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4 19:26:53江郎

六四的印記:鏗鏘女人花

 
她,偉大到幾乎每一個特定的日子,世人都會更懷念她的好;包括六月四日。

她是我們最愛的女人花,是我們最敬的百變女皇,她是梅艷芳!

今天,我在名為『Tiananmen Massacre Memorial Museum - June 4th 1989』網頁的錄像檔案一欄中發現梅姐的名字:梅艷芳《血染的風采》。

真正認識『六四運動』,這個悲壯而沉重的字眼,始于梅艷芳。

一九八九那年,小江郎只不過才十一嵗而已,人說懵懂少年時,大概就是那樣的年紀吧?殊不知當年,江郎嬉戲度日之際,在另一片土地上,無數生命為民主而犧牲~~血染的風采,直到很多很多年後,我才從梅姐的歌聲中去了解那是怎麽回事?若說瓊瑤讓我知道何謂五四運動,那教曉我六四運動的就是梅姐。

香港市民以實際行動支持民運,於一九八九年五月廿七日,在香港跑馬地馬場舉辦『民主歌聲獻中華』運動。『民主歌聲獻中華』是香港史上最大型的籌款音樂會,匯聚許多演藝界紅人,而梅姐就是其中的一分子。但時過境遷之後,當年參與運動的部分香港名人,都因爲本身政治立場改變,而表示從未涉及。

可是,梅姐始終如一。她從來都不畏懼強權,她敢怒敢言,是堅毅精神象徵。

爲了聲援民運,她寧願在事業如日方中之際,放棄龐大的中國市場;包括辭演關錦鵬導演為她度身訂造的電影《阮玲玉》。她說:「我做每一件事都好積極,如果我在支持六四方面半途而廢,就會好浪費以前所作的一切,如果我現在放棄,就連一線生機都沒有了。雖然有關方面說不介意我搞過民運,不過如果有人留難我,要我寫悔過書,我是絕對不可以忍受,衝突爭持不下,不知會搞出什麼,可能會連累到其他工作人員。」

「我本來已經拿了加拿大居留權,一兩年後會過去住。但六四之前,我會積極去申請居留,六四之後,我考慮得好清楚,我不要去。我不是那種拿了居留權,才敢站出來講話的人。我博到九七,在這段期間,我仍會留在香港,盡我最大努力,這麼才說得上無悔今生。」

「在六四前,我以為自己經歷滄桑,十分成熟,但六四那段時間,我卻真正經歷到前所未有的悲憤心情,那時我才瞭解到,除了工作外,我們人生在世要面對很多問題,從那時開始,才對自己說要做一些東西,我不敢說自己立志幫中國人,但卻希望為中國人做一點事。到現在,很多人以為我見風使舵,其實衹是在不同時間,不同環境下會有不同反應。我覺得,有些人罵中國政權,有些人在幫,這是十分好的事情,就如小朋友一樣,要有嚴父罵他,也要有慈母正面幫忙。我現在十分希望中國能申辦奧運成功,中國實在太多文盲,教育水平低,辦奧運能影響文化,加快文化發展和民主步伐,在全世界的注視下相信禮儀也有所改善。現在,許多人到大陸投資及工作,慢慢地會改善教育,整個國家會朝好的方向走。其實開放得太快也未必是一件好事,你看一些十分開放的先進地方也有很多問題,所以怎樣取長補短才是最重要。除了申辦奧運外,我也希望在教育、醫療等各方面作出幫忙,並將一些美好的香港文化帶給他們。我希望見到中國有朝一日在國際真的有地位,不想中國人到外國要垂下頭來。我感覺到,無論做什麼,數年前六四罵她,現在以正面手法幫忙,也是想中國快點富強,人民脫離苦海,但這幾年來,中國實在開放得太快,太急進,太多人在當中從中取利,希望能有朝一日改好吧!」

愛之深、責之切,這就是梅艷芳的愛國方式。

梅艷芳這名字對我來說,代表的已不只是歌與影,更跨越偶像。

如果你今天正好也想她,且聼聼她高尚愛國情操,血染的風采!

江郎
2007
=============================================================
 
 
血染的風采
日期:1989年6月1日
作曲:蘇越
作詞:陳哲
錄像檔案:梅艷芳《血染的風采》(4:20s 20mb)
http://www.64memo.com/b5/12616.htm
Tiananmen Massacre Memorial Museum - June 4th 1989
http://www.64memo.com/index.asp

《血染的風采》
主唱:梅艷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QW-0jpbVk4

也許我告別 將不再回來
你是否理解 你是否明白
也許我倒下 將不再起來
你是否還要 永久的期待

如果是這樣 你不要悲哀
共和國的旗幟上有我們血染的風采

也許我的眼睛 再不能睜開
你是否理解 我沈默的情懷
也許我長眠 再不能醒來
你是否相信 我化作了山脈

如果是這樣 你不要悲哀
共和國的土壤上有我們付出的愛
=============================================================

台長感想:
我初次聼《血染的風采》,就是梅姐唱的版本。一首充滿澎湃情感的歌,與情感同樣澎湃的歌者,讓我聼了心情跟著澎湃!我想,窮我一生都不可能深切體會六四事件的悲痛。可是,從梅姐的歌聲、文字的報道,我隱約感受那份沉重與悲壯。“也許我的眼睛,再不能睜開,你是否理解,我沈默的情懷………”

聼過《血染的風采》之後,我曾有感而發,作一首詩獻給梅姐《鏗鏘玫瑰》: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cy1010/3/1272371372/20060816094325

同時,梅姐亦唱一首新歌,是倫永亮為她、為大會而寫的新歌《四海一心》:

四海一心
主唱:梅艷芳
作曲:倫永亮
填詞:潘偉源
編曲:倫永亮

梅姐曾在“民主歌聲獻中華”演唱《四海一心》

我與你遙隔幾千里
血裡卻共有這刻記
永遠共分享痛悲
要奮勇投向這真理
要決意達到這希冀
寧勇敢犧牲自己
協力圍護你

雖分千千里而四海一心
天生譜寫上新的日記
那個怕冒著風吹雪飛
誓要獻上一切去達成
明日真善美
=============================================================

台長感想:
這歌,除了憑藉歌聲獻中華之外,也是梅姐『梅艷芳四海一心慈善基金會』的主題,梅姐說:四海之内皆兄弟;好語重深長的一句話!
=============================================================
 
 
梅艷芳要世和平
撰文:敏儀
年份:1989
摘自:Anita Mui Internet 『個人專訪』
網址:http://www.anitamuinet.com/anitainterview/234.htm

「若不是事後才知道,我一定會同岑建勳等人去北京,支援北京學生;以我那衝動性恪,也許會成為六四大屠殺當中的一個死難者了。」

倘若此話出自他人口中,或者若會令人有一種『馬後炮』的感覺,但說話由梅艷芳道出,語氣間流露的悲哀與怒憤,教人感到她是出自誠懇的。

難得的是,就在一片白色恐佈底下,阿梅依然敢說她的話,身上還穿上印有『吾爾開希』的T恤,以作支持。

「不單是他,還有王丹、柴玲,我都訂了貨。」阿梅說時樣子很可愛,就像小歌迷擁有偶像物件的一般神氣。

你那麼積極支持學運,不怕秋後算賬嗎?

「怕甚麼呀?我倒擔心支聯會的負責人。」阿梅是香港演藝界頂頭紅人,能夠說出這番話,背後實在懷著很大勇氣。

有沒有想過如何支援這次民運呢?

「我想這要看支聯會了,但一定以不影響香港秩序為要,免得一些滋事份子乘機作亂。」阿梅說時帶有幾份威嚴。

梅艷芳原定九月與港臺合作舉辦一個慈善演唱會,卻因學運而決定取消了。

「本來想發起一個『藝人慈善基金會』,但現在有甚麼緊要過學運呢?所以,還是留待明年以另一個形式舉行吧!」

阿梅聲言會參加演藝界舉辦的座談會,以深入認識此次愛國民主運動的前因後果,因為她絕不想成為盲從附和的人。

其實,梅艷芳之所以那般積極參予愛國民主運動,會否因她經已持有加拿大及英國居留權以作政治保險,才可盡心去幹呢?

「在學運以前,我經已有加拿大及英國居留權,而且還計劃兩三年移居加拿大;作出種種支援行動、理由簡單得很,因為我是生長於香港的中國人!」阿梅為很多香港人講出了真心話。

有沒有為自己在移民之前定下甚麼目標,例如像成龍般拿個MBE勳銜?

我知道阿梅很替成龍高興。

「不可能,我受不住這些壓力,我只會盡能力去幹每件事,但不能為目的而幹;至於我的目標,是世界和平,這是我深徹希望的。」果真是一個和平使者呀?

梅艷芳最近除了忙於拍攝《英雄本色》第三集外,她的最新大碟亦在灌錄中,其中有一首《夕陽之歌》,正好道出她成功背後的心聲。

「我自己都幾喜歡這首歌,也許給他說出了心事吧!」

其實,誰願埋藏心底的說話呢?梅艷芳也不會例外的。
=============================================================

台長感想:
不沽名釣譽的女中豪傑,唯梅是也!
=============================================================
 
花中气節最高堅——怀念您俠骨丹心梅艷芳
撰文:張菁
摘自:beijingspring.com

我們与您素味平生,這些話壓在心頭,一壓就是十五年,只是因為我們不愿因此提醒北面那個專制政權對您的再度封殺,影響您的事業。

您是「百變天后」,持久的藝術生命非一般藝人可比,您帶磁性的美妙的歌喉,縱橫舞台二十余年,經久不衰,您引導潮流,獲獎無數,處處散發出明星風采,全球華人家喻戶曉。

我們,一群深受獨裁之苦、追求民主自由的大陸人,最刻骨銘心的,是八九民運時您淚流滿面的鏡頭。那些日子,您和眾多香港藝人走上街頭,為天安門廣場上的學生呼吁和募捐。您在維多尼亞公園參加絕食時,深情一曲「也許我倒下,將不再醒來,你是否……」千千万万的人們因此受到鼓舞。我們知道,這就是血染的風采,是千千万万的人用理想和付出、甚至生命去譜寫的風采,您的歌聲,唱出了我們共同的情怀和心愿。您參加『民主歌聲獻中華』的演唱,在紐約賈維茨中心義唱,一場就有四千多人慷慨解囊,款項全數捐出,支持北京學生。您還提議,將六四定為紀念日,公祭死難者。這一切凸顯了您一身正气,傲骨錚錚。然而您卻因此上了黑名單,遭封殺多年。

您遺愛天下,死後將器官捐贈他人,您樂善好施,于1995年捐出200万港元,分別給一家老人中心和一個抗癌協會;1996年,您又捐出了大筆款項給瑪麗醫院興建了梅艷芳骨科手術室,您還先后在大陸助養了十多個孤儿。您還施惠于華人學生,加拿大一城市每年的10月23日定為『梅艷芳日』。去年您挺身為飽受誣辱的女星討公道,怒斥黑道惡勢力,發動眾星聲討某刊物的不恥行徑。SARS肆虐期間,您以香港演藝人協會會長身分,發起捐款『茁壯行動』,為病患者与死亡者子女募捐教育經費,舉辦『1:99演唱會』,募得1800万港幣……

您的慈悲心腸,常年義舉豈是筆墨和記憶所能羅列。

雖然,我們不諳粵語,但您的音韻早已穿透語言的屏障,縈繞在我們的心頭;雖然我們沒有机會親睹您的風采,但您「如花」般永恒的倩影將永遠活躍在中國人的藝術舞台。

我們更無法忘怀您為中國的自由民主事業所做的一切、您的正气、您的傲骨,正如陸游的詠梅詩:

雪虐風號愈凜然,花中气節最高堅。

過時自會飄零去,恥向東君更乞怜。

您永遠活在我們的心中!

安息吧,梅艷芳小姐
=============================================================

台長感想:
閲讀這篇不是出自香港人手筆的文章,我更深深體會到梅姐偉大;雖然,我對當年的六四民運事件沒有深刻的印象,可是卻不止一次從別人口中,體會梅姐高尚的愛國情操;每次只要聽到梅姐激昂高歌《血染的風采》澎湃情感就深刻地震撼著我的心。
=============================================================
 
 
女人花
主唱:梅艷芳
作曲:陳耀川
填詞:李安修
編曲:RickyHo
視頻:http://www.youtube.com/watch?v=phCKk66qO7c
 
我有花一朵種在我心中
含苞待放意幽幽
朝朝與暮暮我切切地等候
有心的人來入夢

女人花搖曳在紅塵中
女人花隨風輕輕擺動
只盼望有一雙溫柔手
能撫慰我內心的寂寞

我有花一朵花香滿枝頭
誰來真心尋芳蹤
花開不多時啊堪折真須折
女人如花花似夢

我有花一朵長在我心中
真情真愛無人懂
遍地的野草己佔滿了山坡
孤芳自賞最心痛

女人花搖曳在紅塵中
女人花隨風輕輕擺動
只盼望有一雙溫柔手
能撫慰我內心的寂寞

女人花搖曳在紅塵中
女人花隨風輕輕擺動
若是你聞過了花香濃
別問我花兒是為誰紅

愛過知情重醉過知酒濃
花開花謝終是空
緣份不停留像春風來又走
女人如花花似夢
=============================================================

台長感想:
寒梅傲雪,一朵堅韌的女人花。
少云 2007-06-25 11:08:15

有跟东大侠提过....但是觉得如果我说我很喜欢看伟仔 他一定会斜视加鄙视我的......咭咭咭咭

因为我爸爸跟他的朋友们竟然跟我说黎姿演三代的赵敏 我绝对不可能 我说她就演那么一次 他们不信 过后去买回来看 才来咭咭笑说原来不是......

版主回應
我想,他的意思是,就要看妳是怎麽個喜歡法?如果,如一般女生,妳喜歡偉仔純粹是他靚仔,以及迷死人的眼神,那就很膚淺,所以他要斜視加鄙視咯,但如果妳欣賞的是他的演技和爲人,那麽我想,他應該不會吧?
;-)

噢,原來買來是為了證明,哈哈,真有趣!
2007-06-25 16:24:02
少云 2007-06-25 10:59:18

当年的他帅呆了!样子和演技!演技真的很自然 很难得也 那时那么年轻演技已这么娴熟! 到现在他还是我的偶像哦!

版主回應
哈哈,少雲到底有幾個偶像啊? 2007-06-25 16:23:13
項少雲 2007-06-22 18:23:24

单人房 就一人1350 不包括机场税
双人房 一人950 exclusive of airport tax

四天三夜 有两天是自由行 提供三天早餐

版主回應
噢,謝謝少雲的資訊喔!

雖是促銷,不過仍貴呢!換作亞航,可以來回好幾趟啦!嘻嘻!
2007-06-24 16:0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