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5 22:24:28涼風徹

【Say Yes 】

(圖說:我想去遠方玩耍。)

〔1〕

他是一個擅長說不的人。

因為討厭無謂的麻煩,所以,他像陰陽師般,用「不」字設下了如防護罩般的結界,保護自己的生活。

他自覺這樣沒什麼不好。

不管別人問他什麼問題或有什麼請求,也不管他有沒有聽清楚、想明白,他第一時間的回答一定是「不」。

如果是無關緊要的事,簡單拒絕也無妨。

如果對方覺得事情挺重要,通常會再問第二次,到那時,再認真思考答案即可。

更別提,一開始說不,之後再答應,比起輕諾後再反悔,要好上一百倍。

雖然經常被人貼上難搞的標籤,但他從不覺得有什麼不好。

甚至還引以為傲地,寫過不少教人說不的短文。

〔2〕

就這麼過了數十年後的某一天,他忽然想起某位共事過的老闆。

印象中,他從沒跟誰說過一個「不」字,總是抽著菸(那是個還可以在會議室裡公然抽菸的年代)、面帶笑容地聽人把話說完,接著再慢條斯理地說出自己的看法。

雖然他從不說「不」,但任誰都知道 — 他不想做的案子,誰也別想說服他。

這位老闆因病,很早就離開人世,但從不說不的他,留給許多共事過的人很好印象。

對照起不斷說不,卻還是不得不做某些事的自己,不說「不」的人生會不會更美好一些呢?

雖然不知道答案跟自己想的一不一樣?但他決定練習不說不。

就當是與以往不斷說不的自己取得一個平衡吧!

〔3〕

這個練習比他想像中地簡單許多。

生活中會遇到的事,可以用常態分配圖(normal distribution)做簡單的分類。

約三分之一的事可歸位在圖表的左邊,通常是些無關緊要或是可以簡單答應的事,這類事情就正面地回覆就好。

中間的部分,通常答應與拒絕各機會各半,會需要思考一下,但比起斷然說不回絕,提出另一個思考的角度會是不錯的選擇,比方說:「你提的建議不錯,但若是這樣這樣..... 會不會也不錯呢?」再提建議的同時,也可以讓自己再針對問題思考一遍,說不定可以做出更正確的判斷。

位在圖表越的右端的三分之一,通常是風險較高或需要拒絕的事,這類事情在斷然說不前,還是可以婉轉地提供對方另一個角度的看法,或是說明窒礙難行的原因與可能的風險,也許對方想清楚後,就會直接打消念頭。

(當然,圖表極右端的,明顯違反意願或違法犯紀的事,還是得斷然拒絕,但他的生活中很少出現會提出這樣要求的人。)

儘管可以把事情簡單地分類,適切地做出反應,但現實的生活裡,還是會有例外的狀況。

總還是會有些自己判斷不能做、不想做,卻又不得不做的事。(比方說,主管、客戶、家人無理的要求。)

面對這種事,還是要 Say Yes嗎?

〔4〕

換個角度思考,對這類事情說說Yes或No,會不會根本沒有什麼差別呢?

畢竟很多事,不是想拒絕,就拒絕得了的,與其頑抗後屈服,會不會一開始就試著接受,想辦法完成比較簡單呢?

很多窒礙難行的事,就算口頭答應了,也努力去做了,卻不一定可以達成預期的效果,如果到頭來終究無法完成,何必一開始費力拒絕呢?(反正都做不成)

還有很多事情,當下覺得非做不可,過了一小段時間,就變得無關緊要(或是有更重要的事出現),然後無聲無息地消失了......,如果是這種事,一開始費力說不,豈不是白費力氣嗎?

面對這些事,雖然有時感到為難,但抱持著做練習的心態挑戰看看,不斷然對那些事說「不」後,卻意外地發現,沒有因此給生活帶來太多的改變與不便,而事情(似乎)照舊朝著既定的方向前進,而就算不說一個「不」字,真不想做的事照舊一件事也沒做,而以前某些一開始就拒絕,從不試著嘗試的事,試著去做後,卻得到意外的體驗與收穫......。

早知道是這樣,以前為何要老是板起臉說不呢?

他問自己。

但世間的事,哪有什麼事是真的可以早知道呢?

而人生,本來就是一道接著一道的練習題而已。

那麼,下一道題目是什麼呢?

〔徹的話〕

這是最近給自己的生活練習題,到目前為止,覺得還做得不錯,應該可以持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