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0-03 15:17:27涼風徹

【嘎然而止的某些事】

(圖說:只要認真找,任何事物都有明亮的一面。直島碼頭邊的南瓜)

〔1〕

經常是這樣的。

事情,因為某個契機忽然開始,又因為某種理由嘎然結束。

就我有限的記憶,對於事情的開端通常比較記得清楚,而對中(終)止的某那個點,卻會隨著時間過去,越來越模糊,就像逐漸遠去淡化消失的刪節號般。

〔2〕

飼養金魚這件事,開始於16年前。

當時重返獨居生活,因為租金跟房貸差距不大,加上年紀到了申請青年首購貸款的最尾端,經過一番評估,在爸媽的幫忙下,在城市的邊緣買了間約30坪大小的房子。

「你一個人住不會太孤單嗎?」入住新房前,妹這樣問我。

妹很年輕就結婚了,隔沒幾年順利當上了媽,身邊一直有家人,幾乎沒有獨居的經驗。

「還好吧!我還挺習慣自己一個人的。」我笑笑說。

比起「習慣」,很多時候,我還挺享受一個人的孤獨跟自由自在。(尤其在歷經關係辛苦地結束後。)

「這樣吧!我送你個魚缸,你可以養幾條魚,魚不會發出聲音吵你,也不用把屎把尿帶散步,是很棒的寵物。」

因為怕麻煩,我向來討厭收禮,但任誰都會有幾個無法拒絕的人。

就這樣,入住新屋的第一天,開始我的養魚生涯。

〔3〕

為快速償還貸款,也為了在背房貸的同時,維持以往的生活品質(特別是出國旅行),在工作餘暇,認真地接案掙錢。

每日回到住處後,就關進書房裡,對著電腦開始開始寫作。

漆黑的客廳裡,魚缸是唯一的光源。

寫作的疲憊時,會斟上一小杯威士忌,望著在水裡漫遊的金魚發呆。

沒幫金魚取名過,但也沒因此減少與牠們的繫絆(繫絆,從豢養那一秒就開始了)。

長時間出差與旅行時,都得拜託家人幫忙照顧,直到購入可以遠端遙控的小米魚缸為止。

每當有金魚過世,為減低獨存者的傷心,會快速地為牠補上夥伴。

〔4〕

某日,養了幾年的金魚過世了,一如往常地,購入一尾新的夥伴。

起初,兩尾金魚在魚缸中相處愉快。(金魚這種愛好和平的魚類,就算厭惡對方或吵架應該也看不出來吧!)

但望着在缸中漫遊的牠們時,還是感到一絲異常。

首先是食慾降低了,魚缸裡開始出現剩餘的食物殘渣。

跟著是活動力下降了,越來越常看牠們躲在缸底睡覺。

「嘿,你們哪裡不舒服嗎?」就算想問,他們也不會回答吧!

沒帶金魚看醫生的經驗,就算想帶他們就醫,也不知道該帶去哪裡?

再觀察看看吧!在網路上爬了下文,沒找到答案。

哪知,隔天起床,兩隻魚一起過世。

這是第一次,魚缸裡的魚同時死去。

說不定是新買的那隻帶來了某種病菌吧!妻說。

誰知道呢?我搖搖頭,把魚缸收拾乾淨。

這世界上有很多事,就算知道原因也無濟於事。

還養魚嗎?妻問。

因為出國在即,決定回國再做評估。

〔5〕

家裡沒養魚,就不用惦記著餵食,(就算只是打開手機APP,按下按鈕。)也不用每週清洗魚缸(那怕只需要一點去間),好像也沒什麼不好。

真要說有什麼差異,只有偶而望向原本放魚缸的角落空無一物,可能有些空虛,但也就一點點而已,應該很快就會習慣吧!

〔6〕

相較於生活中許多中斷的事,飼養金魚真的是微不足道,若不寫下來,應該也無所謂吧!

但只是,在暫停PO文的兩年後,忽然想寫點什麼而已。

【徹的話】

大部分的事,比起開始跟結尾,更重要的—只有當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