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8 20:59:47歹命工程師

父喪

化療的路很辛苦,也很漫長….
家父也是一個肺癌患者,2004/05/20發現,2006/01/09病逝
但他非常的幸運,並不是因肺癌而死,而是因敗血症及心肺衰竭
為什麼說是幸運呢?因為絕大部分的癌症患者到末期都是痛到睡著
然後醒來繼續痛,他們的點滴已經不是打葡萄糖了,
而是嗎啡直接靜脈注射(止痛)
父親的肺癌其實已經控制的很好,癌細胞已殺到幾乎消失
(歷經六次化療及十二次的放射線療法)
或許有人會問:「那為什麼還會那麼快過逝呢?」
答案是「免疫力」
因化療會使得人體免疫力大幅度下降(白血球數量急速降低)
平常人的傷風感冒可能2~3天就會好
免疫力弱的人可能要十天半個月,甚至轉換成肺炎
而肺炎的沒有特效藥,只有不斷的打抗生素和類固醇
週而復始的結果就是肺炎感染頻率越來越頻繁

終於在2005年年底,家父最後一次感染肺炎……
當醫生拿著「病危通知書」要我簽名,我的手幾乎抖到無法簽字
我們依照父親的願望,不進行任何急救措施
就在我結婚過後的第二天,爸去逝了…沒有任何痛苦
安詳的在睡夢中去逝…
我永遠記得爸在去逝前,還有稍微意識時
近乎哀求的要求我,拿掉令他不舒服的呼吸器
甚至用他那僅存的那一點點力量,使命的扯掉呼吸器
並用手一直比著不想活的手勢
但我卻讓他戴著呼吸器離去…(這一點我至今都還很自責)

記得最後看爸張開眼睛是憶雯(我的老婆)來看爸的那一天
他使命的張開眼睛,看了憶雯一眼,就又閉上了
但我知道,爸知道憶雯來看他了…
在爸心臟快停止的那一刻,我奮力搖著爸的身體
口中狂喊著「爸!爸!…」
看著心跳監控儀的數字越來越低…40….30….
「嗶…」
當機器發出長嗶聲…我再也忍不住嚎啕大哭,整個人徹底崩潰…
我的崩潰除了難以接受爸去逝的噩耗外
更甚的是,爸去逝的時候,並沒依照他的遺願,全家隨侍在側
只有我一個人獨自承受…
我有很長一段時間不能諒解哥沒能見爸最後一面
(我在爸去逝前2個小時,還打電話告訴哥,叫他快來,爸隨時會走)
甚至很多次想跟哥大吵一架,但我都忍下來的
但我想,我遲早會為這件事和哥大吵一架

其實我心理很清楚,也很明白
爸的去逝對他是一種解脫
爸不必再忍受化療帶來的副作用
爸不必再忍受喘不過氣來的煎熬
爸不必再忍受沒有尊嚴的生活
不必再吃藥、不必再強打精神
不必再忍受他兩個不孝子強迫他做他不願意做的事

我知道爸在硬撐…
他要看到我結婚,他才放的下心…
其實當我結婚當天,帶著老婆去拜見爸時
我就隱約感覺到,爸的心願已了,他不再有任何牽掛
換個角度想爸只是離開我們所謂的「人間」
而到另一個「仙境」享福去了
那裡有爺爺、奶奶陪伴著爸,享受著爸從未享受過的天倫之樂
我相信,爸在那個世界一定是快樂的、是幸福的

爸!雖然您已經離我們遠去,到另一個世界享福去了
但,爸!
我一定會加油、努力,做一個稱職的張家子孫
將您的教誨一代一代傳下去
將來,我將對您的孫子說
「爸爸有今天,都是爺爺給我的」
jojo 2009-08-28 15:22:27

我爸住加護病房要走時的前幾天,也告訴我想回家,不要插管,但我卻一直騙他,明天才可以,騙了好幾次,如今想來,我和你一樣自責,應該讓他早點回家,讓他最後可以說說話....而不是留最後一口氣,回家才把管......

版主回應
面對親人即將離我們而去的當下
絕大部分的人都難以接受
而做出一些違背當事人遺願的事(插管,電擊...)
相信在您往後的人生中,應該還會再遇到這樣痛苦的抉擇
希望您屆時能做出正確的決定
因為我們沒有權力去延長或縮短任何人的生命
這是先父去逝後我得到的認知
給您參考
2009-08-29 14:3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