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7 18:27:58慕谿

踏實,好夢成真——《1032五專企管菁英專班一乙班刊》序文

 

  「有夢最美,希望相隨。」這是一句大家耳熟能詳,十足撼動人心的話語,因為我們都愛做夢,愛做現實生活(尚)未曾擁有,但只要心想便能事成的夢;而夢想,又是不分年齡、性別、族群、階級……,有其橫跨與縱貫不同區域及世代的普遍性。大凡生命在遭受到客觀環境的制約下,其主體為求能活出絢麗光彩,便自然地會生發意欲突破圈囿,徜徉於未來美好願景的想望。當這樣的想望羅織成的夢愈美愈大,由衷所浮現出的那種蔚藍海域或者廣莫綠野,也就愈加使人憧憬、嚮往,尤其是在純真年少的孩童們身上,這類愛做夢的心願傾向表現得最為明顯。

  本學期班刊的製作團隊在擬訂主題時,便以「童夢」作為軸心,去構思同學們回憶與想望中曩昔稚齡好夢的漫延、昇發。我們透過本刊,細看這群青少年在童稚時曾經做過的夢想,想當的或想要的概有:老師、漫畫家、髮型設計師、背包客、猜心(者)、模特兒、演員、發明家、小7店員、空姐、音樂家、廚師、外交官、NBA明星運動員、醫生、垃圾車司機、旅行家、孝順親人、牙醫、護士、警察、醫師娘、環遊世界、歌手、舞者、畫家、獸醫、新聞主播、藝人、咖啡店老闆、作家、劍道教練、盪鞦韆(望天空)、躺臥白雲、養寵物、運動員、藝術家、詩人、攝影師、設計師、超人、烘焙師、電子工程師、幼稚園老師、到日本吃拉麵、律師、商務人士、會計師、成功的父親、姐妹花明星、快樂……。

  由上可知,他們的夢想包羅萬象,不僅含括了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六大基本需求:食、衣、住、行、育、樂等寬廣的面向;也切合了各級學校所致力投入的五大培育要項:德、智、體、群、美等博通的旨趣。不過,畢竟這是數十人的夢想集合體,並非單一個體獨有包蘊的憧憬樣態,有些人固然同時多夢,且變來變去,但終究不能混言其擬欲培植五育兼備的素養,以成為益助社會各層生活需求的人才。尤其是他們的童夢竟然已如此務實,大多是想要成為社會中某一專業特出的人士;反而,像是變身為超人,或以天馬行空,遨遊天際之類的幻想,卻鮮少成夢,茲不禁教人憂喜參半。

  所憂心愁慮的是,舉凡人類文明創造性的重大突破,誠皆須仰賴跳脫現實框架束縛、無窮瑰麗的自由想像力,方能在靈光乍現下,卒成願景;而此夢恐比登天還難,並不易臻得。至於所喜聞樂見的則是,他們從小便懂得立定志向,能著眼於現實專業,以開闊視野、襟懷,相信「行行出狀元」、「條條道路通羅馬」的至理;但「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我們仔細審視正值青春年華的這群學子,他們在回憶過往童夢的文章裡,已不時流露出因受現實無情殘酷的侵襲,而逐漸喪失了勇敢築/追夢的自信心傾向。像這樣缺乏自信與勇氣,以及通盤思考後擬定良策,再放手邁步去貫徹執行築/追夢大計的心緒表現,對於擬欲陶塑博雅廣識的社會菁英、國家棟樑而言,肯定是一大隱憂。因為無論何種夢想,都值得去做,但想要如願以償,卻也都須拿出強大的精神魄力與卓越的智慧才幹,並循序漸進、按部就班地去追求,方能具體落實成真。

  有鑑於此,編輯團隊在本期班刊的製作上,便採用了「皮克斯動畫」的風格基調,藉由料理鼠王勇敢傳說海底總動員玩具總動員怪獸電力公司超人特攻隊汽車總動員》等七部動畫,來編織各大家族的純真童夢;並以《天外奇蹟》怪獸大學作為主要的活動場景,去負責統攝全局大夢,嘗試呼喚大家要:「莫忘初衷」。正因為這些3D動畫都是他們童年時期所最為熟悉的電影作品。「皮克斯」用貼近人心的敘事方式,結合神奇夢幻般的想像力與創造力,把很多幻想中的東西真實地呈現在電影螢光幕上,讓這群汲取它們的滋養元素而長大的孩子,再再相信:只要懷抱夢想,無畏艱難,積極造境,終能開創璀璨光明的未來。

  夢想擘劃願景;創意造就傳奇;而勇氣則可證成王道。「皮克斯」之所以能在動畫市場裡屹立不搖,穩坐夢想王國的不敗地位,足以撼動與媲美迪士尼動畫,也正是由於他們始終秉持著堅毅不拔的意志和敢於嘗試、創新的勇氣使然。凡事「不怕慢,只怕站」,就請大家勇敢地振動想像的翅膀,高高地飛起去尋找與自己心靈相契的天地吧!但切記:精彩的生活需要夢想,而好夢想要成真則必須踏實追逐。甘巴茶唷~.~

 

 

慕谿乙未年66大順芒種於北商不好囚齋