋裏偌大廳中擺著一台鋼琴,室内播著輕柔旋律。黃大嫂招呼我坐,轉身端來精致一碟蔥餅,和一杯玫瑰金桔汁。我們聊了一會兒,她就帶我上樓休息。推開房門,楞着!美輪美奐的睡房居然還有客廳,屋頂還有可望夜空的天窗;臥室氛圍恬美,浴室馬桶好先進!客房主題「羅馬假期」。宜蘭五六時天就亮,黃大哥帶我走出戶外游花園,看看他們家獲獎的浪漫心型搖椅,目不暇給的早餐為我美好一天充電。

蔥仔餅。

從客房小廳的天窗仰望夜空。

和情人搖搖椅談談心是最浪漫的事。

◎溫馨家園——晨露庄&星空下&幸福三百米

十年前的除夕夜,正當一家人圍爐歡慶團圓的溫馨時刻;有人冒昧按響門鈴,一對無助的夫婦帶著小孩懇求借住一晚……一次小際遇,給莊媽悄悄埋下日後辦民宿的伏筆,於是陸續催生了晨露莊、星空下和幸福三百米。我們暱稱這裡的男女主人為莊爸莊媽,還有莊爺爺莊奶奶莊哥莊妹莊妹夫,入莊的賓客都會讓總動員給照顧周到。每位家庭成員樂於分享民宿的生活點滴,全心全意服務賓客;清晨開始忙碌,只為準備滿滿一桌豐盛居家早餐,怎能不被這樣的真誠所感動呢?相處才不到兩天時間,我的名字已被記住。這裡沒有酒店的公式化,洋溢濃濃的親切人情味,回「家」真好啊!留宿「晨露莊」的「星空下」,距離「幸福」毋需「三百米」。

留宿「晨露莊」的「星空下」,距離「幸福」毋需「三百米」。

民宿主人用親切的方式自我介紹。

累了的旅人,在這裡找到甜美的夢。

◎寵物情緣——Sunday Home,戀戀小棧英式民宿

尋著誘人味道,找到這裡來了,迎接我們的當然不只「星期天」和它的狗窩,還有一對年輕的男女主人。聽説男主人有雙很會做糕點的巧手,我們是慕名而來的不速之客。這裡的客房以星期一二三四五六為名,一住進去便是疲勞打烊的星期天!悠悠然的度假日,最適合和「蟲蟲特工隊」結伴拈花惹草。累了進屋休息,陣陣香撲鼻而來;男主人用心烘焙,女主人細心款待,茶與咖啡送入嘴即化的起司蛋糕,哇,人生一大享受啊!暖了胃,要麽坐在搖搖椅上小歇一會兒,要麽直接躺倒大床,一覺到天明。不愛狗友愛貓朋?外出郊遊一整天,回到「友貓出沒」的戀戀小棧暢飲幾杯酒,和林大哥一家人逗貓咪玩接龍,交織另段寵物情,未嘗不是樂事!

星期一到日的鎖匙牌。

Sunday Home男主人很會做蛋糕。

細心鋪陳的床褥會讓人想賴床。

◎音樂之家——優勝美地

來到優勝美地,我們的「民宿之旅」也快步入尾聲階段。這是陳勝樂老師,和他的賢内助黃悠美共同經營的音樂之家。自幼隨父學習多種樂器的陳老師曾是媒體人,現則將其所學傳承給下一代。這裡不只是民宿,更是熱愛音樂之人的交流平臺。愛好音樂的客人歡迎攜樂器入住優勝美地,這裡還有夜間戶外浪漫演奏臺!在茶與花香之間,陳老師抱著木吉他輕彈一曲《愛的羅曼史》勾起我對【藍色生死戀】的凄美回憶,陶醉不已!優勝美地吸引我的除了舒服的環境,還有許多和音樂相關的小擺設——演奏各式樂器的人偶。每個人偶表達了民宿主人對小細節的深度要求,就像點綴室内的優雅插花,均讓訪客深深感受到優勝美地濃而不膩的文藝氣息。

陳勝樂老師為我們輕彈優美旋律。

簡潔舒適的用餐空間。

原木空間感覺親近自然。

◎冬山河畔音樂晚宴

這次宜蘭民宿節之「二食」環節,地點選在休閒的冬山河親水公園,我們很榮幸成爲座上賓。因爲這是宜蘭政府破天荒讓大型晚宴在此舉辦,此前公園只開放給享譽盛名的「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駐扎。我們一邊享用由爐火純青的道地著名「金門餐廳」掌廚的特色佳肴,一邊耳聼熟悉經典金曲,河畔景色更是飽覽無遺!宜蘭政府甚至展望未來能結合民宿節和稻草人藝術,繼冬山河畔音樂晚宴之後再有創舉,實現在田中聚餐的大膽構思!水田種植面積極廣的宜蘭,處處可見穿著不同服飾的稻草人;一個個挺立田邊,構成當地一道奇特風景綫,煞是有趣!

冬山河畔音樂晚宴。

由爐火純青的廚師,為我們烹調美味的道地佳肴。

任喝的臺灣啤酒。

◎民宿特色早餐

民宿特色早餐,嚇我一跳的豐盛!早餐除了繽紛菜色配白粥,還有糕點甜品和精致飯糰!無論是口感飽滿的八寳湯圓,還是沁涼透心的檸檬愛玉、鬆到不行的肉鬆、玉蜀黍炒蛋、豆瓜類或是宜蘭四寳之一的鴨賞,餐桌上每碟都能吃出心意。張羅一早晨,為的就只是把獨門功夫全盤端上,不讓客人感覺選擇很單調。吃民宿主人們自家種的菜,感覺特別新鮮!說到這裡,還在回味拜訪真水蘭陽白鷺鷥時,民宿阿嬤送給我們有機耕種的超甜玉蜀黍和「聖女」小番茄!

靜園的黃大嫂準備的八寳湯圓,好好吃!

宜蘭名菜鴨賞。

民宿早餐,嚇我一跳的豐盛。

◎角烙日式餐廳

這家日式餐廳其實不在「二食」環節裏面,但令人印象深刻!特別是餐廳的單人份招牌火鍋,胃口小的人可能會吃到發愁!清甜的湯頭,豐富的食材,我們花近乎兩小時才成功解決!火鍋可配白飯或麵,個人熱情推薦選麵食!這麵叫「關廟麵」是台南縣關廟鄉三寳之一;由於製作過程採用自然的日曬、擯棄機械烘乾,故麵條任煮不爛、Q極爽口!即使淨吃,也不會覺得索然無味。角烙餐廳不純賣日餐,只是開在一棟歷史逾七十年的日式古庭園建築裏,和味甚濃。

和味甚濃的角烙餐廳。

角烙餐廳超值招牌火鍋。

任煮不爛的關廟麵。

◎勝洋水草餐廳

有了他——二零零九年十大神農獎得主徐志雄,水草在勝洋,搖身變成寳!我從來沒有想過,平凡的不起眼的水草,也有「入得廚房,出得廳堂」的一天!到勝洋,我吸收了不平凡的水草新體驗!勝洋休閒農場外觀和水草一樣,普普通通,内在可是美得很!這裡不止作爲水草研究的地方,還有彈性十足的水草餐廳,自己動手做生態瓶的工作室以及認識水草的「課堂」。

徐老闆說,水草餐廳沒有菜單,客人吃啥全讓廚師自由發揮;季節轉換時,餐廳菜式亦變更,創意料理極具新鮮感。不過,到勝洋用餐切莫隨心所欲,需預約並通報人數,否則很可能只吃到閉門羹。一份逾五道菜的套餐消費台幣440元(約44令吉)色香味俱全!廚師會在烹調中加入水草,例如去海鮮腥味的香辣蓼,有助舒緩支氣管炎和喉嚨不適、清熱解毒的魚腥草等等。

那天,我們的開胃菜是壯觀的刺身海鮮拼盤,一擺上桌就令人食指大動啊!接棒的是臺灣名菜西魯肉(據説早期是剩菜匯煮而成的什錦羹,撒在羹面的蛋絲也就是重點所在,負責驅散剩菜的味兒)最誇張的是,一向並不鍾情豬腳的我居然夾到一塊富含膠質的豬腳皮,不得已吃下後竟直呼「好Q嫩!」念念不忘呢!清蒸鯛(吳郭魚)則合乎嗜魚的我,勝洋出產未聞土味。

刺身拼盤鮮美高貴。

臺灣名菜西魯肉。

一點都不土的勝洋清蒸鯛。

回味無窮的超Q豬腳。

水草可驅散螃蟹腥味。

◎勝洋休閒農場

來自北海道的祝福——幸福藻球。什麽是藻球?怎麽取名幸福?藻球是一種生長在北海道深湖底,生命力頑強的自然形成植物;據説會帶給人們幸福,故直接命名幸福藻球。贈送一瓶綠藻球,把幸福力量傳遞給親愛的人。來到勝洋水草商店,喜歡買幾瓶回家作紀念;覺得自己動手做,更有誠意?除了販售現成的,勝洋還設置了工作室,提供水草生態瓶DIY和生態導覽。

臺灣約八成的偶像劇均取景宜蘭,【偷心大聖PS男】和電影【渺渺】都曾在勝洋休閒農場進行拍攝。名人藝員包括馬英九總統,朱衛茵、綜藝大集合節目主持團隊和港星「阿嬌」鍾欣桐也都曾在此留下他們到訪過的痕跡——一個個簽上大名的DIY生態瓶。除了幸福,您還可來個開運球、魔術花和蓋斑鬥魚彩繪等等,或寫張抒發思念和愛意的木制明信片,由勝洋為您郵寄。

走進水草「課堂」——水草文化館之前,門外已有不同品種的水草在迎接。每盆水草旁都會有一個牌子,精簡生動地介紹水草的學名、別稱、科別和習性。這裡展示的水草,不乏比較罕見的,走一圈長知識不少!在勝洋,水草無處不在,並以個別的生長形態存活著;即使在餐廳裏面,它也成爲裝飾的一部分。眼觀手做還不夠?那就帶走一瓶魚腥草醋見識其神奇功效吧!

只要有水喝,就會長得圓圓的幸福藻球。

到勝洋走一圈,對水草的認知就不會滿江紅。

樸實自然的水草陳設。

馬英九總統也愛水草DIY。

勝洋為旅人郵寄思念,傳情達意。

不論是到拍攝【意難忘】的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走一圈文化之旅、踏腳車賞飛鳥的樂活輕騎行、逛美食吃不完的羅東夜市、「快樂出帆」去神秘龜山島賞鯨豚,還是到溫泉處處的礁溪和「天下第一泉」蘇澳冷泉泡湯、在茶園風光裏品茗學作茶、投身鄰近冬山河的珍珠稻草藝術村……用眼看耳聼,憑味覺觸覺體驗,蘭陽之美無處不在。下次,我想到幸福20號農場打造幸福!

曾讓著名閩南劇【意難忘】取景的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傳藝糖蔥師傅現做現賣。

叫人「罰站」的木屐專賣店。

後記——

起飛前,很感謝臺灣觀光協會吉隆坡辦事處市場經理藍章維先生特別撥冗來送機,還豪請我們吃大餐,並貼心協助我們。到了寶島,在「地頭龍」黃金栢和林佳民大哥招呼下,加上有如一本「走動的臺灣百科全書」的陳美琴導遊全程給我們生動風趣的解説,讓我深深愛上宜蘭,和臺灣這顆「亞洲的心臟」!臺灣宜蘭,我一定會再回來的,等我噢!#

住民宿方才能深刻感受有緣千里來相會。

我們和Sunday Home的女主人合影留念。

二零一一年七月三日刊登于《光華日報●悠周刊》

項少雲 2013-07-14 11:22:10

请问怎么去温馨家园民宿,很想在那边住两晚喔!

版主回應
噗~少雲問溫馨家園民宿,我想不起來呢(寫過啥都忘了)
去看一下,原來是~晨露庄&星空下&幸福三百米(這才是民宿名,溫馨家園是我寫的,哈哈)怎麽去,其實我也不太清楚,因爲是被人載去的。不過,這裡就給他們的部落格和臉書,你可以去看看。 :)

http://www.thedew.com.tw/mainpage.php
https://www.facebook.com/chris.vivi
2013-09-06 21:56:47
(悄悄話) 2012-08-23 21:26:13
二姐 2011-07-07 12:35:07

是用单眼吗?照片拍得不错。

喜欢“晨露庄”+“星空下”+“幸福三百米”的路牌。

版主回應
嗯嗯~謝謝二姐的鼓勵!;-)
那個~靈機一動拍下的。
2011-07-07 23:4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