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5 23:37:38江郎

[摘]《現代女人心》之小女人心願



梅艷芳與鄭秀文的深情對話 ~ 小女人心願

淩晨時分,穿一身便服的鄭秀文從錄音室跑到梅艷芳家中,在梳化上翹起雙腳與梅艷芳閒話家常。

原來在梅艷芳眼中,鄭秀文是個愛幻想,又帶點傻氣的小女人。不過,小女人也有驚人之舉,鄭秀文毫不吝嗇愛,志願是跑到中國貧困山區當鄉村教師,將愛心傳遞給更多有需要的兒童。
 
 
幸福小女人

梅:妳覺得小女人的定義是什麽?

鄭:小女人懂得在適當時候變身,將自我放低,會服從身邊的男人。

梅:妳覺得做小女人幸福還是做女強人幸福?

鄭:因人而異,有人天生是小女人,要她做大女人也做不來,但有些大女人也有潛質做小女人,看她願不願意放低自己。

梅:妳呢?願不願意?

鄭:我願意架!小女人在心裏面有個依賴,一切以身邊的男人爲主,以他作爲重心點,不斷圍著這個中心跑,這也算是一種幸福。

梅:在我眼中妳絕對是個小女人,而且很有potential做幸福小女人,不認識妳的會覺得妳很保護自己,但其實妳是傻大姐一名,很多傳統女性的特質,現代女性早已經放低,但妳依然會有,妳有很多幻想,有時見妳突然瞳孔放大的樣子,很可愛,我是男人的話會很想抱著妳。

鄭:可能我受家庭環境和教育影響,我覺得家庭是最重要的,我曾經問過我爸爸這麽多年來的信念是什麽?他沒有宗教信仰,他的信念就是家庭。家庭對我的影響好大,對我來說,愛情昇華到某階段會變成家人,十多二十嵗時會渴望愛情,但愛情去到最終便是家庭,所以我會將家庭和愛情當同一件事看。

梅:愛情和家庭是有分別的。

鄭:當然,愛情在某些時刻是生活必需品,愛情給予一個人好大力量,無論工作不如意,還是健康出現問題,總之在人生遇上挫折時,愛情是一股很大的力量。
 
 
我的志願

梅:未認識妳時,我聽到很多人說妳很cool,所謂cool即是寸,但我覺得妳只是保護自己。後來我看到妳很努力,在工作方面得到一些成就,有人便質疑∶她是不是應得呢?當時我曾經說過一句話∶“每個人成功背後一定有原因!”

鄭:我們第一次合作是拍《鈡無艷》,我初時好驚,因爲對手是“梅姐”,我給那個“姐”字嚇窒,拍到第二日……

梅:妳躲在佈景板後面哭嘛!

鄭:吓,原來妳知架!我哭了個多小時,因爲我好緊張,第一次拍妳,又要背文言文,我怕自己做得不好,結果拍到中途跑到佈景板後面哭,妳就坐在外面等,我出來時很尷尬,但妳當沒有事發生,完全沒有給我壓力,令我覺得很舒服。

梅:後來我們熟落起來,我才知道原來妳是傻大姐一名,有些少神經質。拍《鈡無艷》時,我們幾個女演員日日商量吃什麽東西,但妳當時on diet,所有食物只是拿起來聞一聞便算(大笑),好得意!妳平時是個小女人、傻大姐,但在工作上很前衛,這方面我們有共同特質,肯去嘗試和創新,好像--剃眉,出來後大家都說很in;而且妳有自己的dream,這是Sammi未被大家認識的另一面。

鄭:妳問過我會不會生BB?在傳統思想方面我會,但行前一步想,與其將所有愛放在一個孩子身上,可不可以將這份愛給予更多人呢?所以我有個夢想,我好想教書,但我只有中五畢業,在香港沒有機會當老師,我的心願是到中國山區教書。

梅:這方面我覺得妳的思維很高,因爲artiste一向習慣被人照顧,很少會想及這方面的事。在我心目中的Sammi是一個船頭驚鬼、船尾驚賊、中間怕烏蠅、後面怕曱甴的人,但妳居然想去山區教書,放低身邊的一切,實在很偉大。不論妳將來是否做得到,但我覺得Sammi並非大家想像般簡單。

鄭:我很喜歡小朋友,也喜歡看看小朋友成長,一個人的身份不一定要做一生,我現時是鄭秀文,不代表我六十嵗依然要做萬世巨星,我可以在四十嵗時選擇做一些平凡的事,過另外一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