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8 18:33:37江郎

那個名叫失意的女孩

 

“我姓汪,我的名字叫失意。失落的失,意興瀾珊的意。你呢,你叫甚麼名字?”紫菱。“我姓費,我的名字叫麻煩。”雲帆。失意和麻煩,就這樣在巴黎鐵塔下邂逅。

第一次聽到這首〈詩意〉是在九五版本的【一簾幽夢】裏。

大學落榜的紫菱,毫無保留地在巴黎的街頭被費雲帆撿到。

她說她名叫失意,他說他名叫麻煩。

初次見面,他就看穿她心中的秘密。

有一個女孩名叫失意
她心中有著無數秘密

只因為這世上難逢知己
她就必須尋尋又覓覓

她以為她沒有露出痕跡
但她的臉上早已寫著孤寂——摘自瓊瑤著作《一簾幽夢》

後來,雲帆抱著吉他,將紫菱字裏行間的失意譜成一支歌。
 
這歌,我一直很喜歡;簡單的詞配簡單的旋律,直接動人!
 
而我,也一直以爲這歌叫〈失意〉。
 
直到“琇琇”許茹芸重唱,我才知道歌名原來是〈詩意〉!
 
知道之後一直很疑惑,明明書裏和戲裏寫的唱的都是失意,爲何歌名卻叫〈詩意〉?
 
原來,當年命名〈詩意〉原來是個美麗的錯誤。瓊瑤阿姨當年填的詞、命的名確確實實為〈失意〉,只是錯植為〈詩意〉。然而,這首〈詩意〉還是一炮而紅,從電影版的【一簾幽夢】到電視版的【一簾幽夢】,再到電視二版的【又見一簾幽夢】,最後終在【又見一簾幽夢】電視原聲帶裏正式還原為〈失意〉。
 
琇琇的版本,聼起來仿佛是那個叫失意的女孩,在詮釋自己的心情般。老版的原唱者為蕭麗珠,一個在江郎的年代聼起來很陌生的名字!不過,江郎依然嘗試用心聆聽,只是再怎麽說都會有段距離;老歌手嘛,始終是華人世界的永恆巨星鄧麗君小姐最容易讓年輕一輩接受。當然,江郎最愛的版本是費雲帆唱的!

 

 
像紫菱這麽一個心中無數秘密,世上難逢知己的失意女孩,江郎也曾相識。
 
時光荏苒,嗯……相信現在的她,應該一點都不失意了吧?#
 
江郎
2009
 
 
詩意
作詞:瓊瑤
作曲:劉家昌
視頻:http://www.youtube.com/watch?v=_bxfu950cOQ

一個女孩名叫詩意
心中有無數秘密

因為世上難逢知己
她必須尋尋覓覓

她以為她臉上沒有露出痕跡
在她的臉上早已經寫著孤寂
二姐 2009-07-01 16:40:49

《失意》错置《诗意》,还真不诗意。

你认识的那个“失意”,有像阿姨的“失意”那么有灵气吗?

版主回應
哈哈,說得是呢!想不到一向是詩意高手阿姨也有不詩意的時候。;-)

嗯……她沒有阿姨的“失意”那麽有靈氣!不曉得是不是因爲阿姨的“失意”太有靈氣,才讓我忽略我認識的“失意”,呵呵!可是我認識的“失意”卻讓我想起阿姨的“失意”和這首〈失意〉。
2009-07-01 18:5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