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25 09:24:14江郎

賜我夢園中的蔥綠

 
 
我有一個很大很大;無邊無際、很綠很綠;充滿生機、只常在夢中浮現的園圃。因爲這樣,所以我將它取名為——夢園。

夢園的天空很藍很藍,猶如一匹平鋪的輕紗般靜謐;沒有噴氣机的白霧,沒有飛機的喧囂……群鳥自由翺翔,也不擔憂會被忽然失控的直升機旋螺槳所傷。夢原青青,百樹豐茂、群芳爭艷;水露在枝頭被暖和的陽光照得閃爍發亮,若不經意的你准會以爲螢火蟲竟眷戀大白天了!微風輕拂而來,掀起我的衣角和衣領、頓時令人精神一振。新鮮清爽的空氣,教人忍不住多深呼吸。

夢河清澈,可見軟綿綿的細沙、會擺動似的水草……我蹲在河畔,就像隔著一面透明的玻璃看魚兒水中游。偶爾覺得渴,我便用雙手作碗狀,伸入水中盛起,然後啜飲一口。那水清涼潤喉,讓我想發熱都難。對岸的疏林裏,貘、花豹、長頸鹿等正結伴漫步。頑猴不倦的耍把戲,從一棵樹攀到另一棵樹;靈活的身軀像在蕩秋千,餓了就順手採果實來吃。這裡的氣候很溫和的,絕不會有厄尼諾和拉妮娜兄妹來……

刺眼的陽光從窗外直射進來,聯袂而來的還有令人煩躁的喇叭聲和狗吠;臥室裏還賴在床上不愿醒來的我,又被忽然鬼叫似的鬧鐘嚇得直跳起來,然後,房門外的地板咯咯作響;慌亂的步伐那麽匆忙,定是上班族的爸媽和讀書郎、學生妹——我的弟妹。我才下床,就聽見爸爸的磁性嗓音在說:“這城市啊!交通愈來愈紊亂了,不知道市虎每天吞噬了多少生命……”接著,媽也回應:“空氣還不是一樣糟?烏煙瘴氣。醫療所嗎?生意蒸蒸日上呢!”妹妹在一旁附議:“每天出門回來,我不曉得用了多少種洗臉霜、潔面乳才能把臉洗淨呢!哪像古人只用清水,還能洗出西施的臉來……”我不禁搖頭失笑,也以爲一向寡言的弟弟該不會發表“偉論”吧?怎知……“我班上的阿煇就可憐啦!他的哥哥已成爲日本腦炎的受害者,上星期去世了……”他的語氣裏充滿感傷,站在房門口的我竟濕了眼眶,就在大家沉默的片刻,電臺的氣象報告傳來:“傍晚會有雷雨……”這個早晨正是陽光普照大地呀!傍晚怎會是雷雨呢?這樣一百八十度轉變,我想我還是別去觀賞電影了。撥了一個電話給朋友,她用有點感冒的聲音原諒了我的食言。

呆坐在窗前,我在心底祈求蒼天:“請賜我夢園中的一片蔥綠!希望這片蔥綠帶給地球和生命,重生健康的機會!”不一會兒,我仿佛看見了我的夢園……#
============================================================

1999刊登于《光華日報之文薪》

上一篇:寂寞藍調

下一篇:無助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