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02 01:23:54小五

假如

「碰!」,撞到我的路人急促說著:「對不起~對不起~」,早就消失在台北火車站忙碌的街頭上,心無芥蒂的我,踏著穩定的步伐,漫漫進入台北火車站人行地下道。
1991年的冬天來的特別早,雜亂的人行地下道來自各地的人們摩肩擦踵,並混合了地攤的叫賣聲,倒為這個冷鋒透骨的天氣憑添一股暖意,讓剛完成補習班的模擬考試無事一身輕,我悠遊的渡步前行,隨意地瀏覽地上琳瑯滿目的地攤商品,此時,一陣鳥叫聲吸引了我的注意力,找到了目標,放眼望去早已有三、四人在哪圍觀著,我引領看著一群白文幼鳥搖搖晃晃地在鳥籠有限的空間中,張著小口飢餓似的需索叫著。賣鳥的老人身上有二隻成鳥,正親密地靠在老人身邊廝磨著,這個溫暖親切的景象,像是一種無形的攻勢,打動了我,冒著會被母親責罵的風險,當下決定買一隻幼鳥。看著手中的小生命,內心早已被喜愛牠的情緒填滿,沉浸在未來牠長成依畏在我懷中的幻想中,卻讓沒有養鳥經驗我,無視於未來的挑戰,暫時迷失於感性中。
「你現在正準備聯考,連自己都顧不了,哪有閒功夫照顧小鳥?就會亂花錢」母親生氣地責問我。我辯解著說:「我白天帶去學校,晚上在請姐姐幫我照顧一下應該沒問題。」「哼!我們就等著瞧。」母親一臉預知結果似的說完轉身離開。「好~」我不認輸地回應她。
買了小鳥後的第三天,西伯利亞冷高壓南下,寒流來襲,「哇塞!好冷哦,還是早點睡的好」我縮著打顫身軀說完,正準備回房就寢鑽近我溫暖的被子裡。「你小鳥的保暖弄妥了沒有,今天很冷,牠還小,要小心注意」母親關心地詢問。但是,因為唸書而疲倦的我,想想鳥籠除了布蓋不到的三公分空隙,藉以保持空氣流通,其餘部分都處理遮蔽好了,因此,我草率地回答:「媽!沒問題,我都處理好啦!」便回房去了。
我幫小鳥取了個名字叫做小冬,沒想太多只為了紀念在冬天買下牠。「小冬、小冬~~,醒醒呀!醒醒呀!小冬~~~」,我抱著內疚與害怕的心情呼喊著,然而,回應我的是小冬已經僵冷的身軀,彷彿是對我進行無言的抗議,不知何時母親站在我的身後,關心的安慰著飲泣的我,望著母親疼愛的眼神,我再也認不住像母親訴說:「媽!對不起,我對不起小冬~~」接著撲倒在母親的懷裡,良心不安的哭泣著。
假如,我能量力而為;假如,我能細心些;假如,我能多看點相關的書籍;假如...。當靜心思考、推敲令自已後悔的決定或選擇時,或許人們可以在事後發現許許多多的假如,然而千金難買早知道,覆水難收呀!盡人事而聽天命,凡事先考量清楚,再全力以赴,雖然事事難料亦不枉也。
從來沒有迷戀權力、享受操控任何生命的習慣或興趣,雖然,人不輕狂枉少年。這次的經驗讓我收起養寵物的衝動,因為年少的我已嚐到「生命中無法承受之輕」的滋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